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觉得法定监护人不可信?你可自己指定!
济南:觉得法定监护人不可信?你可自己指定!
加入时间:2019-5-5 8:17:52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一旦患病成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或无民事行为能力人,而身边又没有合适的法定监护人,如何确保自己的财产得到妥善处理?5月4日,济南市高新公证处在济南率先推出的“意定监护协议”公证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设想几个场景:八十多岁的孙大爷无儿无女,老伴去世后就没有什么直系亲属了,近年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老人自己照顾自己越来越力不从心。孙大爷想去住养老院也没有亲属签字,他更害怕哪天自己病了需要住院治疗甚至手术没人管怎么办呢?邻居张大哥倒是经常过来帮忙,老人想让他到时候能给自己签字。

  张叔叔最近脑溢血昏迷住院,需要开颅手术急需用钱。但是存款大多都在他本人名下,其他人不知道密码也取不出来。子女都困难也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张叔叔的治疗就耽搁在这里了。

  刘小姐的选择或许能给孙大爷、张叔叔提供借鉴。刘小姐是一名律师,离异准备再婚,再婚对象是一名外国人,熟悉法律的刘小姐最近去往公证处办理了一项协议公证。内容是一旦自己有什么意外发生,在失能、失智时,由自己的父亲和母亲共同担任自己的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而不是她丈夫。换句话说,她目前信任父母胜于丈夫。刘小姐办理的叫做“意向监护协议”公证。

  虽然我们谁也不愿意有意外发生,但是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一个会更先到来。这告诫我们,在我们健康快乐的时候,我们更应该未雨绸缪规划好人生。一旦意外发生,你有没有合适的法定监护人?你是否信任你的监护人?生病陷入昏迷之时,如何确保自己的疾病能得到及时的救治?你的另一伴是否会全心全意照顾你的生活直至康复?你的父母是否仍有能力看护你?你的子女是否有足够的时间精力细心呵护你?如何在家庭的纷争中确定对自己最为有利的监护人?如何确保自己的财产能得到妥善的处理?

  刘小姐的协议中载明,一旦病重失能,刘小姐的父母可以负责林小姐的起居生活,康复治疗,比如在国外治疗还是回国,要不要请看护;还有管理和保管林小姐的财产,比如动用她的存款,卖掉她名下的房子用于治疗等等。第二个案例中张叔叔如果提前规划做好意定监护公证,他指定的监护人就可以去银行将他的钱取出来用于治病,他的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民法总则》第三十三条规定:“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可以与其近亲属、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事先协商,以书面形式确定自己的监护人。协商确定的监护人在该成年人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履行监护职责。”

  济南市高新公证处相关人士介绍,也就是说意定监护优先于法定监护。如果你没有法定监护人或者预感到你的法定监护人将来有可能在取得你的监护权时对你的合法权益进行损害,如非法转移、侵吞、剥夺你的财产,你可以用意定监护协议选定你信任的监护人或者排除其他法定监护人的监护权,进而指定你所信赖的人作为你的监护人,并在意定监护中严格设定意定监护人的监护权取得条件、监护权权限、监护权终止条件等,以达到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目的。

  意定监护为何要公证?因为与公民自行书写的文书相比较,经过公证处公证的意定监护协议,可以通过公证员的法律知识和公证的法定效力以及公证处的其他技术手段,加之用国家公信力,最大限度的确保意定监护协议的有效性及合法性,合理排除其他人提出的异议。并且根据中国公证协会的规定,公证机构办理意定监护协议公证,应当在公证书出具后及时将意定监护协议公证上传至全国公证管理系统进行备案。这是一个全国的公示平台,可以查明当事人是否只有一份或者是否是最后一份意定监护协议公证,这样就可以确保意定监护委托人本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得到实现。

  济南市高新公证处在济南率先推出“意定监护协议”公证,是该处“家庭公证人”计划中的内容之一。据悉该“家庭公证人”计划包括和老百姓家庭和个人民事权益息息相关的“意定监护”“生前预嘱”“公证遗嘱中心”“遗嘱信托”“遗嘱执行人”等等多项内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崔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