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原农险增资方案再生变 10家公司放弃增资
中原农险增资方案再生变 10家公司放弃增资
加入时间:2019-5-7 8:22: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姜旺 济南报道

    自去年5月份华夏国鼎(北京)商贸有限公司退出股权认购之后,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原农险”)酝酿已久的增资方案再生变故。

新增股份缩水

    中原农险日前披露的《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显示,中原农险于2019年4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了《关于增加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议案》,该议案对中原农险2018年4月28日召开的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增加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议案》进行了调整。
  具体来看,中原农险拟在原11亿股股份的基础上,新增股份10.0898亿股,以每股1.1元的价格进行增资扩股,增资后总股本21.0898亿股。参与增资主体有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恒荣汇彬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恒荣”),分别认购股份41000万股、34542万股、10386万股、14970万股。
    这已经是中原农险第二次调整增资方案。2017年12月,中原农险发布的《关于增加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议案》显示,拟在原11亿股股份的基础上,新增股份19亿股,增资后总股本30亿股,参与增资的共有15家公司,6家为新增公司。
    去年5月,中原农险对上述方案进行了调整。新增股份仍为19亿股,但参与增资的公司变为14家,私营资本华夏国鼎(北京)商贸有限公司退出增资名单。时至2019年,上述增资方案再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根据此次增资方案来看,参与增资的公司仅剩4家,有10家公司退出增资行列,新增股份也缩水到10.08亿股。
    “各家险企增资目的各有不同,多是旨在通过增资提升资本实力,促进业务深化发展。”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增资方案的调整则牵扯到保险公司本身和认购方的多方面因素。

净利增速明显回落

    公开资料显示,中原农险2015年成立,总部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农险虽资历尚浅,但其仅在2015年成立之初出现过亏损,随后的几年均为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其近两年的保费收入及增长速度明显回落。数据显示,2017年中原农险保费收入为11.31亿元,同比增长103.42%;净利润26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7.75%。
    2018年年报显示,中原农险保费收入为16.79亿元,同比增长48.45%,净利润2965万元,同比增长仅为13.08%。资料显示,中原农险经营的所有商业保险产品中,原保险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险种是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机动车辆保险、企业财产保险、保证保险,这五大类商业险种原保险保费收入占中原农险2018年商业险原保费总收入的97.78%。
    此外,业务的快速扩张也给中原农险的偿付能力带来压力,在过去的几年其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下滑。其历年偿付能力报告数据显示,自2016年三季度至2017年四季度末,中原农险核心、综合偿付能力一直在200%-400%区间波动。
    而2018年第一季度其偿付能力从2017年四季度末的310.92%下滑至252.85%,而这一数据在去年四季度末为229.7%。中原农险称,主要有两个原因造成:实际资本为公司可吸收损失的财务资源,综合考虑认可资产和认可负债的变化,公司在过去4个季度实际资本持续下降;最低资本是保险公司为了应对各类可量化为资本要求的风险对偿付能力的不利影响应当具备的资本数额,2018年二、三季度最低资本增幅较大,四季度有所回落。
    “虽然目前不能确定10家企业退出增资以及增资方案缩水的原因,但净利润增速同比严重下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此次增资方案的调整。”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