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财政部敦促地方债加快发行 6月底前完成1.39万亿元
财政部敦促地方债加快发行 6月底前完成1.39万亿元
加入时间:2019-5-7 9:2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合理把握发行节奏,切实加快债券发行进度,2019年6月底前完成提前下达新增债券额度的发行,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发行。这意味着,地方债发行将再次提速,今年提前下发的1.39万亿元新增地方债要在6月底前发行完毕。

  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地方债务问题一直受到高度关注,隐性债务尚未得到彻底清理、政府预算内资金需求也在增加;再加上近期发布的《政府投资条例》对地方投资提出了更为严格的管理模式,且对违规举债、增加隐性债务等行为下了明确禁令,所以未来地方债势必将成为地方政府主要的融资途径。其不仅是地方新增项目所需资金的主要来源,也是各途径隐性债务置换的主要工具,地方债加快发行势在必行。

  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39万亿元,占2018年新增债务限额的63%左右,上述额度已经提前下达各地。目前,2019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已全部下达,比往年提前了4个月到5个月时间。

  今年1月份开始,地方债发行加速。财政部数据显示,一季度地方债发行14067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6895亿元,发行专项债券7172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11847亿元(包括新增一般债券5187亿元、新增专项债券6660亿元),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2220亿元。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地方债一共发行1.63万亿元,其中新增债券发行1.29万亿元、占全年新增额度比重达42%。

  不过,4月份地方债发行减速。4月份,全国共发行地方债2267亿元,较3月份的6245亿元大幅回落。唐川预计,地方债发行将于5月开始进一步提速。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意见》表示,财政部不再限制地方债券期限比例结构,地方财政部门自主确定期限。对于一般债券,地方财政部门应当合理均衡各期限发行规模,满足更多类型投资者的期限偏好。对于专项债券,地方财政部门应当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综合考虑项目期限、投资者需求、债务年度分布等因素,科学确定发行期限,逐步提高长期债券发行占比,更好匹配项目资金需求和期限。

  长江证券数据显示,从前4个月地方债结构来看,发行久期明显拉长;专项新券投向棚改占比明显提升,投向在建项目也在增多。今年前4个月,一般新券中10年期占比由去年的14.7%大幅提升至52.2%,专项新券中5年期以上占比大幅提升17.3个百分点。同时,一般新券主要投向扶贫环保和基建相关领域,与一般财政支出情况较为一致;专项新券中棚改债占比较去年提升12.9个百分点,在建基建项目续发募资增多。

  唐川表示,在地方投资管理趋严的政策环境下,未来地方债势必要承担更多的“借新还旧”职责,因我国大部分地区此前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过度举债、隐性债务额度较高的情况,所以为能够充分保证地方每一阶段还款额度可以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债券结构就需要更为科学、精确地配置。而长期债券的高比例配置将有利于缓解短期财政收入不足而导致的还款压力和再融资债券额度配给不足带来的融资压力,所以在短期内提升长期债券发行占比无疑是有必要且有利于地方财政稳定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