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寻标”不是赶时髦,“对标”不是一阵风
“寻标”不是赶时髦,“对标”不是一阵风
加入时间:2019-5-10 8:18:19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1)

时下常有人说,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的确,某种意义上,要判断自己收入高不高、生活水平好不好,先得找那么一个参考系,跟别人比一比。对照这个参考系,自己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水平,也就一目了然、一清二楚。

其实,这一比一试,涉及的都是社会心理学,用专业名词来说,叫社会比较。它还提醒我们,在比较过程中,适当的背景因素是不可缺少的,只有当有关的背景因素相当时,比较出来的结果才有意义。

对一个经济体来讲,又何尝不是如此?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省委一直强调,山东不要总跟自己的过去比,总拿过去的辉煌来说事。

这里的潜台词十分明显:

过去的辉煌,保留下来的家底,多半是前辈留下的,是前辈敢领改革风气之先,披荆斩棘、矢志不渝奋斗的结果,如果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经验还是老经验、亮点还是老亮点,值得一提的企业、产业多年没有更新,甚至日渐式微,本当心怀羞惭,无颜见一方父老才是,又何来满足与自豪呢?

不能跟自己的过去比,而要跟左邻右舍比,跟那些与我们资质差不多的,甚至是禀赋比我们差,但发展比我们好的比。

当我们发现,浙江的财政收入赶超山东,山东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不如河南,甚至不沿边、不靠海的贵州,都在以大数据为引领实现弯道超车时,又怎能不感慨:“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

落后了,脸红了,出汗了,着急了,但阵脚不能乱,方向不能偏。省委提出,要“拉高标杆”激发斗志,省直各部门在全国要确定“对标”单位,各市县要确定“对标”城市。

于是,“寻标”“对标”便成了山东的热词。

(2)

所谓“寻标”,大家就很熟悉了。

济南,对标国家中心城市,大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青岛,“学深圳、赶深圳”,正如火如荼;

烟台,对标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省内对标济南、青岛;

淄博,对标佛山、无锡、宁波等先进城市;

日照,选择扬州、湖州、珠海……

有的只寻一个,有的寻了若干,数量不是问题,关键在选择理由。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此前在《对标先进,山东各市瞄准了哪些城市?》一文中分析得周全:

这些“标”,都不是为了赶时髦任意选的。

其一,标准“高”,所选城市皆有过人之处,或城建、或生态、或科创;

其二,研究“透”,城市定位、发展目标、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样样不少;

其三,聚焦“准”,尤其是寻了若干“标的”,肯定是针对特定城市的特定领域。

总而言之,就是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参照系。但怎么算合适?山东省委党校的青年学者王连伟观点简洁:“高低适度、努力可及”。也叫跳起来摘桃子,是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那种。

这个好理解:

“标”过高,即便是“跳起来”也够不着的话,跳几次之后,一看没有希望,劲儿就松了,当然也可能引发“浮夸”“造假”“造数”的问题,当年“超英赶美”“大跃进”就是教训。

“标”过低,不用“踮脚”,不用费力,就稳稳当当、舒舒服服完成目标任务,这样易摘的“桃子”也容易使人松懈、使人懈怠,使人提不起精神。

比如:

西安“寻”成都作“标”,就很合适,因为两者有许多相似之处:都是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一个是西北区域中心城市,一个是西南区域中心城市;都地处西部,而且还是邻居,在产业上也有相似的地方。有差距,但踮踮脚、跳一跳,能够得着,学得到。

像上海、北京、深圳,这些全国一线,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政经经济文化中心,国内很难有望其项背者,就得瞄准全球先进水平了,比如伦敦、纽约、巴黎、东京等。

(3)

发展是一件务实的事情,对标也不可能追求“速成”。

从落于人后的境地奋起直追,绝非一次“愉快的郊游”。既得利益的阻力、个人利益的考量、政绩不显的担忧、不良风气的影响等等,每一项都可能缠住比学赶超的脚步,成为我们进位争先的羁绊。

正所谓,饭要一口口吃,路要一步步走,这个“标”,必须要对得实在、对得具体。

公开资料显示,我省各地的对标清单细致入微,非常明了。

比如:

青岛,学深圳怎么样发挥区位优势、盘活资源禀赋,学习人家的国际视野、制度创新、营商环境的优化、人才的吸引、高新技术的发展、新兴产业和现代制造业、服务业的发展等。市委向全市发出号召,树立平台思维,发起十五个攻势;

老工业城市淄博,学习佛山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经验做法,学习宁波对外开放、智能制造、重化产业转型、园区建设的经验做法,学习无锡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的经验做法;

日照,重点对标学习珠海改革创新和港产城海融合发展方面,扬州全域旅游和城市管理方面,湖州乡村振兴和推进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

这些领域的细分具体、详实,但专家的建议也需谨记:

对标,应始终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认真鉴别、合理吸收,绝不能搞全面移植,更不能照搬照抄。要坚持“就地化”,不是追求“形似”,而是“神似”。简单复制、机械推广,有时候不但起不到借鉴效果,反而可能带来重复建设、产业雷同、恶意竞争等问题;不但无法促进本地区跨越发展,反而可能造成资源浪费,甚至贻误发展时机。

更要认识到,现实中,拖慢发展步伐的最大障碍,往往不是落后的产业结构,不是过时的规划举措,有可能是我们一些同志,责任意识淡薄,“躺在最好的位置上睡了大觉”。

因此,“寻标”“对标”的征程中,必须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各级各部门必须各就各位,挺直担当腰杆,绷紧责任之弦,心中始终有个标杆,有面旗帜,引领前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