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安盛天平新任董事长遇上棘手事
安盛天平新任董事长遇上棘手事
加入时间:2019-5-16 8:37:0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受累业绩下滑中资股东出走 股权变更安盛集团拟全盘接下

安盛天平新任董事长遇上棘手事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安盛天平(全称“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变更一事终于揭开面纱。日前,安盛天平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信披系统发布《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公司第一大外资股东AXA Versicherungen AG(法国安盛集团)将收购中资股东50%公司股权,该事项还有待监管层批复。
    经济导报注意到,这一股权转让事项对于安盛天平来说影响深远。若股权转让顺利获批,国内最大的中外合资财险公司将变身法国安盛集团全资控股的外资险企。

拟变身纯外资

    据安盛天平披露,本次股权转让交易是公司现有股东之间的股权转让。
    公告显示,宁波益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旧名“上海益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宁波华阁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旧名“海南华阁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天茂实业(000627)、宁波陆达圣科技有限公司(旧名“海南陆达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日兴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安盛天平目前5名中资股东,分别持有公司14.8898%、10.1033%、9.2511%、8.3109%和7.4449%股权。
    上述5名中资股东合计持有安盛天平50%的股权。在安盛天平此次股权变更事项中,这5名中资股东就是此次股权变更的转让方。法国安盛集团作为此次股权变更的受让方,现持有安盛天平50%股份。
    根据所披露的数据,安盛天平注册资本为8.46亿元,拟转让的股权占该公司注册资本的50%(或4.23亿元的注册资本)。
    安盛天平表示,本次交易将在取得银保监会的批准,并在交易各方满足《股权出售和购买协议》项下的其他先决条件后方才进行交割。
    事实上,在保险牌照一照难求的国内资本市场,市场对中资股东的股权转让习以为常,而中资股东集体撤离且交由外资股东方的情况并不多见。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2018年财产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来看,全国共有88家财险公司。其中,中资财险公司66家,外资(合资)财险公司22家。
  在这22家外资(合资)财险公司中,纯外国法人公司有15家。
  若安盛天平股权变更事宜顺利获批,国内纯外资财险公司将进一步扩容。

车险亏损加剧

    公开资料显示,安盛天平是由法国安盛集团在华全资财产险子公司安盛保险在2014年2月入股天平汽车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天平汽车保险”)合并设立,注册资本为8.46亿元。
    当时,法国安盛集团先是以19亿元人民币(约2.4亿欧元)收购了天平汽车保险33%的股份,随后又增加资本投入。此次拟全资控股安盛天平,可谓法国安盛集团的又一大动作。
    其实早在2018年11月,市场就有刘益谦(天茂集团实控人)出清财险板块股份——安盛天平的消息。而刘益谦本是安盛天平曾经的第一大股东。天茂集团曾于2017年拟募资50亿元收购安盛天平中小股东股权,持股比例增至50%。
    去年11月27日,作为安盛天平第四大股东的天茂集团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安盛天平保险7828万股全部转让给法国安盛集团,转让总金额约为8.51亿元,每股转让价格约为10.87元。
    根据公告,天茂集团持有安盛天平的持股成本为2.278亿元,预计将实现投资收益约6.23亿元。天茂集团方面表示,转让安盛天平全部股份将进一步完善和调整公司产业和投资结构,更好发展公司的寿险主业(国华人寿),优化公司的资源配置,符合公司实际情况。
    实际上,通过多年来的发展,安盛天平已发展成为中国市场上最大的外资财险公司。那么,缘何中资股东还要集体出走呢?车险亏损加剧,是安盛天平如今不得不面对的事实。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安盛天平车险保费收入分别为68.03亿元、75.5亿元、73.33亿元,承保亏损达2.3亿元、3.6亿元、4.7亿元,呈逐年递增趋势。
    2015年至2017年3年间,安盛天平整体保险业务收入为72.89亿元、81.14亿元和81.2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63亿元、752.76万元、-2084.62万元。
  到2018年,安盛天平亏损达2.8亿元。从单季指标来看,2018年安盛天平除第二季度实现盈利外,其余3个季度均出现亏损。当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3.4亿元,较2017年同比下降22%。
  另据银保监会披露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数据,2018年安盛天平原保险保费收入在88家财产险公司中排名16,同比下降1个位次;公司市场占比0.54%,较2017年下滑0.21%。
    根据官网披露,目前安盛天平高管已完成更替。原董事长兼CEO胡务已于2018年11月辞职,法国安盛集团董事Xavier Veyry接任董事长及临时首席执行官。摆在法国安盛集团和新董事长面前的,是如何保住安盛天平现有的国内市场份额。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