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多项全国第一!山东新注册商标数量同比增长近八成
多项全国第一!山东新注册商标数量同比增长近八成
加入时间:2019-5-7 15:47:59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有效量跃升全国第一!地理标志商标总量连续多年全国第一!全省新注册商标数量同比增长79.0%!全年共查处商标侵权违法案件1591件!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5月6日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2018年山东省商标发展与保护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按照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的通报,2018年全省新增商标注册申请39.9万件、新注册25.3万件,同比分别增长40.2%、79.0%。截至2018年底,全省有效注册商标96.0万件,同比增长32.8%。全省每百户市场主体、企业分别拥有注册商标10.6件、36.7件,与2017年相比增长1.6件、4.7件。

  2018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鼓励企业开展商标国际注册,加快培育一批国际知名自主品牌。截至2018年底,全省新增马德里国际注册申请量2406件,占全国申请量的36.7%,申请量连续多年全国第一;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有效量6557件,同比增长112.3%,总量跃升全国第一位。

  此外,山东地理标志商标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全省新增地理标志商标95件,截至2018年底,共有地理标志商标678件,占全国总量的13.9%,总量连续多年全国第一,涉及180多个农产品及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工艺品,“平邑金银花”“日照绿茶”等一批区域品牌在扶贫、兴农、富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随着山东积极开展“商标助企大走访”、“一企一标”、“一村一标”等活动,各类市场主体商标品牌意识不断强化,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积极性进一步提升。2018年全省注册商标申请主体近11.1万人(户),同比增长23.3%;拥有注册商标的市场主体31.7万户,同比增长23.3%。拥有百件以上注册商标的企业469家,比上年增加118家。

  从各市来看,2018年济南、青岛等14市商标申请量过万件,其中青岛申请量最高,为7.7万件,淄博同比增长最高,为70.6%;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济宁、临沂、菏泽等7市注册量过万件,其中青岛注册量最高,为4.8万件,东营同比增长最高,为129.2%。截至2018年底,全省16市商标有效注册量均过万件,其中,青岛、济南、临沂3市有效注册量超过10万件。同时,部分县(市、区)商标申请、注册量实现新突破,年申请量过万件的县(市、区)从上年的1个发展为5个,有效注册商标过万件的县(市、区)从上年的13个发展为18个。其中,临沂兰山区商标年申请量、年注册量、有效注册量均居全省第一,是山东省首个也是唯一年注册量突破万件的县(市、区)。

  不过,据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商标品牌多而不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质量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与全国商标品牌强省、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山东有效注册商标总量居全国第七位,各市商标发展质量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至今仍未有有效注册商标20万件以上的地级市,有效注册商标量最高的青岛市,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十,而且各县(市、区)商标发展不平衡,2018年申请量低于1000件的县(市、区)有45个,年注册量低于1000件的有77个,有效注册商标不足2000件的有23个。据了解,今后山东将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先进、抬高标杆、开拓思路、优化举措,统筹推进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商标注册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