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监控预警为新能源车“消火”
监控预警为新能源车“消火”
加入时间:2019-5-16 8:40: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起火事故频发 安全引担忧

监控预警为新能源车“消火”

◆导报记者 韩祖亦 青岛报道

    4月21日晚间,上海一辆特斯拉在地库中自燃起火;4月22日中午,西安一辆新能源汽车发生燃烧……至今仅20余天内,多起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引发公众对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的广泛关注。
    “安全问题至关重要,如果在近期不能得到很好解决,可以说会‘砸’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饭碗’。”11日,世界汽车组织第一副主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近期起火事故为何频发?对于此种局面,主机厂、电池厂以及充电运营商又该如何应对呢?

充电阶段最易发生起火事故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实现翻倍,产销分别完成30.4万辆和29.89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倍和1.1倍。
    不过,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步增长的同时,安全形势也愈发严峻。11日,经济导报记者在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特来电”,系上市公司特锐德全资子公司)内看到,公司员工购买的新能源汽车,正成排在充电区的车位上充电。只需将充电枪插入车身充电口,并在手机APP上点击“扫码充电”,便可通过手机APP检测车辆充电状态及充电量。
    “补贴导向引发对能量密度的无限追求,对高续航渴望带来的电池充电倍率的提高,都带来了相应的安全隐患。”在特来电首席科学家鞠强看来,从2011年开始,我国每年新能源汽车起火数量基本上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这里面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新能源汽车总体数量在增加,一方面已处于寿命末期的新能源汽车数量也在增加。同时,我们也要警惕,市场上一直有一些不合规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
    “充电阶段是新能源汽车最容易发生起火事故的阶段。其中,在电动汽车起火事故中,80%的事故出现在充电过程中和刚充满电一个小时内。因为随着电量逐步增加,电池内的锂离子开始变得活跃,这时候电池内部的细微缺陷都可能导致起火事故的发生。”

应对充电过程进行实时监控预警

    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大幅度减少新能源汽车的“烧车事件”,提高车辆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成为整个产业链急需解决的问题。
    “新能源汽车能不能规模发展取决于三个要素。一是汽车安全不安全,二是便宜不便宜,三是汽车好不好。我认为,后两个问题今后没有任何问题,但安全问题是悬在每一家车厂头上的‘一把刀’。”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认为,通过充电网络将电池厂和整车企业进行融合,把数据打通,“从而打破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安全依靠BMS(电池管理系统)管控的传统观念,实现从电网、充电、BMS到电池、车辆的贯穿,将可以解决绝大多数汽车的安全问题。”
    据其介绍,基于此,特来电将大数据技术、电池技术和充电技术进行融合升级,研发了充电网两层防护技术。
    “在充电设施层面,特来电的CMS充电系统建立了11个防护模型,使得每一次充电过程可测和可控。在BMS控制整车充电行为的同时,CMS会进行二次检测,发现异常时,会触发主动防护及时终止充电订单,保护充电安全。”鞠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大数据层面,特来电云平台可记录并甄别每一次新能源车充电时产生的数据,并建立充电电压不匹配、控制器通信故障、电池过温、电池低温、电池温度异常、电池过充等8种技术指标。“一旦有异常数据就会产生报警,甚至被停止充电。而且这个行为将会被通知用户、运维岗与安全岗,进行相关的检修检测。使得充电过程及汽车安全隐患做到可监视、可预警、可控制、可追溯。”

打通充电安全数据

    作为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高级总监,邓小嘉也认为,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以更好地对数据进行监控。
    “因为电池厂肯定最清楚电池的数据,充电企业也肯定最清楚充电使用过程和充电数据。这个数据要打通,需要依据协会的力量,或者依据一些国家级的监控数据平台,把整个行业的数据完整性和有效性提高到一个更好的水平。”邓小嘉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电池工程部总工程师贾宏涛看来,行业所需要做的,就是对更加安全的追求。“要用开放共享的理念,打造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生产圈,将行业里提供的各种服务、产品都融合在一个平台上。”
    “在当下新能源汽车面临的挑战中,最具颠覆性的就是安全问题。我希望行业内各种技术的推广,能够显著改善这一安全性。”董扬认为,如果在电池电芯的设计和生产过程中,在BMS的制造和使用过程中,各环节都能加大对安全问题的关注,“那么,大大降低目前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的发生次数,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