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新华网关注山东一季度GDP破2万亿元 增长5.5%
新华网关注山东一季度GDP破2万亿元 增长5.5%
加入时间:2019-4-30 8:40:34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4月2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一季度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01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5.5%。尽管增速放缓,但对于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空笼期”的山东来说,这是符合预期的。同时,山东省服务业快速发展,预计今年全年,山东省服务业占GDP比重将首次突破50%。

  3月社会融资创新高拟建项目稳投资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魏华祥介绍,从主要指标看,前两个月经济运行有所放缓和波动,3月份以来逐步回暖,用电量、外贸、消费、金融等大部分指标增势良好,质量结构继续呈现积极向好变化。而包括工业、投资在内的诸多数据,3月份的表现均远远超过1-2月。

  尽管如此,像第二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依然出现了明显的增长放缓,这也导致了山东省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低于全国水平,并创下了近年来的新低。根据统计,自2000年来,山东省每年的经济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最接近的一年出现在2007年,当年,全国数据为14.23%,而山东的增速为14.3%。

  针对这种现象,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关兆泉介绍,当前我省经济运行的状况,与全国的走势是基本一致的,既有长期的趋势性因素,也有短期的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是主观和客观共同作用的结果。

  “山东主动淘汰了一批落后过剩产能,仅去年一年就压减了粗钢产能355万吨、生铁60万吨、煤炭495万吨,但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尚需一个过程。这种动能转换的‘空笼期’是符合预期的,是我们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然承受的‘阵痛’。”关兆泉说。

  此外,关兆泉强调了3月份部分数据的回暖。例如,一季度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加5399.5亿元,同比多增2598.2亿元,季度增量创近三年的新高。此外,虽然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5.4%,但是据国家发改委动态监测,截至去年底,我省拟建项目同比增长16.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高于东部地区13.4个百分点,表明未来投资仍有一定支撑。

  同时,关兆泉认为,虽然目前山东省的新兴产业规模尚有限,但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全省“四新”经济占比由2017年的22.6%提高到2018年的25%以上。

  服务业占比持续提升全年占比或过半

  在我国经济总量靠前的四个省份中,山东是唯一一个三产比例不足50%的省份。2018年,山东省地区经济总值中,第三产业增加值虽然已经达到49.5%,但依然低于全国水平。

  而今年第一季度,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继续领跑国民经济增长,占GDP的比重达到53.9%,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成转型升级主导力量。“其实去年的第一季度,山东省的服务业占比就超过了50%,但全年并没有超过。经过我们预测,2019年或成为服务业占比超过50%的第一年。”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说,山东省服务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说明了山东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过程中,注重加快服务业与制造业、服务业与农业深度融合发展。

  从服务业的发展质量上来看,陆万明认为,特别是旅游、文化、健康、体育等“幸福产业”的营业收入,明显要更加快速。在统计口径中,代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服务业,一般被归在其他盈利性服务业中。而第一季度,一般盈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服务业的比重为19.0%,对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的贡献率达到31.2%,拉动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3.1个百分点。

  “从发展后劲上来说,第一季度,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外商投资较快增长,成为创新创业的重点领域。”陆万明介绍,一季度,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3%,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已经达到了66.4%,同比提高9.7个百分点。“4.3%的固定资产投资虽然不高,但这是在多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取得的。”

  “根据我们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调查,一季度服务业企业对自身经营状况的预期指数为64.7%,比上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其中36.4%的企业持乐观态度,比上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陆万明说。

  物价涨幅总体合理食品价格上涨明显

  一季度,山东省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保障全面加强。根据统计数据,市场价格呈现温和回升态势,受鲜菜、鲜瓜果及畜肉类产品价格上涨影响,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0%,涨幅比1-2月升高0.3个百分点。同时,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1633元和5290元,分别增长7.3%和7.8%。

  说到物价,部分居民对第一季度肉价和菜价的上涨比较关注。“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的合理区间,应该是2%-3%,而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速度,维持在2%左右是比较合理的。”陆万明解释,这种涨幅一方面反映了居民收入在稳步增长;另一方面说明市场供求相对平衡,符合百姓的消费预期。

  但其中,也存在一些结构性的变化。“居民消费价格有八大类商品构成,其中有七类出现了上涨,其中就包括了居民比较关心的食品价格。”陆万明介绍,受春节因素影响,鲜菜、鲜瓜果、水产品等食品需求增加,供需短时不平衡导致价格上涨。整个一季度,全省食品价格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6个百分点,影响程度达31.0%。同时,冬季全省鲜菜市场多以外省调运和大棚生产的反季节蔬菜为主,成本较高,春节前后,严寒天气导致蔬菜生长减缓,上市量减少,叠加春节效应,导致鲜菜价格持续推升。

  而猪肉价格近期也出现了回升。陆万明介绍,由于各种叠加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全省生猪存、出栏量呈现持续减少态势,生猪产能大幅降低,生猪出栏价格缓慢探底后快速回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