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近百亿抄底资金活跃 这么多券商在喊“不要砍仓”了?
近百亿抄底资金活跃 这么多券商在喊“不要砍仓”了?
加入时间:2019-5-8 13:59: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夜的利物浦和今日早盘的A股,让我们再次见识到了什么叫做“韧性”。

  在首回合三球落后的局面下,利物浦四球大胜赛前几乎被所有人看好的巴塞罗那,昂首挺进欧冠决赛。

  受隔夜外围市场大跌影响,A股市场早盘明显低开,上证指数下跌1.82%,深证成指下跌2.09%,创业板指下跌2.32%。但随后A股缓步爬升——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跌幅收窄至0.11%,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翻红上涨,呈现低开高走行情。

  华鑫证券策略分析师严凯文表示,场内投资者过分悲观的预期很大程度上已经将未来的风险时点反映在了A股股价中。此外盈利预期已经被提前确认,在盈利持续改善的支撑下,A股持续下跌的大逻辑并不存在,建议谨慎参与。

  A股市场短期暴跌之后,更接近“一步到位”,指数首轮技术性修复已经开始。

  外围集体下跌 A股低开高走

  隔夜美股明显下跌,标普500指数下跌1.6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96%,均创3月22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79%,创1月3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同时,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指数跌幅也均超过1.5%。今日亚洲时段,日本、韩国等市场也纷纷下跌。

  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大涨35.6%,创1月23日以来新高。

  港股市场方面,恒生指数低开1.28%,失守29000点,但目前跌幅已明显收窄,重新站上29000点。

  受外围市场下跌影响,今日A股明显低开。但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跌幅已经明显收窄,上证指数下跌0.11%,报2923.15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更是翻红上涨,深证成指上涨0.59%,报9142.90点,创业板指上涨0.35%,报1509.42点。A股市场韧性凸显。

  从盘面上来看,两市低开高走,行业板块多数翻红上涨,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有21个行业上涨,仅有7个行业下跌。其中,计算机、电子、轻工制造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00%、1.31%、1.24%;农林牧渔、钢铁、银行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26%、1.13%、0.61%。

  概念板块方面,人造肉、工业大麻、芯片国产化表现活跃,分别上涨7.02%、3.88%、3.45%,其中工大大麻、芯片国产化概念板块均低开高走,盘初芯片国产化指数跌幅超过3%。人造肉概念板块中,加加食品(4.250, 0.39, 10.10%)哈高科(6.000, 0.55, 10.09%)丰乐种业(9.340,0.85, 10.01%)京粮控股(7.360, 0.67, 10.01%)维维股份(4.400, 0.40,10.00%)等多股涨停,工业大麻概念板块低开高走,板块内龙津药业(15.210, 1.31, 9.42%)仁和药业(9.730, 0.63, 6.92%)天津磁卡(6.530,0.59, 9.93%)涨停。

  财通证券(10.120, -0.15, -1.46%)策略分析师马涛表示,虽然A股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但是短期基本面仍在复苏,A股上涨趋势有望延续,回调是一个较好的加仓时点。

  马涛认为,首先从一季报来看,虽然有一定隐患,但整体仍然符合预期,A股盈利开始见底回升。其次,多迹象表明美股牛市仍将继续,外围市场不必过于担心。最后,4月中国财新PMI为50.2%,虽然环比小幅回落,但仍在景气扩张区间,市场基本面复苏逻辑仍在。

  抄底资金明显活跃

  本周以来,A股市场大幅调整,5月6日更是出现千股跌停。但在市场连续调整之际,近两个交易日以ETF为代表的抄底资金有了明显活跃的迹象。

  5月6日,A股创下自2016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但有近50亿元资金不惧回调,通过ETF逆市买入。

  Wind数据显示,华夏上证50ETF、南方中证500ETF等投资于A股的ETF份额增加21.34亿份。以当日净值计算,资金合计净流入48.07亿元。

  5月7日,A股小幅反弹,投资于A股的ETF份额再度增加。

  Wind数据显示,5月7日,华夏沪深300ETF、华夏中证500ETF、南方中证500ETF份额分别增加5.24亿份、1.73亿份、1.25亿份,以当日净值计算,资金分别净流入19.47亿元、4.28亿元、6.65亿元。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分别增加4.20亿份和1.44亿份,以当日净值计算,资金分别净流入6.05亿元、0.74亿元。当日,投资于A股的ETF份额增加16.55亿份。以最新净值计算,资金净流入约39.20亿元。

  两日时间,通过ETF资金净流入约87.55亿元,抄底资金明显活跃。

  A股向好逻辑未改

  分析人士表示,在外围市场下跌之时,A股市场却低开高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均翻红,这显示了A股的韧性。实际上,就中长期而言,A股向好逻辑并未因短时波动而改变。

  就基本面而言,据中信建投(21.120, -0.54, -2.49%)证券统计,在经济复苏的进程中,A股公司2019年一季报净利润增速发生明显的回升,无论是全A板块还是剔除金融或者剔除金融、石油石化后,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9.4%、1.3%和2.3%,均扭转2018年四季度的负增速。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销售净利率的提升是业绩改善的重要因素,A股盈利增速拐点已经显现,盈利成为驱动慢牛行情的基础。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蔡芳媛表示,长期来看,经济底已经逐渐形成,减税降费效应发力下,预计二季度至三季度企业业绩会企稳,届时经济底和业绩底的叠加将对股市产生较为明显的支撑作用。另外,无需过度纠结流动性的问题,整体将符合政策定调,保持合理充裕;叠加科创板即将推出,利好市场估值、提振投资者情绪,看好A股的长期行情。

  对于短时A股的“倒春寒”,国金证券(9.230, -0.13, -1.39%)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站在上证综指2906点位置,从估值角度上来看,A股市场估值重新回到了历史中位数以下的水平,随着市场进一步的调整,A股中长期配置价值逐步显现。

  李立峰表示,平常心应对本轮回调。对于绝对收益者,建议仍需耐心等待外部因素明朗化;对于中长线资金来讲,在此点位上不建议机构投资者继续大幅砍仓,而更多的是优化持仓结构为主。配置上建议机构投资者剔除高β品种,相应的配置α品种,5月A股板块上维持看好金融、消费等板块。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