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是基因使然更是开放驱动 中信银行布局“金融丝绸之路”
是基因使然更是开放驱动 中信银行布局“金融丝绸之路”
加入时间:2019-4-29 11:27: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中信银行的海外发展近期再进一步。继去年4月完成对阿尔金银行50.1%的股权收购,成为首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收购银行股权的中资银行后,本月中信银行在伦敦的机构将由代表处升格为分行,中信银行直属第一家海外分行浮出水面。

随着海外分支机构渐次落子,中信银行布局“金融丝绸之路”的意图跃然纸上。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冯燮刚认为,从金融企业的角度理解,“一带一路”是“金融丝绸之路”,要发挥中信集团、中信银行的独特优势,在新的开放格局中抢占先机。

秉承集团基因:助力共建“一带一路”

中信集团自成立之初便承担着开展对外经济金融活动的职责,在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早有业务和布局。中信银行成立后,秉承了基因、延续着合作。

目前,中信银行的对外合作主要分为两块,一是渠道与机构建设,二是业务方面的合作。中信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张栩青表示,正式收购哈萨克斯坦的阿尔金银行具有标志性意义,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也是中亚经济走廊重要的支撑国家。

事实上,作为一家股份行,中信银行的海外分支机构并不多。“但我们通过与境外金融机构的合作进行补充。”张栩青表示,目前中信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有345家代理行,涵盖了东南亚、西亚、南亚、中亚、中东欧、非洲等地区。

在业务层面,截至2018年末,中信银行与5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的银行有业务往来,结算量超600亿美元;新疆、内蒙古等18家分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内市场投放贷款余额589亿元,涉及项目近270余个。中信银行还通过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在出口信保项下发放出口信贷,目前出口信贷立项超50亿美元。

风控整体策略:选择优质合作伙伴

立足于客户多元化投融资需求,投资银行作为对公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信银行提供差异化、特色化、综合金融服务的抓手。

中信银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任德金表示,在“一带一路”投融资服务环节中,投行部门主要的业务模式包括直接融资(债券承销)、并购融资、银团贷款和资产管理(股权直投)。

“跨境融资业务较境内业务而言存在如国别风险、币种风险和外汇政策变动风险等新要素,这就对商业银行的风险识别提出了更高要求。”任德金说。

冯燮刚表示,中信银行不会盲目进入一个非常陌生的领域,把资源砸下去,却听不到回响。在风控方面,整体策略是推动、支持、伴随客户“走出去”。因此,选择的合作伙伴也一定是优质企业。这在风险控制上是第一位的。

关于如何规避汇率风险,张栩青表示,中信银行融资币种以美元、欧元、人民币为主,美元、欧元对冲手段比较多,人民币贷款则不存在汇率风险。

张栩青说:“一年以内的贸易融资,我们融资币种以欧元、美元为主,融资主体是境内企业,他们都会通过银行做一些外汇衍生品,比如说远期、期权、掉期等对汇率风险进行规避。”

 

至于中长期项目贷款,比如出口信贷,据张栩青透露,中信银行都投保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信用保险,这类项目险承保的是银行的借款合同,如果中信银行没有收到应还的本息,信保公司会承担对银行的赔偿责任。

从这个角度看,作为贷款人的中信银行不需要考虑汇率风险。因为借出的是美元,应偿还的也是美元。如果借款人因汇率波动无法足额偿还,中信银行将得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赔偿。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