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 小清河济南段水质实现达标排放

 

小清河济南段水质实现达标排放




大图  加入时间:2019-5-7 8:38: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1月24日至今,小清河济南段水质实现持续达标排放,实现历史性突破

  ●31条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顺利完成

  ●对干流沿线14个排污口进行整治

  ●去年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29.1万吨

  ●投资3.7亿元对河道进行生态清淤

济南河道治污工作显实效 小清河济南段水质实现达标排放

济南河道治污工作显实效 小清河济南段水质实现达标排放

  小清河新貌(本报记者 赵晓明 摄)

济南河道治污工作显实效 小清河济南段水质实现达标排放

  小清河两岸成市民健身好去处。(资料照片)

  小清河作为我市一条重要的行洪与景观河道,其水质与生态环境的变化一直备受市民关注。记者5月6日采访获悉,2018年底各项重点工程完工后,小清河水质迅速向好改善。自2019年1月24日起至今,小清河济南段水质持续达标排放,实现历史性突破。

  巧用生态修复臭水沟“蜕变”景观湖

  漫步在在济南打卡新地标——华山湿地公园,一幅新时代的“鹊华秋色图”徐徐展开。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此前这里的“水环境”却只有两条“臭水沟”——华山沟、山头店沟。当时,河道沿线污水直排、水质黑臭、垃圾成堆,曾是一个标准的“龙须沟”。通过实施雨污分流、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实施生态修复和水系连通工程等措施,这里如今成功演变为集山、水、湖、城于一体的华山湖湿地,成就了政府牵头、企业参与、群众支持、成果共享的生态治理示范工程。华山人自此与山为伴、依湖而居,享受着生态治理成果,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无独有偶,徜徉在作为小清河支流的东工商河沿岸,黑臭水体同样早已不见了踪影,换来的是杨柳依依与碧波荡漾。“我们通过清淤疏浚与生态补源等措施,对工商河进行了严格治理,如今这里已经演变为一条允许市民钓鱼的清澈河流。”天桥区水务服务中心主任刘锋望着眼前的东工商河兴奋地说。

  据悉,为阻断小清河污染源头,我市重拳整治黑臭水体。2016年5月,市政府印发《济南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布建成区31条黑臭水体清单和治理任务分工。各区政府、平台共筹措近4亿元资金,通过综合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岸态修复”等措施,全面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在去年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的先后两轮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中,我市31条水体全部通过核查。去年11月,31条水体通过了省住建厅组织的长制久清评估,标志着我市顺利完成了31条城市黑臭水体治理。

  此外,我市将对小清河干流沿线14个排污口进行整治,同时对小清河干流及其41条支流河道入河排污口进行全面排查,巩固小清河截污治污措施,进一步改善小清河水质。同时,有序推进小区院落雨污分流,加快推进山化片区、前后引河片区雨污分流工程,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经验。在此基础上,2019年完成全市建成区内小区、院落排水设施普查,结合旧城改造、老旧小区提升、片区开发等,完善污水收集系统,加快实现雨污分流。

  污水处理连通联调 破解“超负荷”困局

  在水质净化三厂与华山水质净化厂连通工程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污水处理厂连通联调的主要作用是缓解一个片区污水量突然增加导致超负荷的情况,可极大提升污水处理效率。该工程预计5月底完工投运,建成后每日可向华山水质净化厂输送2万吨污水。

  作为我市一项创新举措,除这项工程之外,水质净化一、二厂连通工程也在紧张施工中,将力争在2019年底前完成。项目完成后,城区污水的调配能力和收集处理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同时,为加快解决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问题,2018年我市全面完成水质净化一、二厂扩建等7个污水处理项目,新增处理能力29.1万吨/日,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显著提升,解决了污水溢流小清河的问题,极大改善了小清河水质。此外,2018年我市重点开展了南大槐树沟、全福河、黄台南路边沟等河道雨污分流工程,以及唐冶、南北康、文庄、雪山等片区配套排水管网建设。全年新增雨水管线27.5公里、污水管线39公里。2019年,我市将建成柳埠、西营、东客站、唐冶片区一期、玉顶山5座污水处理厂站,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3.6万吨/日;2020年完成雪山、章锦、董家、彩石等4座污水处理厂站建设,处理能力9万吨/日,并加快推进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污水处理项目前期工作。

  实施配套工程让河清岸绿更宜游

  小清河历史上曾经是航运黄金水道,承载着济南清波独运、河海复通的梦想。为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宜游”的目标,我市将加快实施小清河沿线景观提升、生态治理与设施配套工程,全面提升小清河生态环境质量。

  为此,我市已积极采取措施,实施河道生态保护与修复:完成小清河及其支流河道清淤行动,降低底泥污染对小清河水质的不利影响;完成排水设施“清网行动”,对城区范围内雨水斗及雨污水管线进行全覆盖清淤疏浚;开展河道“清洁行动”,按照河长责任制要求,落实河道管护责任,按照河道保洁管理标准配备河道保洁工作人员,实现保洁全覆盖,减少垃圾污染;投资3.7亿元,对小清河城区段30.472公里河道进行生态清淤,总计完成清淤工程量216.5万立方米,有效扩大了河道行洪断面,提升了河道行洪能力,减少了底泥污染物释放对河道水质的影响,增大了河道水深,有助于河流自净能力的恢复,增强了景观蓄水效果及旅游通航等功能的发挥。

  同时,我市启动小清河生态景观提升改造。2018年12月14日,市规委会第四届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总体规划及景观设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城市投资集团综合考虑实施难度、场地条件、景观需求等方面,提出了分期实施建议,指挥部确定了“征迁工作全面启动、景观工程跟进落实”的推进实施原则。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市城市投资集团、城市建设集团正推进工程设计、招标等工作。

  此外,我市将强化河流断面水质目标管理,坚持市控以上河流断面每半月一监测、每月一考核、每月一公开,对具备安装条件的入小清河重点支流全部安装在线监测设备,为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持。强化河流断面巡查排查,及时查清影响断面水质的各类问题和动态变化情况。督促各区加大支流治理力度,年底前实现小清河全线全河段稳定持续达标。

原标题:济南河道治污工作显实效 小清河济南段水质实现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