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上海银保监局开出9张罚单合计上千万 上海农商行等6机构在列
上海银保监局开出9张罚单合计上千万 上海农商行等6机构在列
加入时间:2019-5-15 13:40: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月14日,上海银保监局一日内公布了9张罚单,指向辖区内多家金融机构的多种业务违法违规行为,共罚没金额高达1003万元。其中8张罚单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均为2019年5月6日,另外1张为2019年5月5日。

记者注意到,这些处罚涉及的金融机构包括四家银行、两家信托公司共计六家金融机构,甚至其中4张罚单都指向了同一家银行的违规行为。

而针对的违法违规事实中,不乏“违规承诺某信托财产不受损失”,“违规发放某信托贷款被用于证券交易”,“贷款被用作拍地保证金、土地出让金”、“部分信用卡资金用于非消费领域”等比较惹人注目的情形。

贷款竟被用作拍地保证金 上海农商行遭罚

具体来看,上海银保监局开出的9张罚单中,有4张罚单指向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宝山支行。上海银保监局指出,2017年,上海农商行宝山支行违规发放某贷款被用作拍地保证金、土地出让金。黄河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朱宋杰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杨兴华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上述三人均被处以“警告”。

上海农商行宝山支行方面,上海银保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九条第(一)项、《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第十六条第(四)项,对其处以“责令改正,罚没合计228.7968万元”的处罚。

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三家单位,均被上海银保监局处以“责令改正,罚款共计100万元”的处罚,具体的处罚原因则各有不同。

南京银行上海分行被罚牵扯到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是:2015年3月,该分行与某借款人串通违规发放贷款;该笔贷款分类不准确。天津银行上海分行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是2015年2月,该分行超过某借款人实际资金需求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该笔贷款分类不准确。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被罚的主要原因则是2016年12月、2017年6月,该行贷款自主支付事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2017年2月至8月部分信用卡资金用于非消费领域。

“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被罚 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再现

除了上述四家银行之外,还有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这两家信托公司被监管部门处罚。

对中泰信托的行政处罚显示,2015年7月,中泰信托违规承诺某信托财产不受损失。依据《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第二十八条、《行政处罚表》第二十七条规定,上海银保监局对该公司给予警告处罚,并没收违法所得264.36万元。

华宝信托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含多项,具体如下:2018年3月,该公司违规发放某信托贷款被用于证券交易;2017年8月,该公司开展某融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时,对个人理财资金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未尽合规审查义务;2016年11月、2018年2月,该公司部分投资类银信理财资金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因此,上海银保监局责令华宝信托改正,并罚款共计210万元。

此外,记者发现,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再现。5月14日两家银保监分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均指向了工商银行下属支行。和前述“信托贷款被用于证券交易”类似,工商银行下属支行存在“信贷资金流入股票市场”的情形。

具体来看,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格尔木支行“对员工异常行为排查不到位,未能通过有效排查发现信贷资金流入股票市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海西监管分局对其罚款人民币25万元。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卫支行则存在“贷款调查尽职不到位,以部分虚假发票办理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情况,中卫银保监分局因此对工商银行中卫支行进行经济处罚人民币二十五万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