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股份制银行座次重洗牌:招行资产规模重返第一,4家不良双升
股份制银行座次重洗牌:招行资产规模重返第一,4家不良双升
加入时间:2019-4-30 8:50:54  来源:澎湃新闻

每到4月末,都是8家在A股上市的股份制银行业绩“排排坐”的时间。

随着兴业银行4月29日晚间交出2018年成绩单,8家股份行重新洗牌:招商银行重新从兴业银行手中夺回中国资产最大股份行的称号,并蝉联了最赚钱股份制银行的头衔。
合计来说,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在2018年合计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3712.65亿元,日均赚超过十亿大关,达到10.17亿元。
招行时隔两年重返规模榜首
谁是中国第一大股份制银行?过去几年,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进行了多番激烈的“你追我赶:以资产计,2015年招行是股份行的“老大”,2016年兴业银行反超,并在2017年成功卫冕,而又在2018年被招行赶上。
截至2018年末,招商银行以6.745万亿元的总资产规模超越了6.71万亿元的兴业银行,不过,两者差距并不大。
此外,浦发银行位列第三,在2017年一度缩表的中信银行超越民生银行,重回第四,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和华夏银行位列第六到第八位。
在赚钱能力上,相比2017年,8家股份制银行在2018年的排名没有任何变化。招行依旧笑傲江湖,继2017年后,在2018年再度实现两位数的净利润增速,并以归属于股东805.60 亿元的净利润超过了交通银行。
此外,兴业银行和浦发位列第二、第三,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位列第四到第六,平安银行和华夏银行位列最后。
资产质量、资本充足率分化明显
在资产质量上,股份制银行们依旧表现分化。
在8家登陆A股市场的股份制银行中,招行和浦发实现了“不良”双降(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中信、民生、平安和华夏四家银行在2018年不良“双升”,数量比2017年不良双升的数量多一家,兴业银行去年不良率下降但不良贷款余额小幅上升,光大银行不良率持平但不良贷款余额上升。
虽然实现了“不良”双降,但截至去年末浦发银行1.92%的不良贷款率和681.43亿元的不良贷款余额,依旧是股份制银行中最多的。
8家股份制银行中,谁最急需“补血”?哪家银行血量最足?
在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三个指标中,招行均是股份制银行中最高的,而平安银行则是8家在A股上市的股份制银行中最缺血的。
按照规定,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0%,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9.50%,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1.50%;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0%,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8.50%,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0%。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