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亚摩斯”智能锁被“小黑盒”秒开 同类产品指纹开锁仍存安全风险
“亚摩斯”智能锁被“小黑盒”秒开 同类产品指纹开锁仍存安全风险
加入时间:2019-5-7 8:17:0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相较于传统门锁,智能门锁因更具便利性而成为一种新潮流。调查统计,截至2017年,国内智能门锁的生产企业超过2000家,市场规模达到100亿元。然而,前不久社会上流传的“小黑盒秒开智能门锁”传闻,却给火热的智能门锁蒙上了安全性阴影。
    智能门锁真的可以被小黑盒轻易打开吗?5日,中消协发布的一份针对29款智能门锁的比较试验报告显示,28款样品遭到小黑盒攻击后门锁没有被打开,只有1款线上购买,品牌标称为“亚摩斯”的无生产企业、无产品型号标注的样品,被小黑盒攻击后打开。
    因此,只要选择使用正规品牌产品,对“小黑盒秒开智能门锁”这件事,消费者不必恐慌。不过,智能门锁依然存在其他安全隐患。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29款样品中,48.3%的样品密码开启安全存在风险,50%的样品指纹识别开启安全存在风险。报警方面,29款样品中只有15款锁能发出报警信号。

样品价差较大

    据智能锁行业专家透露,所谓“小黑盒攻击”是指,当给智能门锁施加强电磁场情况下,门锁可以出现故障报警、系统锁定、电路损坏等现象,从而利用高电压对智能锁造成干扰,达到破解智能锁的目的。
    据了解,此次试验由中消协联合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开展。29款智能门锁样品均为消费者关注度和品牌知名度较高、网络平台销量位于前列的产品,工作人员模拟普通消费者购买。样品锁的价格从每套1099元到5899元不等。
    样品中,网络平台购买22款:固特、德施曼、绿米、亚摩斯等;实体店购买7款:鹿客、凯迪仕西默等。
    试验选取了比《电子防盗锁标准》场强50v/m高出30倍的强力电磁场强,对29款样品进行了小黑盒攻击测试。测试结果显示,28款样品被小黑盒攻击后门锁没有打开,只有“亚摩斯”被打开。
50%的样品指纹识别

存安全风险

    上述中消协测试还发现了智能锁的其他安全性问题。
    29款智能门锁的开锁方式一般包括指纹开锁、密码开锁和识别卡开锁三种。29款样品中,48.3%的样品密码开启安全存在风险,50%的样品指纹识别开启安全存在风险,85.7%的样品信息识别卡开启安全存在风险。
    据了解,信息识别卡加密可以有效解决信息识别卡安全问题。对系统和算法进行升级,可解决密码和指纹识别安全问题。
    此外,测试还发现,样品锁的牢固件性能不理想。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gb 21556-2008《锁具安全通用技术条件》对a级锁的要求,29款样品锁的锁舌长度均符合要求(大于等于20毫米),但锁舌强度只有12款样品锁符合要求。

开锁方式越多
潜在风险越大

    那么,消费者该如何选购智能锁呢?
    中消协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渠道选择上,应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品牌智能门锁,从电商平台购买时,官方旗舰店更值得信赖。在智能门锁产品选择上,要尽量选择品牌智能门锁产品。同时拆开检查产品外观,要求外观整洁、无裂口、无锈蚀等。
    开锁方式要挑选适合自己的产品,不要刻意追求更多的开锁方式。一般来说开锁方式越多,潜在风险越大。选购时尽可能向销售方核实产品面板主材类型,同时结合个人经验或一些技巧对产品用料、做工等进行简单判断。此外,价格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产品质量难以保证,不建议消费者选用。
    在指纹识别模块选择上,目前市面上指纹识别模块主要有光学指纹模块和电容指纹识别模块(半导体指纹识别模块)。
    据中消协介绍,一般情况下,电容指纹识别模块的识别速度、识别率要优于光学指纹识别模块,尤其对于小孩、老人、指纹纹路较浅、手指干燥的用户来说,电容指纹识别模块的这一优势更为明显。同时,电容指纹识别模块具备一定的防伪指纹能力,但其表面耐刮伤能力较差,且对于手指上的水比较敏感,会直接影响识别成功率。
    光学指纹识别模块的环境适应性较强,其采集窗一般采用钢化玻璃,具备一定的耐压、耐磨、耐酸碱、污渍腐蚀等能力,但在指纹纹路较浅、手指干燥或脱皮的情况下,识别率一般会降低,开启速度明显减慢。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