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消费金融“正规军”格局初定 “下半场”如何突围?
消费金融“正规军”格局初定 “下半场”如何突围?
加入时间:2019-5-5 8:27:50  来源:经济观察报

    在群雄逐鹿的消费金融市场,有一拨在起跑线上就已经领先半个身位的“幸运儿”——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甫一出生,它们就头带光环,让人艳羡,更是被消金从业人士冠以消费金融“正规军”之名。

  从2010年首批4家消费金融公司率先获批,至今已总共有23家。在眼看着消金市场从“蓝海”走向“红海”的过程中,这些“正规军”们是否已凭借先天优势占领“高地”?它们接下来面临更多的是机遇还是挑战?

  “正规军”格局初定

  稀缺的牌照资源、强势的股东背景……这是持牌消金公司长期以来贴在身上的“标签”。所谓持牌消金公司,是指经银监会批准,在我国境内设立的,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中国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事实上,持牌消金公司最初是以商业银行消费金融业务的补充这一定位去展业,其产品具有单笔授信额度小(不超过20万)、审批速度快、抵押担保要求低(多为纯信用贷款)等特点。在风险容忍度和客群选择上,持牌消金公司也较银行更加宽松,可面向更多的长尾客户提供服务。

  目前,持牌消金公司提供的产品主要分为现金借款与分期消费两大类,覆盖场景包括网络购物、校园消费贷款、租房、旅游、家装、教育、医美等。

  华北某持牌消金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主要股东方的机构属性看,持牌消金公司可分为银行系、产业系和电商系三类。早期成立的持牌消金公司以银行系和产业系为主,依赖线下网点开展业务。此后随着互联网发展,持牌消金公司开始结合自身特点,尝试利用互联网展业,业务模式及产品也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从持牌消金公司商业模式来看,可以主要分为三类:以线下渠道为主的持牌消金公司(如锦程消费金融和捷信消费金融);互联网化程度较高的消费金融公司(如招联消费金融和马上消费金融);将线下业务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消费金融公司(如海尔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和中邮消费金融)。

  以捷信消费金融(下称“捷信”)为例,其目标群体为未被传统金融服务覆盖人群,通过长期深耕“驻店式”贷款,将销售点设在合作商户门店内,借助遍布各地销售网点的销售代表进行运行和维护。截至2018年9月,捷信业务点覆盖了312座城市,29个省份和直辖市,客户可以到超过25万个分销点享受服务。不过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捷信亦开始发力线上场景,实现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

  还有以招联消费金融为代表的纯线上模式。与前两种依赖线下网点开展业务的持牌消金公司不同,招联消费金融主要通过互联网展业,最大的优势在于线上渠道的获客成本远低于自营渠道。目前,招联消费金融旗下拥有“好期贷”、“信用付”和“零零花”三大产品体系,已全面覆盖购物、旅游、教育、装修等消费场景,业务覆盖全国30多个城市。

  总体来看,更多的持牌消金公司愈发倾向于选择较轻的线上运营模式。而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商业模式之间开始融合发展,一些持牌消金公司更积极通过与零售商合作,创新消费信贷产品,推广线上分期和贷款业务。

  基于运营模式、开业时间、业务推进速度不一等因素,持牌消金机构的利润表现参差不齐,分化明显。从目前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上市公司股东方面已公布的信息来看,2018年盈利前三的持牌消金公司分别为捷信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和马上消费金融,这三家的净利润分别达到13.96亿、12.53亿和8.01亿,稳列持牌消金公司第一梯队。不过,从净利增速上来看,马上消费金融和招联消费金融有明显放缓迹象。

  其他持牌消金公司多数净利润较2017年增加,其中中邮消费金融和海尔消费金融的增幅分别达到200%和252%,与兴业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等公司位列第二梯队。而2018年净利润降幅最大的是华融消费金融,同比下降88%。

