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蓝润发展和龙大集团计划解除表决权委托协议 龙大肉食“易主”可能落空
蓝润发展和龙大集团计划解除表决权委托协议 龙大肉食“易主”可能落空
加入时间:2019-5-7 8:20: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5日晚间,龙大肉食(002726)披露了一则关于豁免股东避免同业竞争承诺事项的公告。如若该事项顺利通过股东大会审议,蓝润发展此前作出的“将不直接或间接经营任何与龙大肉食及其下属子公司经营的业务构成竞争或可能构成竞争的业务”等旨在避免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有望得以解除。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一豁免公告的背后隐藏着一个更大的消息——龙大肉食“易主”一事或将生变。原本意图通过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拱手”让出控股股东之位的龙大集团,或将继续“留守”。而蓝润发展借此入主的计划,则将“落空”。

出乎意料的“计划”

    根据5日晚间的公告,龙大肉食4月30日分别召开了董事会、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豁免股东避免同业竞争承诺事项的议案》。不过,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股东需回避表决。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蓝润发展与龙大肉食的“你进我退”,开始于2018年年中。
    2018年6月8日,龙大肉食控股股东龙大集团与蓝润发展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转让方龙大集团拟转让其所持756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给蓝润发展。2018年6月15日,协议转让股份的过户登记手续已完成。转让完成后,龙大集团持有公司2.7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5.96%。蓝润发展则持有占公司总股本10%的股份。
    这并未结束。2018年8月17日,蓝润发展与龙大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表决权委托协议》,约定龙大集团向蓝润发展转让其持有龙大肉食7560.92万股无限售流通股的股份,同时将其持有的7485.68万股股份对应的股东表决权及提名、提案权不可撤销地全权委托给蓝润发展行使,该等委托具有唯一性及排他性。
    2018年9月3日,上述协议转让股份的过户登记手续已完成,龙大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1.9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98%;蓝润发展持有1.5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01%,已直逼龙大集团。
    如若表决权委托生效,蓝润发展将拥有龙大肉食2.26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即成为龙大肉食的控股股东。
    然而,数月时间过去了,表决权委托却迟迟未能生效。此前纷纷扰扰的“易主”消息,也未能真正落地。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蓝润发展和龙大集团尚未就表决权委托协议生效条件达成一致,双方甚至计划解除表决权委托协议。
    对于这一出乎意料的“计划”,经济导报记者6日致电龙大肉食董秘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具体原因尚不便透露。

为何要豁免承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番龙大肉食豁免蓝润发展此前做出的承诺,也与上述表决权委托事项的最新进展不无关系。
    此前,因将成为龙大肉食的控股股东,蓝润发展为避免同业竞争问题,出具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承诺“本公司将不直接或间接经营任何与龙大肉食及其下属子公司经营的业务构成竞争或可能构成竞争的业务,也不参与投资任何与龙大肉食生产的产品或经营的业务构成竞争或可能构成竞争的其他企业”。
    如违反上述承诺,蓝润发展愿意承担由此产生的全部责任,充分赔偿或补偿由此给上市公司造成的所有直接或间接损失。
    不过,龙大肉食认为,公司目前主要在山东、华东和华中等地区开展业务,四川及西南其他地区的业务量较少,为拓展在四川及西南其他地区的业务市场,公司未来拟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实现全国市场的战略扩张目标。
    由于国内生猪养殖、屠宰加工等产业链条上的企业具有小而散、规范性较差、大多处于亏损等显著特点,若直接由公司收购,可能会对公司的规范运作、资产质量、盈利水平等造成不利影响,不利于公司稳定经营,也不利于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因此,为充分发挥蓝润发展及其控股股东在西南深耕多年的资源优势,助推龙大肉食的外延式区域拓展目标,蓝润发展愿意为把握商业机会,在四川及西南其他地区先由蓝润发展出资培育,待实现规范性要求及盈利后再择机优先注入公司。
    “这样既能规避早期投资的风险,又能避免投资机会被竞争对手抢占而削弱上市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利于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龙大肉食表示。
    同时,截至目前,由于《表决权委托协议》一直尚未生效,蓝润发展也尚未成为龙大肉食的控股股东。
    对此,龙大肉食认为,蓝润发展原基于成为龙大肉食控股股东而作出的同业竞争承诺内容不符合当前的实际情况,也无法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和应对行业竞争的需要,需对上述同业竞争承诺进行豁免。
    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龙大肉食实现营业收入87.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88%。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