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高校教授走红鲁股“独董圈”
高校教授走红鲁股“独董圈”
加入时间:2019-5-7 7:56:0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单家最高年薪达26.15万元  一人“顶格”占满5家上市公司名额

高校教授走红鲁股“独董圈”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作为监督上市公司经营、信披的重要一环,独董一直颇受市场关注。经济导报记者从A股刚刚结束的年报披露中发现,去年山东199家上市公司中共有628名独立董事。这些公司多则拥有5名独董,少则2名,均达到了占据董事会成员1/3席位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竹泉同时在5家上市公司兼任独董,已达到监管要求的上限。去年他在这5家公司中,合计获得薪酬达32万元。
    另外,去年一年,上市公司独董人员更替频繁,鲁股中就有109位独董履新,其中不乏“80后”。不过,从获得薪酬来看,50后、60后独董还是中坚力量,几位年薪在20万元以上的鲁企独董多在这一年龄段内。

5家鲁股独董年薪超20万元

    前有刘姝威上任格力电器(000651)独董后力挺董明珠,后有ST康得新(002450)年报遭独董多方面质疑,今年这一群体在资本舞台频频亮相,引来市场更多关注目光,而他们所获得的年薪无疑成为最能引起投资者谈论的话题。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在过去的一年,A股上市公司中虽然没有像2017年的天邦股份(002124)那样为独董开出百万年薪的案例出现,但独董待遇普遍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比如,玲珑轮胎(601966)等山东上市公司就对独董薪酬进行了上调。玲珑轮胎去年12月发布公告称,将独董薪酬标准从每人每年6万元(含税)调整为每人每年10万元(含税),同月鲁股海容冷链(603187)也提出议案,将独董津贴由每人每年6万元(税前)调整为8万元(税前)。
    不过,这些公司给出的薪酬并不是最高水平。Wind资讯数据显示,山东上市公司独董中,去年获得年薪最高的人为青岛港(601298)的邹国强,薪酬达到26.15万元。资料显示,邹国强拥有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居留权,是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资深会员,身兼卡姆丹克太阳能系统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等数职,在财务管理及公司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除了青岛港外,还有4家山东上市公司为独董开出的年薪超过20万元,分别是万华化学(600309)、步长制药(603858)、滨化股份(601678)、青岛海尔(600690)。从公司经营情况看,5家上市公司中,青岛港、青岛海尔、步长制药去年净利润均稳步上涨,万华化学同比小幅下降4.71%,只有滨化股份去年净利降幅较大,达到15.01%。
    资料显示,滨化股份独董陈吕军任浙江省水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清洁生产与生态工业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公司去年为其支付的年薪为20.29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鲁企支付的独董薪酬,与A股“第一梯队”相比,仍处于中低位置。Wind资讯显示,2018年年薪超过50万元的独董就达到25位,其中卓郎智能(600545)为陈杰平、谢满林两位独董开出的年薪高达90万元。

“80后”面孔显现多为律师会计

    除了年薪外,A股独董的年龄、行业结构,也备受投资者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独董一直是人员流动较为频繁的职位,去年A股上市公司中就出现一批新面孔。以鲁股为例,2018年共有109位独董履新上位,其中不乏“70后”、“80后”等新面孔。
    如去年4月任赛轮轮胎(601058)独董的刘树国,出生于1979年,为中国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现任山东鑫海润邦医疗用品配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而仙坛股份(002746)、新潮能源(600777)、园城黄金(600766)、海联金汇(002537)等山东上市公司去年新任独董中,也有不少“80后”出现。
    其中,最为年轻的是去年5月任仙坛股份独董的彭建云,现年34岁的他为山东智宇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执业律师,还兼任着朗源股份(300175)的独立董事。
    从薪酬上看,这些年轻独董所获得的薪酬并不高,如园城黄金的两位独董周巍和谭少平均为“80后”,去年在公司获得的薪酬均为1万元,这也可能与他们去年9月才上任有关。彭建云2016年已是朗源股份独董,去年在公司获得薪酬为5万元,另外仙坛股份去年给他支付的年薪为2.33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独董中的新面孔,多来自于律师、会计行业,与上市公司经营密切相关。同时,一些处于新兴行业领域的上市公司,聘任的独董明显年轻。比如主营互联网金融信息等业务的海联金汇,去年10月29日聘任万明为公司独董,而万明的出生日期为1981年,这位“80后”也是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法律专家库成员。

两位教授担任数家公司独董

    不过,要论起独董群体中的吸金能力,50后、60后等资历较老的独董有明显优势。在受访券商人士看来,这与其在某一细分专业领域长期积累的经验,以及能为上市公司经营发展、完善治理带来的助力有不小关系。
    比如上文提及的万华化学独董王宝桐,年薪“20万+”,出生于195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国家工商总局市场司副处长、中国证监会期货处处长等职位,对中国资本市场有深刻理解,熟悉监管政策、公司治理、并购重组和资本运作等业务,帮助过100余家中小企业完成IPO上市。
    另外,所谓书中自有黄金屋,正在高校任职的人才颇受上市公司青睐,纷纷上任独董。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发现,山东独董群体中,就有一位高校教授担任了5家上市公司独董,还有一位担任了4家鲁企的独董。
    其中,1965年出生,历任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系主任,青岛理工大学教授,现任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的王竹泉,分别任特锐德(300001)、青岛金王(002094)、张裕A(000869)、利群股份(601366)、青岛双星(000599)独董,其中除了特锐德是去年12月选举王竹泉为独董尚没有给出年薪外,其余4家公司合计为王竹泉支付的年薪已达32万元。
    而现任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以及台湾东吴大学客座教授等职的潘爱玲,去年则是浪潮软件(600756)、中国重汽(000951)、鲁泰A(000726)、晨鸣纸业(000488)4家公司独董,去年合计获得年薪21.8万元。
    可查资料显示,两位教授均在财会领域有着不小的影响力,王竹泉名列财政部首批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潘爱玲则是山东大学会计学科带头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个人兼任独董职位的上市公司不能超过5家,这是证监会划定的上限,主要是确保个人能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履行独董职责。”华东某券商分析师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兼职独董数量达到5家的人士,在A股市场并不少见,他们多具备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专业知识,在上市公司重大决策以及财务等专业领域,发挥着监督、完善等作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