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洛城留学信息网显现中介灰色地带
洛城留学信息网显现中介灰色地带
加入时间:2019-5-7 8:24: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洛城留学信息网显现中介灰色地带

承诺“保录”难兑现 社会实践“交钱”办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近期,高额行贿、雇佣枪手代考、伪造特长生身份等制造了美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大学招生行贿案。这也引起了人们对留学中介机构的关注。连日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调查中发现,通过线上论坛付费、登广告的一些自称有“资质”的留学中介乱象频出,通过诸多手段让不少初次办理赴美留学的家长和学生们被误导。而诸如洛城留学信息网等一些网站,更是成为留学中介的灰色地带。有出国留学意向的申请者选择合格正规的留学中介才是上策。

承诺“保录”难兑现

    “之前从网上论坛查到了一家留学中介叫‘美录直通车’,负责的客服人员跟我们说,机构由美国当地优秀留学生创业组成,没有诸多国内的中介环节,且申请通过率高,甚至可以承诺‘保录’,费用比国内还便宜了一万五千元。”4日,还没有拿到录取申请的临沂高中生罗琪和他的父母,一起向经济导报记者讲述了他们办理留学的坎坷经历。据了解,这个所谓的留学中介,是罗琪父亲通过洛城留学信息网查找到的“置顶”留学中介,当时他们认为“置顶”、付费意味着中介有实力,就轻信了中介客服人员的推销,直接支付了5000元的定金。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不少国内外留学类论坛或者网站,通过付费方式在论坛中“置顶”或者进行窗口推荐,因为浏览者很难辨别,基本上会选择排名靠前的机构,但这些机构依靠“竞价排名”的方式达到浏览量目的,可其背后是否有正规资质,或者是否能够提供优质服务,论坛和网站都不会进行深度审核。
    罗琪父亲表示,当时看中的是他们所谓的“保录”,就是“保证录取”,也就是保证签约客户至少会获得一所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到目前已半年多时间,他们仍未收到过任何承诺和录取通知书,甚至是学校邮件。
    “我们在临沂和济南当地咨询过很多留学中介,包括大品牌的,有两家小一些的机构表示可以承诺‘保录’,几家大品牌的留学中介都表示无法直接签入合同,但是如果没有被任何一家美国大学录取会进行部分退费,但申请学校等资料费用不退。”罗琪爸爸表示,为了完成“保录”的承诺,在具体办理的过程中,负责材料准备的服务人员会故意从各个方面挑毛病,压低家长和学生的预期,甚至让孩子将选校的层次从TOP50降低到TOP50-80甚至TOP80-100的程度,这样一来,自然会增加录取的可能,从而达到不退费的目的。
    线上落入“套路”的经历不少,线下实体留学中介的黑幕频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留学生表示,自己此前申请学校,所找的留学中介玩的就是“藏猫猫”,比如一开始未交费时态度颇为积极,但交了70%的费用后,留学顾问就完全不积极了,有时候一句话就搪塞回来,最终耽误了多家院校的申请时间。为了达到“保录”服务协议,最终是一家美国的“野鸡大学”发来了录取通知书。

部分中介“套路”多

  “按照不同的需求,中介一般会收取一笔不菲的费用。有的仅仅是提供留学材料准备,有一些是所谓的‘一站式’全包服务,但真正体验和操作起来,不少学生和家长表示,很多中介会教给学生如何通过‘造假’来申请。”资深留学顾问王冰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一些希望到国外留学的申请者的成绩不达标,但机构有时候会“帮助”申请者更改成绩单的分数,甚至伪造出一些实习或者社会实践的经历,就是为了能够达到被录取的目的。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8年度出国留学人员情况统计》,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与2017年相比增加了5.37万人,增长率为8.83%。与日渐增长的留学群体相比,从2018年5月以来,媒体上报道了不少美国名校开除数名中国留学生的新闻,这些学校甚至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和石溪大学等。
    “我的业余爱好和社会实践经验很薄弱,当时我的留学顾问就告知我可以让父母单位给我开具实习证明,甚至是他们合作的一些义工机构也可以‘交钱’办理,一张实习证明800元。”济南一位已经拿到加拿大大学录取通知的高中毕业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当他拿到留学顾问“编辑”好的申请材料时,他甚至需要进行“背诵”才能够掌握自己曾经的“经历”,以便与学校教授和签证官面试时对答如流。
    济南市海归留学生联谊会负责人宋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济南当地至少一半以上的有出国意愿的学生是通过中介进行留学办理,曾经有一个官方的澳大利亚出国留学数据表示,将近75%的在澳留学生是通过留学中介报名入学,比例令人震惊,并表示这部分申请者几乎在未得到任何保护的前提下,就与中介进行了签约。
  “其实选择中介,国外高校和国内消费者的认知完全不同,他们会认为学生请中介来帮助申请学校,就是默认了要自己承担风险,基本上是学生会承担大部分后果,而中介虽然会上所谓的‘黑名单’,但是基于信息不对称和内部调查政策,很难让中介黑幕完全公开。”宋桥认为,留学中介可以为没有经验的申请者提供帮助,但是在原则问题上,申请者应该学会积极争取自己的利益,并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

山东有92家合格中介

    留学机构乱象频出,学生和机构之间纠纷颇多,但维权之路似乎并不顺畅。罗琪父亲也表示,他们多次与“美录直通车”的相关工作人员和客服协商退款事宜,但是效果不理想。通过线上沟通的罗琪父亲,从没有到过他们的办公点,至于他们到底在国内还是国外办公也不得而知。他支付的5000元定金,至今无法返还。
    “由于双方事先都签订了合同,一旦出现纠纷,就严格按照合同履行。因此,建议留学人员在选择中介时,最好对中介和其推介的国外学校多做了解,再签订合同。一旦签订合同,出现纠纷,就应走法律程序。”山东新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孙伟如是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列出的留学机构审批合格名单中看到,目前山东省共有92家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分布在11个城市,济南市最多,有37个,青岛市有24个。据了解,目前对留学中介机构的审批,已从山东省教育厅下放到各市,市级教育行政部门采取随机抽查、信息披露、举报奖励、诚信档案等办法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活动和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办学活动的日常监管,并制定具体的事中事后监管办法。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