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着急”的,又何止山东一家
“着急”的,又何止山东一家
加入时间:2019-5-9 9:40:03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1

一段时间以来,不断有人在说,济南着急了,青岛着急了,山东着急了……

我们查了查,“着急”的又何止是山东一家。

广东,经济全国最强,但人家依然坦承“我们的高铁已经落伍了”,透露着一种瞄准短板的反思和清醒;

江苏,排名比我们靠前,去年忧心忡忡地提出“如果继续保持速度为先,必将掉队”,今年又说,“江苏要做的事就是奋斗、奋斗、再奋斗”;

上海,营商环境全国前三,今年春节上班第一天,召开的依然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会议,要继续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0版;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典范,现在又喊出“一”是底线,有些领域要变“跑一次”为“不跑腿”……

以上诸省市,在很多地方都走在了山东前面,却似乎一直长存忧患,保持冲锋姿势,你能说人家不着急?

比我们优秀的,比我们更努力,比我们更着急,我们又有什么“资本”不努力奋斗?在这个意义上,“着急”不是再正常不过了吗?不就该是一种常态吗?反之,不着急,才最让人着急,才不正常!俗话说,居安思危,知危图安,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没有危机感就是最大的危机,没有忧患意识就是最大的忧患,不然,就要变成温水里的那只青蛙了。

2

之所以“着急”,是因为转型升级的征程中,能够让你比拼赶超、进位争先的窗口期并不长,错过了,就没有了

像南方一些省市,从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到产业转型焕发生机、亮点不断,也就几年功夫。有人就此拿互联网产业调侃,说山东不是发展慢,而是在新世纪的那个黄金十年里,根本就没有参加,这话听上去惊悚,却又不无道理。

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科技迭代升级的速度更快,区域竞争优势此消彼长的周期更短,稍一犹疑,就可能错过发展风口,等待观望下去,时代把我们抛下时,真的可能连声招呼都不会打。

就拿新旧动能转换来说,省里列出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时间表。几年一个刻度,看上去很长,但考虑到我们面临的任务之重,需要攻克的堡垒关口之多,其实时间很紧张,因为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任务,绝不是早一天晚一天无所谓的事。

今天,“一年全面起势”的目标已基本实现,动能转换正朝着“三年初见成效”迈进。我们必须看清一个事实,并不是错过了前几年还有后几年,而是没有前几年,就不会有后几年。完成前一个阶段性任务,才能向下一个阶段性目标冲刺,跑好这一程,才能为下一棒奔跑蓄力。

不着急,行吗?

3

再跳出山东,环顾周遭,面对迅猛之竞争态势,又怎能不急?

审视东部沿海,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在加速,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已经获批,有人说“大都市圈”时代已经到来,你不主动建圈,就会被别人圈,这一点,山东看得清楚。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发产业分工重大调整,重塑地区竞争格局。兄弟省市纷纷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带动经济实现了弯道超车;杭州信息经济增加值增速超过GDP增速两倍以上,对GDP的贡献率超过50%。

放眼全国,各地或通过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压旧扶新、腾笼换鸟;或是依托国家战略大力改革创新,为新的增长模式创造空间、扫除障碍,创环境、抢人才、拉项目,各显神通,各有高招。

看看下面的例子,就知道别人有多拼。

四川为引进柔性液晶面板生产线,千方百计筹集资金,仅绵阳市筹集资金就超过200亿元,一次性提供2000亩建设用地,全省在短时间内引来两条生产线,总投资近千亿元;

合肥为引进京东方6代线,在本级财政收入刚过100亿元的情况下,应允筹集90亿元的资本金,落实85亿元的银行贷款;

大庆为引进沃尔沃汽车项目,国资平台拿出相当于财政收入五分之一的资金入股,号召全国汽车行业的大庆人、东北人回大庆工作……

可见,一个经济体要始终保持强大竞争力,要有大手笔、大格局,发展方式要顺应时代潮流,紧跟科技发展步伐,做到与时俱进。

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经济竞争,任何的歇歇脚、松口气,都会错过抢占未来的先机,甚至失去原有的优势。激烈竞逐的赛道上,我们在加速,人家也在加速,不停奔跑,才可能留在原地,一步赶不上,就会步步赶不上,最后就看谁的速度更快、谁的发展更可持续。

4

天地转,光阴迫。

但再着急,也不能自乱阵脚、手足无措,不能一哄而上、眉毛胡子一把抓。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省委、省政府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总要求,强调要一切发展思路以此来谋划、一切发展布局以此来展开、一切发展举措以此来制定、一切发展成效以此来检验,深入推进八大战略,形成整体发展格局,为全省各级各部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3月下旬召开的全省重点工作推进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二次现场观摩上,省委、省政府又着重提出要在全省来一场大竞赛、大比武。

赛什么?就是赛敢为人先,赛担当作为,赛优良作风,赛能力本领,赛精准服务,赛制度创新,赛纪律规矩;比什么?就是比谁更能抢抓机遇,比谁营商环境更好,比谁双创平台更优,比谁人才集聚力更强,比谁项目落地更多更快更好,比谁优势特色更突出,比谁稳中求进更有成效。

“七赛七比”,进一步为全省各级各部门比学赶超、进位争先,丰富了深刻内涵,提供了广阔平台,指明了努力方向。可以说是方向明、路径清。

从这个意义上讲,济南着急了,青岛着急了,山东着急了……进一步说明的是,山东广大党员干部干事的热情起来了、劲头更足了。带着这么一股子劲,让“着急”融入山东人的精神血脉,寻标对标,苦干实干,比拼赶超,势必能干出一片新天地。

记者:邵方超 任宇波 李檬

策划:张德春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