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A股房企2018年业绩分化 中小开发商囊中羞涩望“地”兴叹
A股房企2018年业绩分化 中小开发商囊中羞涩望“地”兴叹
加入时间:2019-5-11 17:33: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延锋

    随着A股2018年报的全部披露,上市房企业绩分化的现象清晰地显现出来。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A股上市房企营收前10名业绩普遍增长,且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最少增幅也达到18.35%;在营收前20名中,营业总收入和归母净利润也分别只有1家出现下滑。
    但一些中小房企就没有这么幸运了,营收和净利润下滑的现象比比皆是。

大型房企强势增长

    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目前A股上市房企共有126家,在2018年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0865.04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了20.90%;其在2018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057.11亿元,同比增长了13.80%。
    在上市房企的业绩增长中,大型房企发挥着主要作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国内A股上市房企中营收最高的企业分别为绿地控股、万科A和保利地产。
    在2018年,这三家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3487.32亿元、2976.79亿元和1945.55亿元,分别增长了20.08%、22.55%和32.66%;这三家公司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13.75亿元、337.73亿元和189.04亿元,分别增加25.86%、20.39%和20.91%。
    数据显示,A股房地产板块营收前10名的企业在2018年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2788.5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达到1307.98亿元,在A股全部上市房企的营收及归母净利润总值中分别占比61.29%和63.58%。
    也就是说,营收前10名的上市房企在全部A股上市房企中不仅是中流砥柱,而且盈利能力要更强一些。
    从增长情况看,营收排名前10的上市房企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增长26.98%,归母净利润增长26.92%,增幅均高于板块整体表现。
    即使将范围放宽至A股上市房企营收前20名企业,其整体表现也不错。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这20家企业中只有金融街的营业总收入出现下滑,只有滨江集团的净利润出现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13.34%和28.89%。

山东板块仅剩鲁商置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些年一些大型房地产巨头在全国走马圈地,一些中小房企呈现边缘化的势头。以上市公司为例,山东曾经有五六家上市公司主业为房地产业务,包括中润资源、新潮能源、兴业股份、园城黄金、深大通等,但因房地产业务开拓不顺,这些企业已经纷纷转型。
    目前,山东板块中以房地产业务为主业的已经只剩下鲁商置业。
    鲁商置业作为一个中型房企,近期业绩表现不错。在2018年,鲁商置业实现营业收入88.21亿元,同比增长6.4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26.54%。
    在2019年一季度,鲁商置业又实现房地产项目签约金额21.12亿元,同比增加48.73%;实现签约面积22.4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40.5%;新开工面积50.22万平方米,同比增加98.11%;竣工面积32.65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30.09%。
    不过,有很多中小上市房企的日子并不好过。数据显示,在营收排名后20名的A股上市房企中,2018年只有5家营业总收入实现增长,其他15家全部出现下滑;有8家企业的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其余12家企业的净利润均出现下滑。
    同时,在这20家企业中,还有5家出现亏损,其中全新好、海航创新、*ST津滨亏损最多,亏损额分别为1.96亿元、1.91亿元和1.29亿元。
    以营业收入排名31至50的20家中型房企为例,其中也有9家出现营业总收入下滑,有8家出现净利润下滑。

中小开发商实力不济

    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分析称,与中小房企相比,大型房地产企业在操盘经验、资金实力、人才储备方面更有实力,这使其在与中小房企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尤其是在拿地环节,因众多一、二线城市的土地价格攀升,很多土地的总价少则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上百亿元的土地也屡见不鲜,这样的价格是很多中小房企根本无法承受的。
    以本月8日济南进行的土地出让为例,华山片区一宗住宅用地最终成交总价达到21.8亿元;机床一厂6宗土地绑定出让,成交总价达到32.47亿元;即使面积较小的雪山片区地块,面积为49亩左右,成交总价也达到了8.30亿元。这样的价格,对于很多中小房企都只能望“地”兴叹。也正因如此,8日成交的这些土地全部被知名开发商摘走。
    许传明分析,大型房地产企业的走马圈地对买房人来说整体是好事情。“一方面大型房企资金实力更强,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烂尾楼之类的恶性事件;另一方面,知名开发商经验丰富,可以将全国其他地方的成熟产品系引入济南,提高济南的产品体验感。”

(编辑:曲波 陈德罡)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