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奔驰母公司再迎中国买家?北汽被曝欲收购戴姆勒至多5%股份
奔驰母公司再迎中国买家?北汽被曝欲收购戴姆勒至多5%股份
加入时间:2019-5-14 8:28:21  来源:澎湃新闻

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被曝又迎来一位中国买家。

据路透社5月11日报道,北汽集团计划收购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至多5%的股份,以确保其对双方在中国成立的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汽车的投资。
路透社报道称,有两名消息人士表示,北汽集团在今年早些时候通知戴姆勒,有意收购公司4%-5%的股份。
按照戴姆勒目前的市值计算,北汽的收购资金接近30亿欧元。上述消息人士还指出,北汽集团已向地方政府寻求这笔股权收购的支持。
截至发稿,澎湃新闻记者向北汽集团与戴姆勒中国求证上述事项,均未得到回应。
德国监管机构提交的文件并未显示北汽集团是戴姆勒的重要股东。根据德国的收购规定,买家可以在监管机构要求披露信息之前收购标的公司至多3%的股份。
目前,戴姆勒不存在发行新股以帮助外部投资者增持股份的可能性,因此潜在买家只能在二级市场上购买股份。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北汽集团已经在二级市场建仓戴姆勒的股票。另一位消息人士称:“戴姆勒股价目前受到一位买家的支撑,这位买家似乎正在增持戴姆勒股份。”
历史报道显示,多年前北汽就有意收购戴姆勒股份。在2015年8月北京奔驰十周年庆典活动上,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便公开表示:“北汽正在与戴姆勒股份公司谈股份收购事宜,入股成功后,北汽集团将成为戴姆勒的大股东之一。”
分析认为,眼下北汽集团急于寻求入股戴姆勒,与想要巩固与戴姆勒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的投资份额有关。尤其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通过海外主体于2018年初购入戴姆勒9.69%股份成为最大单一股东后,北汽集团的这一需求更加强烈。
目前,吉利与戴姆勒的合作正在逐步加深。今年3月,戴姆勒和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双方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
不过,路透社称,戴姆勒向北汽保证,任何涉及梅赛德斯和中国合作伙伴的新行业联盟,都必须在与北汽达成共识后才会成立。
今年3月,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蔡澈(Dieter Zetsche)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期间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表示:“戴姆勒在中国开拓所有的合作都有一个前提,即与北汽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戴姆勒是非常忠诚的合作伙伴,也希望与北汽维持长期的合作,取得更好的发展。以此为前提,我们也看到了其他的发展契机,这个也是我们在探讨过程当中的。”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