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九台农商行11亿净利上市两年“腰斩”
九台农商行11亿净利上市两年“腰斩”
加入时间:2019-4-29 8:48:39  来源:长江商报

    作为东北地区首家农商银行,九台农商银行(06122.HK)赴港上市两年业绩表现仍不尽如人意。

  日前,该行披露年报。2018年该行实现营收50.37亿,同比减少13.7%;净利润11.83亿,同比减少27.8%。营收净利双降主要系四家农商行退出财报合并范围,以及各方面营收减少所致。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上市刚满两个年头,但九台农商银行已连续两年营收净利双降,整体降幅分别达15.4%、48.9%。

  与此同时,该行信贷资产质量也逐渐恶化。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达到1.75%,连续两年抬头。其中,采矿业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分别达到27.36%、3.74%。

  此外,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83%、9.5%、9.4%。虽然满足现行监管要求,但已是近五年来最低水平。

  营收净利连续两年双降

  公开资料显示,总部位于吉林长春的九台农商银行成立于2008年12月,是东北地区首家农商银行,也是东北地区资产规模最大、网点覆盖范围最广的农商银行。2017年年初,九台农商银行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全国第二家赴港上市的农商行。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赴港上市当年,九台农商银行业绩就出现“变脸”。2016年至2018年,该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9.54亿、58.4亿、50.37亿,同比增长39.5%、-1.9%、-13.7%;净利润分别为23.15亿、16.38亿、11.83亿,同比增长65.2%、-29.3%、-27.8%。

  综合来看,赴港上市两年间,九台农商银行营收净利整体降幅分别达到15.4%、48.9%。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已发布2018年年报的上市银行中,九台农商银行是唯一一家去年营收出现下滑的银行。对此,该行表示,主要是由于四家农村商业银行的财务业绩于解除一致行动协议后不再纳入本集团之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本集团来源于子公司的利息净收入等营业收入减少;受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来源于本集团之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减少;受市场交易等因素影响,来源于本集团之投资证券的净收益减少。

  不良贷款率连增两年至1.75%

  2016年至2018年各报告期末,九台农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8.78亿、13.61亿、13.54亿,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41%、1.73%、1.75%。可以看到,自2017年开始,该行不良贷款余额飙升,不良率连续两年抬头。

  对此,九台农商银行解释称主要由于受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经济增长放缓、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个别行业的部分客户经营出现困难,致使本集团不良贷款率略有上升。

  而与不良贷款率攀升成反比,九台农商银行自2015年开始拨备覆盖率连续四年下滑。

  2014年至2018年各报告期末,该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33.4%、206.86%、206.57%、171.48%、160.41%。

  资本充足方面,2014年至201年各报告期末,九台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6.02%、14.76%、13.79%、12.2%、11.83%,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82%、12.49%、10.52%、9.66%、9.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82%、12.49%、10.35%、9.47%、9.4%。其中,去年末该行资本充足三项指标均为自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年报披露的同时,该行也发布了下一步资本补充计划。公告显示,九台农商银行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4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和二级资本债券,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或二级资本。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