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解读4月PMI:小型企业活力提升,减税降费效果逐步显现
解读4月PMI:小型企业活力提升,减税降费效果逐步显现
加入时间:2019-4-30 13:46:57  来源:澎湃新闻

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虽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为2018年11月以来的次高点。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澎湃新闻表示,总体来看,PMI还在扩张区间,经济动能维持,信心得到一定程度提振,中小企业发展有明显提升,出口表现回暖。经济活动受到经济政策的较大影响,“中国的经济还是比较温和和稳健的,当然在政策上要避免引发更多负面的膨胀效应,比如房地产等。”
大型企业平稳运行,小型企业活力提升,近期一系列精准有效的减税降费及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中金宏观分析师易峘、梁红认为,增值税下调和社保降费对企业盈利的影响将在从今年二季度开始体现,并在三季度达到峰值,考虑到去年三季度的盈利低基数,尤其是对上市企业,今年三季度的企业盈利增速同比跳升可能最为明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及其团队在今年3月分析称,积极政策加大力度,大规模减税降费有助于为制造业减负,提振市场信心,未来工业生产有望改善。
进出口回暖,市场需求持续释放拉动生产平稳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4月30日公布的数据,4月份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对于4月PMI连续两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上方,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总体来看,PMI还在扩张区间,经济动能维持,信心得到一定程度提振,中小企业发展有明显提升,出口表现回暖。经济活动受到经济政策的较大影响,“中国的经济还是比较温和和稳健的,当然在政策上要避免引发更多负面的膨胀效应,比如房地产等。”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点评称,4月PMI回落,后续或韧性犹存。4月中采制造业PMI回落0.4个百分点至50.1%,此前华泰宏观判断3月50.5%中包含较多节后复工的季节性因素,4月数据季节性回调的情况下,仍维持在荣枯线上,配合近期基建、地产需求端支撑仍存,供给侧环保政策不确定性加强,以及供需共同推动PPI企稳回升,工业数据后续可能较具韧性。
从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看,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临界点。
其中,生产指数为52.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生产扩张步伐有所放缓。新订单指数为51.4%,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总体稳定。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虽比上月回落0.6和0.2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一季度均值1.1和0.8个百分点,均处于近7个月以来的较高景气水平,市场需求持续释放拉动生产平稳增长。
不过,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2%,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下,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有所回落。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及其团队在预测4月份官方PMI时表示,受增值税率调整影响,3月部分企业加快采购原材料,使原材料库存出现超季节性的上升。在增值税率调整落地后,原材料库存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带动4月PMI下降。
从高技术制造业上看,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2.9%,高于制造业总体2.8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保持升势,高技术制造业继续领跑。“其中,本月新订单指数升至10个月高点,为56.2%,表明高技术制造业发展态势较好,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赵庆河表示。
进出口有所回暖。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49.2%和49.7%,分别高于上月2.1和1.0个百分点,均连续两个月回升。其中,医药和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两个指数均位于54.0%以上。
此外,购进和出厂价格指数差值缩小。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3.1%,比上月小幅回落0.4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升至52.0%,高于上月0.6个百分点,为6个月高点。“两个价格指数差值连续两个月缩小,表明相关行业企业利润空间有所改善。值得关注的是,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价格指数升幅最大,均位于65.0%以上,且出厂价格指数明显高于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赵庆河表示。
小型企业活力提升,减税降费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本月PMI特点之一是大型企业平稳运行,小型企业活力提升。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8%,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49.1%,低于上月0.8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下;小型企业PMI为49.8%,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抵近临界点。
大型企业PMI虽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制造业总体0.7个百分点,是制造业保持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型企业PMI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虽位于临界点以下,但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为6个月高点,特别是生产指数为51.2%,已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表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精准有效的减税降费及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小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改善。”赵庆河表示。
从减税降费角度看,中金宏观分析师易峘、梁红认为,增值税下调和社保降费对企业盈利的影响将在从今年二季度开始体现,并在3季度达到峰值,考虑到去年三季度的盈利低基数,尤其是对上市企业,今年三季度的企业盈利增速同比跳升可能最为明显。
4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新的增值税税率,将制造业等行业16%增值税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10%增值税税率降至9%。据财政部测算,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合计减税降负规模将超1万亿元。
“由于大部分增值税改革措施在4月1日开始实行,其效果可能在今年3-4季度最明显。这套减税措施将提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盈利,并促进购买力和总消费增速上升。”中金宏观分析师易峘、梁红认为。
此外,5月1日起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原定的20%降至16%。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曾表示,一次性降低4个百分点,预计将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8000亿元。
社保降费明显降低企业固定成本,从而有效补充企业的盈利和现金流。中金宏观分析师易峘、梁红分析,社保降费对企业盈利的提振可能是 “立竿见影”的,其影响可能在2019年2-3季度达到峰值。“所以,今年2季度开始,企业的现金流和盈利能力有望受到增值税和社保费率调整的双重提振,其叠加效应可能在三季度达到高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及其团队在今年3月分析称,积极政策加大力度,大规模减税降费有助于为制造业减负,提振市场信心,未来工业生产有望改善。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减税对PMI保持在荣枯线上方事实上是有帮助的,特别是对中小企业而言。不过,“可能对前几个月包括一季度的帮助会更加明显,后续效果可能并没这么明显。”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