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尝鲜”科创板基金,别心急
“尝鲜”科创板基金,别心急
加入时间:2019-5-14 7:45:2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1元10元就可起步认购  部分基金经理“零”经验

“尝鲜”科创板基金,别心急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随着资本市场进入充满悬念的5月,科创板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与之挂钩的相关投资产品受到中小投资者的热捧。
    首批科创板基金募集刚刚结束,短短数日7只基金合计首募规模就超过了1200亿元。
    “我认购的华夏科技创新基金,规模10亿元,认购资金超过了250亿元,配售比例不到4%。”8日,在某国有银行山东分行工作的陆晨光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这样低的配售比在如今的公募市场非常罕见,“很可能用1万元认购基金最终获配还不到400元。”
    不过,在受访业内人士看来,科创板基金的超高认购热度之下,投资者对于科创板交易模式、基金经理等直接关系投资收益的细节却了解得并不清晰,更不易对科创板的投资收益抱有过高预期,所以在选择购买基金方面还应谨慎细致考量。

千亿资金认购

    5月8日,上交所受理了金山软件科创板上市申请。至此,上交所受理的拟登陆科创板企业已经达到103家。
    粮仓逐渐充裕之时,各路资金也想从这场资本盛宴中拔得头筹。
    4月23日,易方达基金率先发布公告,易方达科技创新基金将于4月26日启动发行,首募规模上限10亿元。嘉实、华夏、南方、富国、汇添富以及工银瑞信等6家公司也于24日发布公告,这7只基金均设置了10亿元的募集上限。
    随后数天内,千亿资金联袂而至。其中,汇添富科技创新混合基金认购金额达到277.8亿元,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基金达到256.5亿元,南方科技创新混合达到231.6亿元。
    10亿元规模对应数百亿元的认购资金,结果就是出现了公募市场少有的配售情况,且多数基金配售比例均少于10%,凸显出市场狂热情绪。
    陆晨光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自己之所以想要投资科创板基金,在于科创板引入的是科技型和创新型企业,未来经济转型发展的方向,“站在风口上的企业,投资潜力更大。”
    当然,科创板新的交易机制也是引起他兴趣的重要原因。“上市首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板限制,随后单日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这更易产生市场波动,放大市场情绪。特别是在首批上市标的公司数量有限的情况下,部分个股上市后涨幅可能会超出预期。”
    而这或许也是诸多中小投资者倾向于购买科创板基金的原因:一个充满未知、且对个人投资者设下50万元门槛的“新投资场所”,都会引起人们尝鲜的热情。
    目前市面上的科创板基金虽然包含了“科技创新”“科创”字样,但实际上多数为混合型基金,其投资面不仅限于科创板,而是包括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以及公司债、金融债等各类投资产品,同时各只基金可投资于股票的仓位限制也不一样。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Wind资讯数据看到,华夏、南方、嘉实这几家公司已募资完成的科创板基金,股票仓位范围均是60%-95%,易方达的股票范围是50%-95%,可以归属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富国和汇添富的股票仓位为0-95%,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工银瑞信的股票仓位为60%至100%。
    “每只基金配置股票比例的高低,决定其到时对科创板的操作空间及收益表现。”华东某公募基金销售经理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基金经理参差不齐

    更值得关注的是,基金的操盘者也是影响基金收益的重要原因,但这方面认购上述7只科创板基金的投资者却全然忽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7只基金的管理者中,不乏全无经验者。比如嘉实科技创新的基金经理王贵重,曾任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TMT行业研究员,2015年7月加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TMT行业研究员,目前担任科技组组长。
    2019年5月起王贵重任嘉实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也就是说,这是他首次掌管一只基金,且规模起步就达到10亿元。有受访投资人士了解该情况后表示,即便该基金经理有专业研究能力,但市场变化多端,特别是科创板这种涨跌幅可能会更剧烈的板块,如果没有操盘经验,要承担的压力会更大。
    类似情况的还有易方达科技创新基金,其两位基金经理中,蔡荣成也是首次担任基金经理,“90后”的他是否有足够的经验和资历应对市场波动,令人存疑;另外一位基金经理刘武,还担任了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但他管理基金的年限也只有0.41年。
    相对而言,华夏科技创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张帆经历较为丰富,他在2010年4月至2011年4月任华创证券研究部TMT行业分析师,2015年11月加入华夏基金,目前管理了3只基金,合计规模43亿元。即便如此,他的投资管理年限也不过2.34年。
    除此之外,汇添富科技创新的基金经理之一刘江,旗下管理基金规模最大,为259.42亿元;富国科技创新基金的基金经理李元博投资年限最长,为4年192天,业绩总回报也是最高的,为110.85%。
    中诚顾问投资分析师王瑞鑫表示,好的基金经理对市场有着敏锐嗅觉,更能控制好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关系,这也是王亚伟等明星基金经理旗下产品“吸金”能力强的主要原因。

投资者需保持理性

    实际上,未来投资者还会遇到更多的科创板基金产品出现。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5日,易方达申报科创基金数量居首,为6只;其次是万家基金,有5只;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等均以申报3只科创基金紧随其后。总体来看,市场已有超过60只科创基金在排队申报中。
    这批基金的购买门槛同样会很低,1元、10元就可起步认购。那么,投资者参与其中真的能获得预期高收益吗?
    对此,受访人士认为,还是应该与科创板情况结合分析。
    “很多人认为科创板新股上市涨跌幅不设限制,就可能出现一日暴涨的情况,但实则不然。”王瑞鑫表示,由于参与发行询价以及战略配售的都是机构投资者,在尽职调研等方面都会做足功课,所以发行定价环节基本上就会对公司有一个合理估值,到二级市场时市场上涨空间并不大。“如果一开始出现大幅上涨情况,多是投机交易作祟,风险变得更大,投资收益也会变得更难掌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认为,由于很多科创公司处于初创期,还没有形成稳定的盈利,甚至没有稳定的盈利模式,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风险是偏大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科创板公司的质量也是近期关注的焦点,在最近3次上交所披露的科创板受理企业问询函中也显现出科创企业含金量不足的问题。
    “总之,投资者对于参与科创板投资还应保持理性,不宜盲目参与。”王瑞鑫表示,“尝鲜”式的投资可能会出现“高峰期进场,又陷入低谷”的窘境,此前首批出海的QDII基金就曾遇到过类似问题,值得投资者关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