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直销大王”要抽身华仁药业 周希俭拟套现11.49亿元退出
“直销大王”要抽身华仁药业 周希俭拟套现11.49亿元退出
加入时间:2019-5-11 17:34:2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有“直销大王”之称的周希俭,不到3年时间就计划从青岛上市企业华仁药业(300110)中“抽身”了。
    8日,华仁药业公告称,公司当日接到控股股东广东永裕恒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永裕恒丰投资”)及永裕恒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恒丰投资管理”)通知,其于7日与受让方西安曲江文化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曲江金控”)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及《表决权委托协议》,若本次转让实施完成,华仁药业实控人将变更为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下称“曲江新区管委会”)。
    “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股份转让,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也是资本市场的常见动作。同时,也希望更多山东企业能积极主动对接资本市场,借助上市实现企业更快发展。”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曲江金控将接盘

    根据公告,双方约定永裕恒丰投资及恒丰投资管理,向受让方或受让方成立的主体转让其持有的华仁药业2.36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其中,永裕恒丰投资转让2亿股,持股比例16.92%;恒丰投资管理转让3645.04万股,持股比例3.08%。
    同时,永裕恒丰投资及恒丰投资管理同意自上市公司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改选之日起,将其持有的剩余全部上市公司股票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受让方行使,委托期限为上市公司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改选之日起36个月。
    若本次转让实施完成,曲江金控或其成立的主体将持有华仁药业2.36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而华仁药业的实际控制人,也将随之变更为曲江新区管委会。
    不过,因本次受让方为国有资本平台,股权转让事项需取得受让方主管机关的审批同意。
    资料显示,或将成为华仁药业新任控股股东的曲江金控,成立于2018年8月,注册资本50亿元,主要业务为对金融及金融服务性机构进行投资,股权投资及管理,资产管理,资产处置、并购与重组等。
    在股份转让价款方面,本次交易的股份转让价格为4.86元/股,转让的股份数量合计2.36亿股,转让价款共计11.49亿元。

收购韩后或“泡汤”

    值得注意的是,周希俭“掌舵”期间,华仁药业一直在积极寻找与医药健康具有协同效应的产业。2018年10月,华仁药业与韩后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韩后”)达成收购意向,计划从医药健康延伸到护肤、美容等美丽健康产业,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作为一家2008年于广州成立的本土日化企业,近年来,韩后热衷策划各类舆论营销活动,通过请一线韩星代言,斥重金做广告“标王”及冠名热门综艺节目等途径,知名度大增。
    但这一过程中,韩后亦曾因“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及“销售不符合国家《化妆品卫生标准》的化妆品”,而受到相关部门行政处罚。
    为尽快推进收购,华仁药业组织了中介机构进行尽职调查、审计评估工作,并积极与交易对手方进行协商谈判。但并不如愿,因韩后涉及与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公司广告合同纠纷诉讼及项目其他事宜尚未解决,华仁药业决定暂缓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如今,华仁药业或即将“易主”,与韩后的收购事项,更加充满不确定性。
    近期,华仁药业又瞄上工业大麻这一市场热点,成为连续涨停的“大热股”。其于4月3日公告称拟与云南素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云南建设工业大麻绿色工厂,打造中国首家工业大麻温室大棚种植基地。
    年报显示,2018年华仁药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3.84亿元,同比增长5.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79.48万元,同比增长3.36%。

被其他省市国资
纳入“麾下”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曲江新区与上市鲁企“缘分”颇深。
    在华仁药业之前,另一家上市鲁企共达电声(002655)也曾拟斥重金收购注册地址位于西安曲江新区的西安曲江春天融和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进军影视文化产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华仁药业并不是首家被其他省市国资平台纳入“麾下”的上市鲁企。
    去年12月17日,合力泰(002217)收到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文开福及其确定的股东的通知,协议转让给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电子信息集团”)的4.69亿股股份已完成过户登记手续。股东文开福已和电子信息集团签订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协议约定文开福将其所持有的合力泰股份合计4.63亿股(占合力泰总股本的14.84%)的表决权独家、无偿且不可撤销地委托电子信息集团行使。
    本次股份转让后,电子信息集团合计拥有合力泰实际表决权29.90%,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而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则随之变更为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编辑:曲波 陈德罡)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