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兰州银行向地方政府输送资金被罚 股东竟成“白衣骑士”?
兰州银行向地方政府输送资金被罚 股东竟成“白衣骑士”?
加入时间:2019-5-13 8:58:47  来源:投资者网

   近日,兰州银行收到两张罚单,因违规向地方政府融资等被罚20万元;同时,公司曾多次为股东及关联方提供贷款,贷款方甚至包括失信被执行人,这些行为或导致公司不良贷款率上升。

  此外,兰州银行和上市公司*ST皇台(000995.SZ)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在*ST皇台因三年连续亏损将被暂停上市之际,却迎来兰州银行的第五大股东甘肃盛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达集团”)的入主,同时,兰州银行和*ST皇台的贷款纠纷仍在进行。值得注意的是,*ST皇台在深交所上市,而两次冲击IPO未果的兰州银行也选择在该地上市。

  “关系户”或致不良率上升

  4月2日,兰州银行白银分行收到白银银保监分局两张罚单。其中,兰州银行白银分行因违法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并违规接受地方政府变相担保承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罚款20万元。

  此外,屈忠娣作为兰州银行白银分行时任行长,负有主要领导和管理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处以警告。

  《2019年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绿色金融债券(第一期)信用评级报告》(以下简称“《评级报告》”)显示,中诚信国际评定兰州银行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评级考虑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包括历史不良资产的消化处置,以及该行与当地政府较为密切的关系。截止2018年6月末,兰州市财政局及其他国有股东合计持有该行28.69%的股权。

  根据2018年招股书显示,兰州市财政局是兰州银行的发起人股东之一,持有公司4.9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9.72%,是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为兰州国资投资(控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国投”),兰州国投是兰州市国资委下属兰州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兰州国投持有兰州银行的4.0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7.87%。

  兰州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努力拓展三农业务发展新渠道,强化精准扶贫贷款管理;稳健推进“万企计划”和“助创贷”业务,推出“税e通”,升级“政采贷”,其中“万企计划”是政府引导,财政贴息,银行承办的项目。

  另一方面,公司与股东及关联方关系紧密,多次向其贷款。2018年招股书显示,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兰州银行最大十家单一借款人中,甘肃天庆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庆房地产”)贷款金额为8.9亿元,占贷款总额比例为0.63%,占资本净额比例为3.94%。天庆房地产是兰州银行股东兰州天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母公司。

  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兰州银行的第五大借款主体,贷款金额为8亿元,占贷款总额比例为0.56%,占资本净额比例为3.54%,该公司是兰州银行的股东,占比2.79%。

  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银有色”)是兰州银行的第六大借款主体,贷款金额为8亿元,占贷款总额比例为0.56%,占资本净额比例为3.54%。白银有色的股东包括甘肃省新业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业资产”),而新业资产也是兰州银行的股东。

  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金控”)是兰州银行的第九大借款主体,贷款金额为7亿元,占贷款总额比例为0.49%,占资本净额比例为3.10%。甘肃金控通过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龙证券”)间接持股兰州银行股份,华龙证券持有兰州银行0.71%股份。

  此外,在兰州银行首次冲击IPO的2016年招股书中,公司的股东甘肃建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新实业”)向兰州银行贷款及垫款余额为6.38亿元,且未显示有任何异常;但2018年招股书显示,截止2015年12月31日兰州银行最大十家单一借款人中,建新实业的贷款金额位列第一,为6.38亿元,但是该笔贷款的五级分类为关注类。这两份招股书对建新实业的贷款分类存在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建新实业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中显示,建新实业有3条失信记录,立案时间分别为2016年7月7日、2016年5月18日、2016年5月18日。

  兰州银行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向股东及关联方发放贷款,或造成公司不良贷款率上升。

  为降低不良贷款率,公司曾于2008年和2016年两度处置不良资产,共计处置不良资产及逾期贷款金额31.59亿元,其中本金合计28.42亿元,转让价格合计28.42亿元。

  2008年12月25日,兰州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国资”)和公司签了《资产置换协议》,协议约定将兰州银行136笔不良贷款合计本金7.74亿元打包同兰州国资的十宗土地进行置换,这十宗土地评估价为7.7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协定约定自资产交割日起,兰州国资就协议项下不良资产放弃任何对本行的追索权和赔偿请求权;若置换土地未来的处置价格低于置换价值,兰州国资承诺以现金或兰州银行同意的其他优质资产补足差额。本次不良资产转让也让兰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从2007年的5.56%下降至2008年的2.51%。

  兰州国资即现在的兰州国投,也是兰州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87%。

  2016年12月,兰州银行分别向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兰州办事处、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共计转让了101户信贷资产,本息合计23.85亿元,转让价格为20.67亿元,转让价格仅打了8.7折,远远高于市场价格。

  共享股东?

  《评级报告》还提到,信贷资产方面,由于甘肃地区经济发展处于结构性调整的换挡期,经济增速有所放缓,部分企业经营承压,还款能力下降,此外该行个别大额贷款因有关部门政策变化原因形成不良,2017年全年该行共新增不良贷款11.66亿元。

  其中,甘肃地区上市公司*ST皇台曾被称为“南有茅台,北有皇台”,但公司最近却陷入债台高筑、盈利连续亏损等多重困境。*ST皇台是兰州银行的贷款客户,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截止2016年末,*ST皇台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6145.56万元,兰州银行武威分行是债务人之一,涉及贷款金额3054.56万元,接近逾期贷款的近一半金额,逾期时间为2016年8月11日。

  2018年年报显示,*ST皇台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中包括兰州银行武威分行诉本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的(2016)甘06民初64号,涉案金额为1597.7万元,目前,调解协议执行中,付款义务尚未履行完毕;同时,兰州银行武威分行诉本公司、日新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的(2016)甘06民初65号,涉案金额为1307.58万元,公司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履行付款义务。

  同时,*ST皇台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的银行借款1.49亿元逾期未归还,流动负债远远高于流动资产,营运资产极度短缺。

  值得注意的是,兰州银行贷款给*ST皇台时,*ST皇台已出现逾期贷款,且已出现连年亏损。*ST皇台公告显示,公司在兰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有两笔逾期贷款,分别于2014年12月5日逾期2400万元、2015年10月22日逾期1500万元。

  另一方面,盛达集团同时是*ST皇台和兰州银行的股东。其中,盛达集团持有兰州银行5.36%股份;近日,*ST皇台发布公告称,盛达集团将变更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4月13日,*ST皇台发布公告《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显示,本次权益变动前,盛达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甘肃西部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资产”)直接持有公司887.16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00%。

  根据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与盛达集团于2019年4月12日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盛达集团在上市公司中拥有受委托的表决权的股份数量为2466.79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3.90%。此外,2019年4月11日至4月12日期间,盛达集团通过深交所证券交易系统增持175.65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99%。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盛达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西部资产合计控制上市公司3529.60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9.90%。

  值得注意的是,*ST皇台在深交所上市,而两次冲击IPO的兰州银行也选择在深交所上市。针对上述问题,《投资者网》向兰州银行发送调研函且多次致电无人接听,截至发稿,对方未予以置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