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战争提前开始 携号转网乱了谁的阵脚
战争提前开始 携号转网乱了谁的阵脚
加入时间:2019-5-6 9: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不约而同推出了按网龄送福利的优惠活动,不光送流量、话费,还送京东券、视频会员,网龄越长,福利越多。根据工信部的规划,今年全国范围内将实现携号转网,这也成为运营商的一大挑战,因此这些拼网龄的优惠活动无非是提前打基础,以防用户流失。

  战争提前开始

  5月1日,中国移动推出查网龄送流量活动,用户只需发送短信“2019”到10086即可获赠3个月的免费流量,2018年12月31日前入网均可参加,根据网龄不同可获赠1/3/5/10GB不等的流量。

  这次的活动可谓火爆异常。中国电信也不甘示弱,同时正式推出查网龄赠好礼的活动。根据活动介绍,参与时间为2019年4月28日-12月31日,仅限指定的电信互联网卡套餐领取,根据不同网龄,用户会获得爱奇艺会员、优酷会员、100元京东券、话费、流量等多种不同的福利。在通信世界全媒体总编辑刘启诚看来,这些活动可以看成是运营商的防御性策略,为携号转网提前打群众基础。

  在中国移动推出这项活动后,不少网友质疑是为了限制老用户携号转网。还有人在网上贴出截图称,参与查网龄送流量活动后,出现了权益类业务有效期要到2036年底的情况,限制其办理携号转网。对此,中国移动客服表示,此次查网龄送流量活动没有任何限制,只是连续3个月赠送流量,而网上流传的相关截图其实是之前的消息,并不是这次活动的。

  除了按网龄送流量的活动,中国移动最近还推出了倍享包的套餐,办理的用户每月免费获赠10G流量,根据用户套餐情况免费赠送不同的时间。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有的用户获赠一年,有的用户获赠两年。也就是说,如果在年底进行携号转网,用户就无法享受这项权益。

  中国联通显得比较淡定,并没有针对网龄推出活动,但中国联通一直都有很实惠的腾讯网卡,比如帝王卡每月资费39元,专属流量全国免费,300分钟全国语音,接听电话全国免费,全国无漫游费,超出套餐1元800MB全国流量。

  政策即将落地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携号转网”。工信部部长苗圩随后表示,“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你对一家公司不满意了,带着你的号选择另外一家为你提供服务”。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用户通常因为手机号绑定了银行卡、支付宝、社交应用等因素就死守一家运营商,即便知道哪家套餐资费更加优惠、哪家的网速更快,也没办法带着自己的号码转入新网络。携号转网便解决了这个问题。

  携号转网最早可追溯至2010年11月,当时天津、海南开展携号转网试点工作,在2014年9月,第二批,即江西、湖北、云南三省也开始实施携号转网试点;2018年12月1日,携号转网试点城市推出新受理流程,用户可短信先查询资质,办理完携转业务后1个小时内即可携转到新的运营商。截至2018年12月底,累计携号转网用户167万人次,其中2018年新增63万人次,同比增长62%。

  尽管携号转网很早就被提出来,但由于技术难题,一直没有得到推广和普及。2018年3月,时任工信部副部长、现任发改委副主任罗文曾表示:“携号转网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容易,试点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牵涉到运营商之间的结算,还有技术方面的问题。”

  对于携号转网,中国移动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全面推行携号转网在短期内会加剧市场竞争,“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整体安排部署,我司建立了‘携号转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公司各方面资源,按照国家要求年内全面推行携号转网服务。”中国电信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携号转网全面实施后,消费者可以更加自由地选择运营商,这不仅是对消费者权益强有力的保障,也能更大程度地激发电信市场的活力。

  “江山”谁来主宰

  在网上,很多用户都提出了自己对三大运营商的看法和评价。有用户指出,移动最大的问题就是资费太贵,收费问题一直令用户不满,而且很多用户反映有乱扣费的情况。“要不是移动的手机信号好,早就换一家运营商了。”

  还有用户指出,联通的缺点是计费系统不太稳定,还有就是信号覆盖率不够,虽然这两年联通也在大力建设基站,但是信号覆盖面还是没办法和移动比;电信的缺点和联通差不多,也是基站少,使用电信卡手机上网经常会出现断网的情况。

  截至2019年3月底,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达到约3.15亿户;中国移动移动客户总数约9.31亿户;中国联通移动出账用户达到3.23亿户。从用户规模上来看,联通和电信加起来也不及移动一家,中国移动的龙头地位自然不必言说。不过,未来携号转网开放之后,是否将改变这一格局呢?

  资深通信专家马继华认为,这几年运营商资费大幅下降,国内长途漫游费都取消了,更换运营商的必要性不是很大。运营商财经网总编辑康钊也表示,携号转网对用户来说意义不大,因为现在资费都很便宜,携号转网的动力已经不足。

  不过,在刘启诚看来,携号转网涉及到方方面面,用户会有一个综合性的考虑。“对三家运营商来说,携号转网都存在一定威胁,它们需要做好客户服务工作,移动用户基数大,离开一部分用户仍是龙头,联通、电信就不一样了,本身用户规模不大,所以应该更加重视本身服务和质量的提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