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新财富500富人榜出炉:上榜门槛降30%,张一鸣首入前十
新财富500富人榜出炉:上榜门槛降30%,张一鸣首入前十
加入时间:2019-5-14 14:30:26  来源:澎湃新闻

5月14日,《新财富》杂志公布2019年新财富500富人榜(以2018年底数据为时间基点),榜单前十位并未发生太大变化,马化腾、马云依旧守擂前两名,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则首次进入前十名。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富人财富在过去的2018年迎来硬核洗牌,新财富500富人榜上榜门槛更从去年的64亿元降至45亿元,足足下降了19亿元,降幅高达30%。
这与2018年的市场环境密不可分,股权质押爆仓、商誉爆雷等成为当年上市公司面临的棘手问题。
500富人榜上榜者的财富总和从2018年的95677.3亿元降至81030.5亿元;而人均财富也从2018年的191.3亿元下降至162亿元,降幅达到15%。
从《新财富》统计的数据来看,腾讯创始人马化腾以2260.4亿元的财富值中国富人榜首位。马云财富值为2206.1亿元,紧随其后。
但是据《新财富》统计,阿里、蚂蚁、云锋系已经成为20多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领域覆盖物流(圆通、申通、中通、百世)、新零售(苏宁、新华都、高鑫零售)、娱乐传媒(华谊、光线、分众)、医药医疗(白云山、万东医疗、卫宁健康)、金融(中金、华泰、众安)、IT通信(中国联通、恒生电子)等行业,马云拥有直接影响力的公司市值高达4.5万亿元。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碧桂园副主席杨惠妍三位地产商,则继续持守中国最富第三名至第五名的位置。
王健林的财富大幅缩水,从2016 年的1982.6 亿元,到2017 年的1794.3 亿元,2018 年1782.6 亿元,再到2019年已经下降至1499.1亿元;相较于2016 年的高点,蒸发将近483亿元。
新财富500富人榜的前十名中,张一鸣在2019年取代了李书福、李星星父子在前十名中的位置,受到吉利汽车市值大幅下滑的影响,李书福父子跌至第18名。从赤手空拳到坐拥770亿元财富,杀入富人榜前十,张一鸣只花了7年。
从前十名的榜单中可以看到,互联网从业者的造富能力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
网易公司CEO丁磊以939.8亿元的财富值位于第七名的位置,比第六名的美的集团何享健家族少152.3亿元。
在2018年上市的小米也让其多位高管身价倍增。除了雷军以813.6亿元位于第九名的位置,小米执行董事兼总裁林斌以330.6亿元上榜第47名。小米高级副总裁黎万强、洪峰、非执行董事许达来也成功上榜前400名。
顺丰创始人王卫也得益于其公司上市,以884亿元的财富值居于第八名的位置。
几家欢喜几家忧。2018年大面积爆发的债券违约也波及到了上榜富豪,如饰品女王、新光集团创始人周晓光夫妻2018年财富尚有203亿元,2019年则已无缘榜单。
从年龄分布情况来看,2019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共有21位40岁以下的青年富人,比2018年多上榜了4位,其中有6位是第一次登上富人榜的新秀,分别是比特大陆的詹克团、吴忌寒,柔宇科技刘自鸿,旷视科技印奇,美团点评穆荣均,趣头条谭思亮。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青年富人榜的结构有了鲜明变化。依靠家族传承安排获得巨额财富的青年富人数量逐年递减,从2016年的7位,2017年的5位,2018年的4位,下降到2019年仅剩的3位,其中2位来自地产业。
另外,2019年的新财富500富人榜,有26名女性上榜,杨惠妍蝉联女性首富,以1238.1亿元的身家力压其他女性富人。新上榜的有两名,分别是彤程新材创始人张宁、地素时尚董事长马瑞敏。
相较于2018年,女性富人的财富整体下跌显著,2019年共计4825亿元;2018年同样是26位女性富人上榜,其财富共计6265.9亿元。
新财富500富人榜自2003年开始,已经推出了17份榜单。2019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的候选人需要满足四 个条件:一是在中国成人;二是来自商界;三是个人财富不低于45亿元;四是主要业务在中国内地。《新财富》杂志会根据候选人拥有的主要企业,对其财富进行评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