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网红产品“检查官”显示超标3倍多,但专业检测不超标,家用甲醛检测仪不太“靠谱”
网红产品“检查官”显示超标3倍多,但专业检测不超标,家用甲醛检测仪不太“靠谱”
加入时间:2019-4-30 8:14: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近来,长租公寓品牌“自如”因出租的房屋存在空气质量问题而频频被媒体曝光,面对谈之色变的甲醛危害,越来越多的人想到了用家用甲醛检测仪这个“试金石”来一探究竟。


上海监测41批次产品

示值误差无一符合要求


    而日前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公布的对网红产品“甲醛检测仪”的风险监测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41批次近20个品牌无一批次“甲醛检测仪”产品示值误差符合技术要求,无一批次“甲醛检测仪”在设定的检测环境条件下的重复性符合要求。

    看到关于上述官方监测情况,济南市民周翔才恍然大悟。近日,他专门从电商平台上购买了两款产品,来检测新装修的房子。不过结果却令他困惑不已——两款甲醛检测仪检测出来的数据相差悬殊,其中一款名为“检查官”的产品显示甲醛超标3倍多,另外一款直接爆表,红灯亮起,读不出数据,按产品说明,这种表现是超标严重。

    按捺不住内心的惶恐,周翔又聘请了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房子进行了全方位检测,结果更是出乎他的预料,机构出具的报告显示,甲醛、苯等污染物数据均在标准范围内,无任何超标情况。

    网红家用甲醛检测仪检测数据准确性令人生疑,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不靠谱”呢?


网红产品“检查官”

功能“强大”价格低得离谱


    经济导报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家用甲醛检测仪”字样,可搜索到大量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价格不等的各式产品。其中,以几十元到几百元居多。一款名为“检查官”的家用甲醛检测仪,号称“高精准型”“可随温差变化使传感器恒温工作状态检测,克服大温差对检测精度的影响”。并且,“无需耗材,可循环使用”,还“买一送二”,买检测仪送炭包和电池。这款原价39.9的检测仪,在使用优惠券后,仅需24.9元。其购买评价更是超过了27万条,其中也不乏如潮的好评以及对准确性的质疑。

    “价格低廉、体积小(与智能手机大小相当)、使用方便、准确性高”,往往是各路商家为家用甲醛检测仪打出的噱头。低廉的价格无疑是吸引消费者的一个重要因素。可是,价廉就物美吗?

    周翔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款24.9元名为“检查官”的产品正是自己购买的“不靠谱”的两款产品之一,当时的购买价是48.9元。为此,经济导报记者再次向客服人员提出了对检测准确度的质疑,“专业仪器精准检验,准确率高达98.5%。”客服人员答复称。

    周翔还从一则关于上述风险监测新闻的报道中,看到了博朗通、阿格瑞斯等品牌的家用甲醛检测仪赫然在列。

    对这一价格之便宜,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山东鼎安检测有限公司环境检测部主任刘明感到不可思议:“我们进行一个点位检测要收费100多元,每个点位要取样3个。一套住宅检测下来,怎么也得上千元。”刘明还透露,即使是这个收费标准,由于家庭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往往是散户,需要一家一户跑,根本不赚钱。他们更愿意接企业、政府机关等的大型集中检测项目。

    “通常不超过50平方米的房间需要取样1-3个点位,一个建筑面积120平方米的房子,大约需要4个点,算下来,检测费用要两千元左右。”山东中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继涛对经济导报记者报价称。


温度湿度等

左右数据准确性


    家用级别甲醛检测仪准确度堪忧,除了上述官方检测结果可以佐证外,多位资深业内人士也从不同角度表达了这种观点。

    为什么家用甲醛检测仪不靠谱呢?这也正是周翔心中的疑惑。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净化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尚婕表示,以传感器为核心元件的空气检测仪器会出现结果不稳定的情况。

    “便携式检测仪是使用气体污染传感器来检测的,而现今传感器技术还存在瓶颈。相比之下,传感器结构简单、体积小、价格相对低,所以自然就牺牲了准确度。一个制作精良的小型传感器都远远不能达到专业设备的精度,更何况市面上那些使用质量不好的传感器做成的检测仪。再加上没有专业实验室进行校准,准确性基本得不到保证。”赵继涛分析。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上述上海质监部门公布的风险监测涉及的甲醛检测仪基本属于同一类型的产品,以传感器为核心部件。

    刘明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由于检测方法的因素,家用甲醛检测仪容易受温度、湿度等因素的干扰。”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家用便携式检测仪通常有两种:半导体式检测仪和电化学式检测仪,均是利用气体污染传感器遇到污染物产生电压、电流、电阻的变化机理,得出检测结果。“但不管是哪一种,空气的流速、湿度、温度都会对数据的准确性产生极大影响。”赵继涛说。

    然而,专业机构检测则对被检测的现场条件有严格的要求。比如,检测前需要关闭门窗至少12个小时。

    此外,在检测时间上也有差异。

    周翔用网购的家用甲醛检测仪几分钟便完成了检测。而专业机构的检测就没那么快。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专业检测机构需要根据被检测污染物的不同首先在实验室配置采样溶液,然后再拿到现场取样,针对不同污染物的现场采样时间也有差异,其中,甲醛采样需要20分钟,带回实验室的样品经过分析比对,至少3-5天才能出检测结果。


家用甲醛检测仪

行政准入缺失


    按照规定,企业生产和销售计量器具须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行政许可,产品需要计量部门检定。而目前市场销售的家用甲醛检测仪大多没有这个标识,行政准入缺失。

    “目前我国没有针对家用便携式检测仪必须通过认证再上市的规定。没有了量值溯源、计量校准,准确性就无法保证。”业内人士解释说。

    据专家介绍,专业的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机构必须经过质监部门审批通过,按照国家规定的国标方法进行大气采样仪采样,再进行实验室气象色谱仪分析及分光光度法,质监部门会定期对检测设备进行计量校准,虽然成本高,但数据准确,还可作为法律依据。

    (应受访者要求,“周翔”系化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