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不只杭州有,济南天空也“留黑”
不只杭州有,济南天空也“留黑”
加入时间:2019-5-10 8:24:56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把安静的夜晚还给鸟儿和动植物,把看星星的权利还给孩子们……近日,杭州市出台的城市照明规划首次引入国际上的“黑天空”概念,引发了热议。其实,早在去年,济南出台的城市照明规划中也有类似的“暗天空”概念,在打造“不夜城”用城市亮化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也应当为城市留一片纯净的“星空”。

济南夜色醉人,在城市照明规划中,核心区域需要高亮度照明。(资料片)

暗天空区

禁止景观照明

与“黑天空”的概念类似,2018年济南出台的《济南市城市照明总体规划(2018—2035年)》中,也提出了“暗天空”的概念。根据规划,济南的城市照明分为四类环境亮度区——高亮度环境区、中亮度环境区、低亮度环境区、暗天空保护区。其中,高亮度集中于商业、娱乐、办公、交通等设施,而暗天空涉及的区域由城市生态控制区、城市备用地、防护绿地、特殊用地、非建设用地等构成。规划中标明,这些都是环境亮度严格控制区,禁止景观照明建设,保持城市暗天空。

“夜晚就要有夜的美。”9日,济南市城管局广告与城市照明管理处负责人赵纳新说,济南的暗天空保护区主要分布在一些山体、近郊的开阔区域,设置暗天空保护区的原因之一是为了衬托亮化,形成明暗交错。

他介绍,提倡城市亮化不是让所有的区域都亮起来,应当合理分区,有规划、有节制地亮,该亮的亮,不该亮的不亮。“核心区域、市民出行道路、夜间游览、休闲购物需要亮,但不能每个角落都灯火通明,要有明有暗。”

赵纳新介绍,之所以设置高、中、低等亮度区,是为了让城市亮化更有层次感。“其实在城市中心以外多数区域都属于暗天空区,中高亮度的区域还是相对少一些,主要是通行道路进行功能性照明。其他地方不增加景观照明,满足功能照明就可以。”

亮化山体

只勾勒轮廓

今年,济南市提出要打造一座“不夜城”。根据规划,济南的亮化建设正在进行中,赵纳新称,最能代表济南历史文化特色,契合城市规划主次布局与建设组织的“两核、三带、五心、多点”作为景观照明架构,结合“一湖一环”照明项目,形成“济南十二景”。其中包括以千佛山、佛慧山、英雄山为主的“南郊山体”公园带。

“黑天空”的一个重要出发点是生态保护,山上亮灯会不会影响动物等的休憩?赵纳新说,济南的景观照明也将生态因素考虑在内。“‘鸟宿池边树’,如果树上都灯火通明,肯定会影响动物休息,导致其迁移到别地,破坏本地自然环境,另外也不符合绿色节能的要求。所以规划区域范围内对山体进行亮化只会亮一条轮廓线。”据了解,济南未来将在南部山区做亮化轮廓灯,让游客在晚上一定时段内也能望到山。

济南景观亮化也分

时间和场景的不同

“高光”区域也并非一亮到天明,西湖景区对亮灯模式进行细分,济南的景观亮化其实也有时间和场景的不同。“济南分日常模式、节假日模式和重大节日模式,平日里只需要满足功能照明和重要节点的景观照明,原则上时间在7点半到10点之间。节假日打开的亮化设施数量要多,到重要节日可能所有都要打开,并适度延长时间,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赵纳新说。

可想而知,假日期间市民夜间游玩需求更高,调控夜景亮灯时间也应当更加人性化。“开灯的时间也是经过严格测算,随着季节变化根据每天日落的时间提前或延长。”赵纳新说,这种安排也是通过结合其他城市经验和本地实际情况做出的。

据了解,出台城市照明规划后,济南今年也正在制定城市照明相关的管理办法,其中就包括分季节、分时段控制亮灯时间,未来济南的城市亮化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