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它差点让iPhone“消失”,现在又盯上了华为..
它差点让iPhone“消失”,现在又盯上了华为..
加入时间:2019-5-5 8:10:59  来源:央视财经

    如果列举能让苹果服气的公司,5G芯片霸主高通肯定要算一个。这家公司此前发起的专利诉讼,差点让iPhone在中国市场“消失”。

  在打了几年官司以后,今年4月16日,苹果和高通突然宣布和解,两家公司均发表声明表示,苹果将向高通一次性支付一笔费用,同时双方达成为期数年的芯片供应与专利许可协议,4月1日起生效。

  上述消息也让高通股价在接下来半个月时间里涨幅超过了40%。

  那么苹果给了高通多少钱呢?

  直到5月1日,高通披露的财报显示,这笔和解费在45亿到47亿美元之间。

  稍后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高通的高管还表示,“与华为的谈判正在进行,我们认为与苹果的和解结果增强了我们与华为解决问题的能力。”

  苹果、高通意外“和好”

  当地时间4月16日,苹果与高通达成和解协议,苹果向高通一次性支付专利授权费用,高通向苹果转让芯片及其技术授权。

  除了避免进一步的法律费用,从外届的各种分析来看,苹果这次和高通的和解对双方都有利。从2017年和高通发生法律纠纷开始,苹果一直依赖于英特尔,但是英特尔的5G芯片一直处于开发状态,而高通的5G芯片已经上市。

  因此,从苹果的角度,要想在手机市场追赶上三星和华为的步伐,必须要抓紧时间,赶快和高通达成合作,使用对方的5G手机芯片。

  对于高通来说,和苹果的纠纷造成他们最重要的收入也就是专利费,受到明显影响,而这一次的和解,高通除了获得和解费,还有6年的专利合约。

  对于这样双赢的局面,资本市场也给出了正面回应,从当天发布消息到第二天收盘,高通的股价上涨超过38%,市值提高超过265亿美元,而苹果的股价也有一定上涨。

    美国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 莫伦科夫:最终达成了两家公司都喜欢的交易,事实上,如果你现在看一下这种关注的焦点,实际上是“让我们做出产品来”。

  当然,和解的一部分,就是苹果对于高通5G芯片的订单,如果苹果能够加快推出5G手机,高通则有望重新回归4G时代初期的霸主地位。

  在苹果和高通宣布和解后不久,英特尔就宣布放弃开发5G手机芯片的计划,转而开发其他一些5G相关的基础配套设施。因此,现在的5G手机芯片市场,已经迅速形成了高通和华为两强相争的格局。

  “与华为的谈判仍在继续”

  北京时间5月2日上午,高通发布了2019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报告显示,高通第二财季净利润为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亿美元增长101%;营收为5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2亿美元下降5%。高通第二财季业绩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但第三财季盈利展望未达预期,导致其盘后股价下跌近2%。

  高通还在财报中披露了与苹果之间和解的细节,比如苹果一次性支付高通一大笔费用,两家签订为期6年的授权协议,苹果采购高通芯片协议等。

  高通表示,预计将从与苹果的和解中获得45亿-47亿美元专利费。当然,45亿美元对于苹果来说都是“毛毛雨”,根据苹果最新财报,公司手里现金和有价证券总值已超过了2250亿美元。

  高通在最新的财报中表示,本财季从华为获得了1.5亿美元的专利费,与华为的谈判仍在持续。

  高通执行副总裁 Alex Rogers:高通与华为的谈判正在进行,我们认为与苹果的和解结果增强了我们与华为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我看来这是件好事。至于是否激发了什么,我无法讨论详细的协议,这些是保密的。但我们很自信能面对即将到来的与苹果决议有关的质询。如果你看看第三财季发布的2021财年指南,增加的2美元每股盈余的话,能让你感受到我们对未来业绩的看法。

  今年1月30日,美国科技资讯网站CNET报道称,高通和华为在去年12月30日签署了一个临时专利费协议,接下来三个季度,华为每个季度将向高通支付1.5亿美元的专利费。而在过去,华为每个季度支付1亿美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