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步长制药一季报实现双增长,股份回购已达5亿元
步长制药一季报实现双增长,股份回购已达5亿元
加入时间:2019-5-6 10:19:40  来源:

 

55日晚间,步长制药(603858)发布《回购股份进展公告》,公告表示,截至4月底,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股份1841.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2.08%,购买的最高价为32.18 /股、最低价为 23.47/股,已支付的总金额达5亿元(含佣金等交易费用)。

步长制药为我国中成药龙头企业之一,也是山东省菏泽市第一家A股上市企业。公司主要产品涉及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领域,同时也覆盖妇科用药等其他领域。

 

年报一季报均报喜,新盈利增长期可待

步长制药2018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显示,该公司正在进入一个新的盈利快速增长周期。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6.65亿元,基本与2017年的138.64亿元持平;公司2018年度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88亿元,比2017年度的16.38亿元增长15.29%2018年度,步长制药每股收益为2.13元。

今年一季度,步长制药实现开门红,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8.8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4.31亿元增长18.61%;净利润为2.84亿元,比去年同期2.06亿元增长37.79%。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每股收益为0.32元。

年报显示,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步长制药独家专利品种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这四个品种 2018 年合计销售收入达到 91.43 亿元。

此外,该公司近年研发培育的灯盏花素氯化钠注射液(独家生产)、参芎葡萄糖注射液(全国仅两家生产企业)、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独家、专利品种)、复方曲肽注射液(独家、专利品种)、银杏蜜环口服溶液(独家、专利品种)等产品,2018年度均实现了规模化生产与销售,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在生物制药领域,公司在上市前后已陆续布局,在四川泸州高新区医药产业园建设生物制药基地及新药产业化基地,先期用地 300 多亩,建筑总面积 7.42 万平方米,第一期计划投资 6.97 亿元。目前,10 项生物制品(含81类治疗用生物制品)正在研发,部分项目已进入临床 II 期或 III 期阶段,覆盖 肿瘤、骨质疏松、贫血、关节炎、心脑血管等范围。

 

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在研产品221

步长制药一贯重视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截至2018年末,已拥有 278 件国家专利。公司主导产品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均为专利保护品种,谷红注射液、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复方曲肽注射液、银杏蜜环口服溶液、头痛宁胶囊、康妇炎胶囊、红核妇洁洗液、消乳散结胶囊和通脉降糖胶囊等储备产品亦取得了专利权。公司目前在研产品221个,随着研发的进一步深入,公司还将拥有更多的专利产品。步长制药表示,公司主要产品的专利距离到期日时间较长,公司可以长期排除竞争对手、掌握定价权。针对这些专利产品,公司亦在不断研发新的专利,以延长保护期。

目前,公司已建立多层次、宽领域的在研产品储备,构建了从临床前研究到新药证书审批的完整产品梯次,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核心支持。2018年,步长制药在产品研发方面累计投入5.76亿元人民币。

 

中医药列入国家战略,政策利好带来创新发展期

步长制药在其2018年年报《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一章中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讨论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 )》,这是首次在国家层面编制中医药发展规划,标志着中医药发展已列入国家发展战略。中药产业在未来五年将步入政策利好所带来的创新发展期。到2020年,上规模中药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将达到1.58万亿元。

步长制药发展战略显示,公司力争做全球最大的天然药、植物药企业之一,并将继续保持专利中药的龙头企业地位。

为完善大健康产业链的战略布局,步长制药2017年在渠道、研发、产品各方面进行了多项投资与收购,包括投资主营网上购药平台的北京快方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主营诊断试剂与医疗器械销售的北京普恩,投资致力于肿瘤早期功能影像技术及影像导航肿瘤微创精准诊疗技术的新博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合资设立主营医疗器械研发的泸州新迈康等。2018年根据全医药产业链的布局,投资了SHEN ZHOU TECHNOLOGY LLC、苏州盛涛医疗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陕西步长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朝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导报记者 石宪亮)




编辑:JJDBSXL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