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扣非后净利连续3年为负 新华医疗经营之困怎么解
扣非后净利连续3年为负 新华医疗经营之困怎么解
加入时间:2019-5-11 17:34: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9日,新华医疗(600587)披露称,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2018年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监管层要求公司进一步补充披露相关信息,“5月17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问询函共计列出了19个问题,包括公司连续处置相关资产的主要考虑、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处置实现盈余管理的动机等。
    事实上,扣非后净利连续3年为负的新华医疗在近10年间,上半程“买买买”,下半程又开启“卖卖卖”模式。其资本运作虽一路狂奔,但成效难尽如人意。如何脱困,成为摆在新华医疗面前的一道难题。

非经常性损益贡献颇大

    问询函提到,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已连续3年为负,非经常性损益金额是公司实现盈利的主要原因,且近两年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金额较大。其中,2018年度公司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536.36万元,仅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金额就为4545.10万元;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948.25万元,而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金额高达5.33亿元。
    “请公司结合近两年所处置资产的基本情况、经营状况、处置损益等方面,补充披露连续处置相关资产的主要考虑以及前期取得相关资产是否审慎,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处置实现盈余管理的动机。”上交所如此要求。
    9日上午,新华医疗证券事务代表李静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由于涉及信息披露的规则,目前还无法作出具体回应和解释。公司将结合监管层的要求,在5月17日前,披露对该问询函的回复。”
    新华医疗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虽然公司当期实现营收20.27亿元(同比下降6.84%),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2亿元,同比大涨1863.83%。不过,净利润的大增并非来自主业经营,主要是由于今年初转让威士达医疗有限公司60%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较大,这笔交易的总对价约为12.34亿元。如果刨除转让股权的获益,新华医疗净利润下滑之势仍在持续。从一季报来看,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1948.25万元,同比下降4%。
    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02.84亿元,同比增长3.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78.41万元,同比下降65.23%。正是非经常性损益的贡献,使得公司得以保持盈利。报告期内,公司出售了全资子公司山东新华医疗(上海)有限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上海方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58%股权,增加了公司投资收益6436.05万元。年报还显示,报告期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量1.46亿元,主要为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和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整而不合”问题显著

    多年的持续并购后,公司营业收入已超过百亿元,但创造的利润却难与之匹配。从近3年的年报来看,新华医疗2016-2018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35亿元、0.66亿元和0.23亿元,但扣非净利润则分别为-0.48亿元、-1.36亿元和-0.65亿元。
    面对经营困境,新华医疗近年再次调整发展战略,对旗下产业整合提效,出售了大量此前并购的资产。在出售威士达的股权之前,这家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已有多笔业务出售。新华医疗变卖的这些企业,均是近年来并购所获。据统计,2010年至2018年5月,新华医疗发生的外延式并购投资涉及32家公司。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外延式的收购扩张为新华医疗增加了收入,但并购导致的摊子越来越大,吞噬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医药战略规划专家史立臣就曾提出,“整而不合”是新华医疗面临的最大问题和风险。据2018年年报披露,新华医疗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对现有资产进行调整,对关联度高的资产予以整合,主动出清低效资产、亏损资产和不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类资产,对现有商贸业务和医疗服务业务进行资源整合、优化调整,集中优势资源和主要精力重点发展医疗器械和制药装备板块。其整合提效能否达到预期?这对于经营困顿的新华医疗而言,或许是一个“输不得”的命题。

大举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对于2018年度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新华医疗称,公司并购子公司成都英德、上海远跃等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额度较大,导致公司2018年度合并报表归母净利润降低约1.22亿元;医疗服务板块部分专科医院处于试运营阶段,利润贡献为零等。
    据悉,新华医疗2010年以来开启“买买买”大并购模式,并购了一批与产品线具有协同效应的子公司。由于并购公司业绩参差不齐,2018年,新华医疗商誉总值为5.07亿元,同比减少19.27%。
    从新华医疗发布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公告来看,2018年度,公司对11家并购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其中有10家子公司经累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后,商誉账面价值已变为零。
    而在上述问询函中,监管层表示,报告期末公司商誉余额5.07亿元,本期计提商誉减值损失金额1.22亿元,其中对成都英德、上海远跃剩余商誉进行了全额计提,对美赛尔特、成都康福等多家标的公司也都进行了一次性全额计提。“请公司结合相关子公司收购以来的经营情况、报告期各期商誉减值测试及商誉减值计提情况,说明本期对其进行全额计提的合理性与谨慎性,以及前期是否存在计提不充分、不准确的情形;列示截至目前公司商誉余额及具体构成,并结合行业政策和标的公司经营情况等对2019年度商誉计提减值情况进行充分风险提示。”

研发投入金额仅占营收的1.21%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将医疗商贸作为新增业务板块,而另一方面又先后转让所持有的上海方承、威士达等商业公司股权。对此,监管层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列示公司当前医疗商贸业务的实施主体、业务类型、起始时间、经营数据等基本情况;公司本期将医疗商贸作为新增业务板块是否与相关资产处置事项存在矛盾,并说明公司相关决定的主要考虑与合理性。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总额1.2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仅为1.21%,且全部费用化处理。监管层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并结合行业特点、公司产品类型等具体经营情况,分析说明公司研发投入是否处于较低水平,并说明原因。

(编辑:曲波 陈德罡)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