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华侨城在鲁发力“大文旅”
华侨城在鲁发力“大文旅”
加入时间:2019-5-9 8:45: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在济南、淄博、青岛多点布局 预计总投资或达近千亿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国内文旅市场的参与者越来越多,这一模式的开拓者——华侨城也在全国范围内加速布点,不断扩大版图。
    华侨城A(000069)发布的2018年年报提到,2018年,其加大对全国范围内尚未进入重点区域和中心城市的战略布局,“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现河南郑州、山东章丘、山西太原等项目落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大手笔在山东扩张的华侨城,已在济南、淄博、青岛多点布局,这些体量庞大、投资额据称以百亿元计的项目正在推进中。

一季报新增土地储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就在一周多前,华侨城集团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的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就青岛西海岸新区华侨城大型文旅综合项目的推进展开讨论,西海岸新区表示将对项目给予高度关注及大力支持,积极推动项目尽快实施。此前的公开信息显示,该项目预计总投资300亿元。
    除了青岛,华侨城在山东已于济南、淄博落子。
    华侨城A近日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披露的新增土地储备情况显示,章丘绣源河二期项目(济南华侨城实业)待开发土地面积27.66万平方米,待开发计容建筑面积60.84万平方米;章丘绣源河二期项目(济南天侨)待开发土地面积0.60万平方米,待开发计容建筑面积0.97万平方米,项目由华侨城持有100%权益。
    就在今年1月23日,济南章丘4宗位于绣源河以东、世纪大道以北的土地捆绑出让,由华侨城拍得,为章丘华侨城项目二期用地。根据规划,项目包括“温泉旅居板块”“站前西部板块”“湖畔生活板块”“都市核心板块”“科创休闲板块”和“主题游乐板块”板块,总投资对外宣称达500亿元。
    在此之前,该项目一期土地已成交,去年1月,章丘的13宗地块被华侨城以19.72亿元底价摘得,土地位于绣源河的东岸。
    华侨城A在年报中提到,2018年,其“新入驻惠州、肇庆、襄阳、杭州、常熟、无锡、温州、扬州、济南、淄博、郑州等城市,布局土地的城市达到28个,增厚了资源储备。”

落子济南、淄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底,华侨城的土地储备情况显示,2018年新增项目包括位于济南的章丘绣源河一期项目,权益占比100%,待开发土地面积39.84万平方米,待开发计容建筑面积79.21万平方米。
    根据华侨城A的2018年报披露,山东淄博项目一期,其持有权益比例为70%,待开发土地面积23.54万平方米,待开发计容建筑面积38.56万平方米,为2018年新增项目。
    公开信息显示,淄博华侨城旅游综合体项目由淄博华侨城旅游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以华侨城·淄博传奇欢乐城项目为切入点,总投资150亿元,占地2300亩,总体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
    去年,华侨城的拿地力度加大。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上半年,其通过市场竞拍、合作拍地、股权收购等多种方式,获取了济南章丘项目、天津西青+精武项目、杭州丁桥项目、重庆悦来项目、蓬莱尚岛项目等资源,扩大了市场布局。
    截至2018年年末,其总资产为2941.67亿元,同比增长34.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91.23亿元,同比增加13.58%。土地储备项目有82个,待开发土地面积1778.83万平方米,待开发计容建筑面积2378.69万平方米。

加快新落地项目建设

    华侨城的一系列动作也显现出其希望做大文旅板块。华侨城A拥有欢乐谷、欢乐海岸、东部华侨城、世界之窗等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华侨城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布局了一系列大型文旅项目。央地混改的模式,是华侨城拓展布点的方式之一,参与地方国企改革,通过重组方式整合地方文化企业资源。此外,PPP模式是华侨城在进行特色古镇等项目投资时的常用方式。
    对于2019年的经营计划,华侨城也提到,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央企、地方国企、民企甚至外资开展合作。通过股权融资等方式引入外部投资者,积极推动项目公司合资与合作开发,实现优势互补、风险共担、收益共享,降低自身负债率。
    华侨城称,2019年,将支持欢乐谷集团做大做强,确保南京欢乐谷水公园、顺德欢乐海岸2019年度顺利开业,加快已落地郑州、襄阳和西安等新落地项目的开发建设。同时,在区域核心城市寻求欢乐谷项目布点机会,探索打造可在二三线城市布局的子品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