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滨州政策资金“双轮驱动”世界高端铝业基地建设
滨州政策资金“双轮驱动”世界高端铝业基地建设
加入时间:2019-4-30 15:55:0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田丽凌  通讯员  李新东)日前,滨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的若干政策》,对高端铝业基地建设的目标定位、支持重点做了系统规划和安排。而就在4月29日,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举行“选择滨州”经贸洽谈会,1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442亿元。



据悉,借助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的举办,滨州通过精心包装项目,加大招商对接,进行经贸洽谈和宣传推介,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洽谈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滨州市各县区、有对接需求的企业与参加峰会的嘉宾客商就具体招商项目进行洽谈交流;第二阶段,洽谈会推介滨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十强”产业情况,推介了滨州加快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有关情况,并进行了项目集中签约。
在此次峰会上,滨州精心包装了50个涉铝项目对外发布,推介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200亿元,涵盖高端铝合金、高性能结构材料和复合铝材、航天航空铝材、电子铝材以及智能装备制造等高端项目。在4月28日的峰会开幕式上,包括北汽集团滨州汽车轻量化生产研发基地、山东金来铝业铝包装材料和滨州高端铝加工产业基金等在内的智库类、产业类、外资类、金融类四大类5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189.32亿元。在此次“选择滨州”经贸洽谈活动中,又集中签约了市政府与省建行战略合作、建筑用装配式机器人、汽车零部件和智能装备产业园等19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42.08亿元。


延伸阅读:

滨州出台利好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推动世界高端铝业基地建设

近日,滨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的若干政策》,对高端铝业基地建设的目标定位、支持重点做了系统规划和安排——
在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整体布局上,坚持高点定位、科学谋划,提出充分发挥铝水、铝锭资源优势,以价值链为核心,重塑产业链、供应链,重点围绕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船舶、建筑、家俱等领域,“延链”“补链”“增链”“强链”,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力争铝原料在当地转化为中高端铝制品的比例一年提高到30%,二年提高到50%,三年实现80%,规模以上涉铝企业突破100家,铝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600亿元。
在产业园区建设方面,以铝水、铝锭、铝棒等基础材料企业为龙头,原则上每个县(市、区)至少高水平规划建设一个铝产业园区,分别明确功能定位,打造“一基地多园区”铝产业集聚载体。优先支持铝板替代钢板,对整体使用铝板建设的,给予30元/平方米的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300万元。
在支持铝产业提升和完善价值链上,以铝锭为基础,对吨铝增值率(不含税吨铝增值金额与不含税铝锭吨价格的比值)高于1.5的企业,按新增地方财政收入的50%给予奖励,每提高0.5,增加5个百分点,最高奖励80%。对回收加工、生产并在当地转化的再生铝企业,按新增地方财政收入的50%予以奖励。
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方面,对新批省级以上涉铝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给予50万元补助。对新申请涉铝专利提高补助标准50%。鼓励涉铝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取得重大研发成果的科研负责人和团队给予30万-50万元的奖励。加快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优先支持铝产业发展,对首批入驻的涉铝企业,租赁使用的3年内给予租赁费50%、物业费100%补贴。建立国家级铝业检测中心。
在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上,每年举办世界高端铝业峰会和中国(滨州)国际铝工业博览会。支持滨州铝行业协会以“世界铝业基地”名义组团参加国际国内展览会、交易会,对组织参加的国内展销会展位费,市县两级财政给予不低于50%补贴;对参加的各类国外市场开拓活动,在国家、省补贴基础上,剩余部分按同口径予以全额补贴。
在支持企业争创知名品牌方面,对获得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的涉铝企业,按不少于省级奖励的50%予以奖励;对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省长质量奖提名奖的涉铝企业,市财政分别给予200万元和50万元的奖励;对取得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的涉铝企业,市级财政一次性补贴1万元;培育知识产权强企,对通过贯标且获得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称号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
在强化金融服务方面,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支持龙头企业牵头设立20亿元世界铝业基地发展基金,支持涉铝企业上市、发行债券,推广政府采购订单担保等方式,为铝深加工企业、制造业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和增信服务。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