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建筑工程质量安全辅助巡查发现重大隐患560项
山东建筑工程质量安全辅助巡查发现重大隐患560项
加入时间:2019-5-8 8:35:2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报了今年一季度建筑工程质量辅助巡查情况,据介绍,第三方辅助巡查机构先后于2019年1月11日-17日、3月5日-12日开展了两轮辅助巡查,覆盖了全省146个县(市、区),共检查项目146个(其中“回头看”项目30个)、起重机械178台,下达巡查发现问题整改处理通知单221份(其中“回头看”项目44份)。

    通报显示,两轮巡查共发现隐患问题3505项,其中,发现重大隐患问题560项。从总符合率看,德州、泰安、淄博符合率较高,分别为75%、77%、78%;菏泽、临沂、济宁符合率较低,分别为52%、58%、60%。从问题总量看,青岛、德州、淄博发现隐患问题总数相对较少,分别为133、150、159项;济南、菏泽、临沂发现隐患问题总数较多,分别为276、278、338项;其中,“回头看”项目存在隐患问题621项。从重大问题数量看,青岛、德州、聊城发现重大隐患问题较少,分别为8、18、19项;泰安、菏泽、枣庄发现重大隐患问题较多,分别为50、61、79项;其中,“回头看”项目存在重大隐患问题86项。

    施工现场安全管控方面。发现的主要问题为楼层、楼梯临边及预留洞口防护缺失;模板支撑体系未按专项施工方案和规范搭设;悬挑脚手架拉结点设置数量不足。

    施工起重机械方面。发现的主要问题为塔式起重机与相邻楼主体、相邻塔机安全距离不符合规范要求,不能自由回转;安全装置缺失或失效;采用非原厂制造的附着及标准节;起升钢丝绳断丝、断股;构件固定件缺失或固定松动;结构构件未提供塔机安装告知和使用登记资料、塔机运行记录、月度安全检查记录和维修保养记录,或未提供塔机内业资料。

    工程实体质量方面。发现的主要问题为现场同条件试块未放置在相应部位或混凝土试块标识不全;实测钢筋保护层厚度超出规范偏差极限值;实测混凝土回弹推算强度值达不到设计强度值要求。从单项符合率看,滨州、青岛、淄博实体质量符合率较高,分别为82%、83%、84%;济宁、菏泽、枣庄符合率较低,分别为58%、59%、62%。从问题总量看,青岛、德州、枣庄存在工程实体质量问题项数较少,分别为26、27、34项;泰安、潍坊、临沂存在工程实体质量问题项数较多,分别为51、55、62项。

    质量安全主体行为方面。发现主要问题为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内容和工程实际内容不符,部分工程项目负责人及安管人员未按规定到岗履职;部分项目多名特种作业人员人证不相符;大量存在特种作业人员为临时雇用的劳务人员等。

    对辅助巡查发现的质量安全隐患问题,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已严格按规定时限及时函转各市,要求各市主管部门加紧闭环整改处理处罚。从整改情况看,各市在书面报告反馈中,认为反馈问题项目均除个别问题因未达到整改条件未整改到位,其他均已完成整改并跟踪复核到位。但从近期省厅和第三方返场抽查情况看,个别市、个别项目整体整改落实情况比较差,没有及时安排专人到现场复核。

    从实施处理处罚情况看,全省共实施罚款113.7万元,对30个责任单位和人员实施了信用惩戒。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