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对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 实现“两增一降”
山东对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 实现“两增一降”
加入时间:2019-5-10 8:06:0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在5月9日上午举办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自然资源厅6部门负责人就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进行解读。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意见》聚焦成长期的民营和小微企业,力争通过金融顾问、信用培植、担保增信、解决信息不对称等措施,使山东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首贷获得率得到明显提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健在发布会上表示,从银行信贷融资方式看,在工作中发现首次获得贷款难,即首贷难是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痛点。小微企业一旦获得第一次贷款,后续再获得贷款的可能性将大幅提高,据测算获得第二次贷款的比率达到76%。

    目前,山东全省共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59万户,有贷款余额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75.2万户,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贷款覆盖面和可得性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会同有关部门‘几家一起抬’,督促和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据刘健介绍,今年一季度,全省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两增一降”。

    其中,“两增”即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增加、户数增加。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山东全省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5008.3亿元,较年初增加373亿元,增速达8%,高于全部贷款增速3个百分点;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户数72.7万户,较年初增加6万户。

    “一降”即小微企业贷款综合成本下降。3月份新发放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83%和5.74%,同比分别下降0.24和0.18个百分点。

    此外,山东多部门也在推动“首贷培植行动”上不断发力。

    其中,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及各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根据融资担保公司参与“首贷培植行动”的具体情况实施差异化监管;山东省财政厅推动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加快重组整合及开展业务,为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有效融资增信;

    同时,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从去年开始全面推进“优化不动产登记专项行动”,不断推进便民利企工作;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主管部门,将通过广泛引导、完善服务体系、实施省级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以及担保费率奖补政策等多项措施推动首贷培植行动实施。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