  对于持牌消金公司业绩分化现象,麻袋研究院研究员吴泽来表示,2018年持牌消金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有:股东资金、同业拆借、银团贷款、发行金融债及ABS。其中,融资成本从低到高为:股东资金、同业拆借、发行ABS、金融债、银团贷款。部分成立时间较早的头部持牌消金公司通过股东资金、发行ABS等方式以较低成本募资,获得较高利润,加剧了持牌消金公司的业绩分化。

  记者亦注意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多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就通过股东增资的方式密集“补血”。中泰证券近期发布的3月份金融科技行业月报(以下简称《月报》)显示,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至今,已有11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进行了增资,合计金额超过100亿元。

  “部分表现不佳的机构可能与开业时间较短、场景开发不如预期、流量成本攀升等因素有关,部分银行系消金公司也存在经营思路仍以传统分行为主要业务渠道,业务依靠B端去拓展,在C端的服务能力上依旧欠缺。”上述持牌消金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家发展各有特色,和各家的经营策略有关系。头部几家持牌消金机构,依托股东资源的不同各自在不同领域建立了一定的壁垒,共同点是在金融科技等核心能力上都有着持续的投入。

  进入下半场

  消费金融市场未来有多大的发展空间?持牌消金机构是否能够占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显然,在国内宏观环境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大背景下,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引擎。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并提出要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消费金融作为一种新业态新模式,能够促进消费升级,拉动内需,促进经济从生产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型。

  另据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发布的《2018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仅消费金融部分,规模已由2010年1月的6798亿元攀升至2018年10月的8.45万亿元,占境内贷款比重由1.7%上升至6.3%。但对比国际来看,国内消费金融产业2015年消费信贷(除房贷以外)占总消费支出的比例仅为20%,低于韩国的41%和美国的28%,所以相对意义上中国消费金融发展滞后发达国家较多,仍有广阔发展空间。

  “随着中国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度增加、消费贷款在贷款总规模盘子中比重增加、消费贷款中房贷、车贷等中长期贷款比重降低,持牌消金公司可以凭借其自身优势大力拓展与商业银行错位发展的无抵押、无担保消费贷款,使无抵押、无担保消费贷款在整体消费贷款中比例大幅上升,未来持牌消金公司将迎来万亿蓝海市场。”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教授李稻葵表示。

  与此同时,在经历了监管对P2P、现金贷的整顿,以及打击恶意逃废债的行动,消费金融行业已进入重新洗牌的下半场,整体逐渐回归有序。“持牌消金公司的最大优势是合规经营,当前在放贷主体资质、信息披露、现金贷等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具有牌照优势的持牌消金公司将会有更大的发展机会。”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卿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在看到未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亦不能轻视所面临的挑战。中邮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直言,随着“严监管”政策的持续加强,多头借贷等市场乱象逐渐暴露,风险持续释放和出清,贷款催回率呈直线下降趋势,消费金融行业整体不良资产骤增,且上升速度远远高于传统商业银行。基于此,要按照国家政策和监管要求,根据行业实际,不断调整、创新发展思路,在科技赋能消费金融的基础上,严控信用风险,同时以客户为中心,持续优化客户体验。

  海尔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亦强调客户体验的重要性。“从近几年消费金融的发展过程来看,用户呈现年轻化、普惠化特征。以生活消费为目的的小额、短期借贷服务将继续扩张,客户群体将从白领等阶层逐步扩张到蓝领、农村人口,年轻家庭也成为消费金融的主要客户。针对今年许多持牌消金机构面临的新增业务瓶颈难题,除了维护老客户、提高复借率,新客拓展仍然应该是重点方向,做好服务客群的下沉,提升客户体验成为关键。”

  而场景回归及深耕对于持牌消金公司亦相当重要。记者了解到,诸如捷信、中邮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等多家持牌消金机构,均在持续加强场景方面的开拓。在多名消金行业从业人士看来,面对消费金融场景越来越垂直、细分的趋势,未来不会出现一家或两家持牌消金机构独大的局面,而是每家机构会在自身擅长的领域深耕细作。对于持牌消金机构来说,需要把好的产品与场景结合起来,进而使风控体系、资金管理能力与场景端形成有效互补。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