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赵红光——把“百叶窗”装进玻璃里
赵红光——把“百叶窗”装进玻璃里
加入时间:2019-5-9 8:11: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杨学萍 潍坊报道

    “平时并不显眼,关键时刻力挽狂澜。”说起自己正在做的产品,潍坊立阳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红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自2014年成立这家生产销售玻璃安全膜的新材料公司以来,赵红光的二次创业之路已经走过了5年。“刚开始做的时候确实比较难,现在好多了,市场正在一点点打开。”更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很多国外客户对中国生产的玻璃安全膜的认可程度在一步步提升,预计今后的出口市场会进一步加大。

花钱“买”教训

    因自己创办的企业发展进入平台期,产值难有大的增幅,2013年开始,赵红光考虑“转型”,上一个全新的项目。他找到沈阳工业大学的程贵刚老师,说了自己的想法。程贵刚建议赵红光做玻璃安全膜,并邀请了台湾一位生产树脂粉(一种生产玻璃膜的原材料)的企业负责人过来交流。
    “经过前期的市场调研,我们发现,当时国内生产玻璃安全膜的企业还不是很多,大部分产品,尤其是比较高端的玻璃安全膜还是依靠进口。”看准这个市场机会的赵红光成立了潍坊立阳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式进入这个行业。
    做企业管理,赵红光经验丰富。但是玻璃安全膜这个行业,他之前并没有接触过,与之前他从事的行业也不相关,一切都是从头再来。拿地,建厂房,上设备……企业初创的重重困难他又经历了一遍。
    在当时,安全膜这个行业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精通技术的专业人才也不多。而对于这样一家初创企业,懂技术的人就更少,于是他们去南方一些发展相对成熟的企业请来“专家”做指导,孰料“专家”对技术亦不十分精通。“‘专家’仅能指导你如何生产,但是一些指标的标准是什么、如何控制,他们还算不上很懂。”按照指导生产出来的产品,发到国外去,客户反馈一些技术指标不合格。“客户或者索赔,或者退货,或者要求降价,对企业来说,都面临惨重的损失。”赵红光说,因为产品都是按照订单“定制”生产,客户退回来的产品,再利用时就成了“边角料”。
    几年前,公司按照订单生产了一批产品,客户来自土耳其,当时的吨售价在3万元左右。货发过去以后,客户投诉:产品的粘接力不合格。生产、技术人员一头雾水,“我们只知道这是用当时市场上最好的材料生产的产品,却不知还有粘接力这一项检测标准。”将留样拿去有关机构检测后得知,确如客户所言,粘接力不达标。怎么办?只能认赔,这一批货的损失就达到上百万元。
    “前几年的时候,是赔钱在做。”赵红光表示,后来有了这个“教训”,他们开始跟有关的专业院校合作,产品的检测指标由原来的两三项增加到了十几项。从那以后,交易过程中的纠纷大幅度降低,“现在已经很少会出现了”。

装在玻璃内的“百叶窗”

    玻璃安全膜是一种夹在平板玻璃中的材料,目的是提高玻璃的安全性能。“加了安全膜的玻璃,即便是被撞击破裂,玻璃碎片也不会脱落,这样一来,可以有效防止碎片飞溅对人体的伤害。”赵红光介绍,所以这种安全膜被广泛地应用在汽车玻璃、高层建筑玻璃上。
    接受采访的时候,赵红光并不很健谈。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实干家”。质量问题解决了,赵红光又琢磨着怎样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跟行业的顶尖专家合作做研发,这项工作我们一直在做,每年的投入有一百多万元。”在企业发展尚未进入良性轨道、没有盈利能力的时候,每年的这笔投入算得上“巨资”了。
    “我们与留日专家、中科院上海硅酸研究所的金平实教授合作,研发了一种新产品,这种产品除了安全,更具备了节能的功效。”赵红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简单来说,在夏天,玻璃安全膜中添加的一种成分可以将照在玻璃上的红外线折射出去,而在冬天,又可以让红外线照射进来。简单来说,就是一扇扇微观的“百叶窗”,通过无数扇百叶窗的开合,对室内温度进行调节。
    “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在实验室研发成功,因生产线需要调整,还没有进入量产环节。”赵红光表示,产品将来投入市场,应该可以填补空白。

抢占出口份额

    企业创立初期,为了增加产品销量,来自经销商的订单占了相当的比重。时间长了,这种方式的弊端开始显现:易形成三角债,货款回收不及时,呆坏账严重。“近几年,随着产品的品牌效应逐渐形成,我们减少了与经销商的合作,绝大多数的交易都是直接与玻璃生产厂家对接。”赵红光说。
    玻璃安全膜的出口订单主要通过玻璃材料展会来达成。以前去国外参加展会,赵红光发现,一些东南亚国家的客户,还是更青睐美国、日本的进口产品,“他们认为中国企业生产的这种产品,质量还是有一定差距。”但近几年,随着中国很多玻璃安全膜产品质量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开始从中国订购。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做出口订单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比如,国际标准比较统一,交易过程中的纠纷也少很多。看准了国外市场,同时为了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赵红光果断决定:提升产品品质,做硬品牌,加大出口订单的份额。
    为此,赵红光在公司设了专门的外贸部门,招聘外语方面的专业人才,尽可能多地参加国际性的展会。“这几年明显感觉到,市场正在慢慢打开,来自韩国、越南、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的订单越来越多,目前来自国外的订单能占到企业全部订单的60%以上。”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