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物流企业热望降油价“大红包”
物流企业热望降油价“大红包”
加入时间:2019-5-9 8:41:2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继增值税下调后,成品油消费税将降低的呼声再起,并引发市场此类预期。
    东营一家炼厂的副总经理周峰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主要是通过降低消费税的形式实现,而且可能是在后期调价窗口期逐步落实。”
    “如果真的降低成品油消费税,对我们运输企业来说将是大利好。”济南瑞鑫物流公司的经理马东表示。

有望逐步落实

    “现在汽油的消费税是每升1.52元,柴油的消费税是每升1.2元。”金联创分析师李杨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他介绍,我国从1994年开始征收成品油消费税,中间无论征收标准还是征收方式都经过多次调整。1994年汽油每升征收0.2元;2009年1月起,汽油每升征收1元,柴油征收0.8元;2014年11月29日提高至汽油每升征收1.12元,柴油每升征收0.94元;2014年12月13日提高至汽油每升征收1.4元,柴油每升征收1.1元;2015年1月13日,提高至汽油每升征收1.52元,柴油每升征收1.2元。
    “之所以出现要降低消费税的预期,是因为油价上涨过快。”周峰说道。
    正如周峰所说,今年以来国际原油大幅上涨,国内成品油的价格也随着高涨。今年国内汽柴油零售价已经上调7次,仅有的1次下调也是由于国家调低了增值税率导致的,汽、柴油每吨累计上涨875元和860元。以山东的价格为例,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内,92号汽油每升上涨了0.71元;0号柴油每升上涨了0.75元。
    这并非首次出现降低成品油消费税的传闻,早在去年年中,就出现了降低成品油消费税的消息。“当时的情景和现在很相似,国际油价持续飙升导致国内成品油价格快速升高。”李杨说。
    经济导报记者手中的一份资料显示,从去年3月14日成品油调价搁浅后到去年5月25日,国内成品油一共进行了6次调整,其中5次上调,1次因为增值税税率下调而下调价格。也就是说在不到80天时间里,汽油累计上涨了835元,柴油累计上涨了810元。
    “不过由于后期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市场关于消费税下调的讨论也随之减弱。”李杨说道。
    就在今年两会期间,民盟中央提交了《关于推进柴油消费税减税改革,降低实体经济运输成本的提案》(下称《提案》),建议通过优化成品油消费税结构,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改善营商环境,降低成本,惠及民生。
    在周峰看来,降税可能是在后期调价窗口期逐步落实。“一旦原油继续上涨,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打开后,通过降税的方式保持油价稳定而不再上调油价。”

用油终端企业的“大红包”

    不过,6日,经济导报记者未能从国家税务总局证实该消息的准确性。
    油价的过快上涨对国内用油企业乃至消费者而言,无疑构成较大的成本负担。而且近几年来,由于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及外部因素影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对部分实体企业尤其民营单位构成一定冲击,而国家为了激发实体企业活力,也陆续推出了一系列降费降税措施。若本次降价预期成真,对用油企业来说是实打实的利好。
    “油价的上涨,快让企业无法承担了。通过降低消费税的方式将油价降下来,同时也是为了降低企业的成本负担。”周峰说,“对我们炼化企业来说,后期消费税较低,炼厂负担的税费成本也将降低,同样成品油销售价格顺势降低,对自身利润的把控也更加灵活。”
    而在李杨看来,如果真的下调消费税,那么柴油消费税降幅应该高于汽油,因为柴油终端更直接传导国内经济面。
    《提案》表示,现行成品油消费税制改革滞后,税负较高(柴油1410元/吨),造成实体经济物流运输成本高,很大程度阻碍了经济的发展,为此,需要深化成品油消费税制改革,实施以大幅降低柴油消费税为主要内容的结构性减税政策,改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若将现行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降低一半(按每升0.6元计),减税规模可达1100亿元以上。
    “如果真的能将油价降下来,对我们来说是大福利。”马东表示。他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跑一趟广西南宁,一辆车来回差不多需要1700升油,如果每升能下降0.6元,一辆车就能节省1000元的油费。“6辆车,一辆车一个月跑5个来回,这样算下来一个月就能省3万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