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百家公司去年亏损额均逾10亿元 谁将是“亏损王”?
百家公司去年亏损额均逾10亿元 谁将是“亏损王”?
加入时间:2019-4-29 8:32: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离2018年报披露截止日还有两天,28晚间又有一批A股业绩地雷密集引爆,十大“亏损王”的宝座竞争异常激烈。

  4月28日晚间,ST印纪、西宁特钢、信威集团、*ST凯迪纷纷发布年报,亏损金额不断攀升,18亿、20亿、29亿、48亿。

  截至目前,天神娱乐、中兴通讯、华业资本等10只个股去年亏损额排名前十,传媒行业成为亏损重灾区。其中,天神娱乐2018年亏损75.22亿元,拿下年度“亏损王”称号。

  *ST凯迪:亏损48亿元股票将停牌

  债务缠身的*ST凯迪28日晚间披露年报显示,2018年营业收入为24.04亿元,同比下降56.08%;归母净利润巨亏48.1亿元,比当初业绩快报多亏了6个亿。公司上年同期亏损54.04亿元(调整后)。

  公司因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股票将自4月29日起停牌。深交所将自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

  年报称,2018年5月初,公司中票兑付违约,债务危机爆发,企业信用评级被下调,融资通道关闭,到期债务无力偿还,各方债权人维权诉求及诉讼接踵而至,凯迪生态及电厂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部分电厂生产陷入停滞,持续经营存在风险;燃料供应方欠款无法偿付造成其围堵公司事件时有发生,公司生产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考验。

  信威集团:年报被“非标” 已停牌856天

  同样“麻烦缠身”的信威集团年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99亿元,同比下降22.87%;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8.98亿元,公司上年同期亏损17.54亿元。

  公司同时触发了两个退市风险警示条件: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值、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公司股票将于4月30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信威”。公司股票自2016年12月23日停牌至今,已连续停牌长达856天。

  公司表示,2018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大幅度下降,主要是相关项目买方信贷贷款尚未放款,公司尚未回款。根据此情况,公司审慎考量了乌干达等项目收入确认的条件,对相关已发货收入在2018年年报中继续未予以确认。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对信威集团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致同表示,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为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合理性,信威集团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4.47亿元;对部分存货未能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与持续经营相关的多项重大不确定性。

  “亏损王”排位赛竞争激烈

  A股业绩地雷密集引爆,2018年报十大“亏损王”排位赛竞争也异常激烈。

  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沪深两市已有3486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度业绩(年报+业绩快报),占3609家上市公司总数的96.59%。

  具体来看,亏损超1亿元的公司有322家;亏损超10亿元的公司有102家;亏损超30亿元的公司有30家。

  天神娱乐将于4月30日踩点披露年报。业绩快报显示,天神娱乐亏损75.22亿元,拿下截至目前年度“亏损王”称号。

  天神娱乐在2018年度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还是正值。出乎意料的是,1月30日,天神娱乐修正业绩预告,业绩出现大变脸,预计亏损73亿元至78亿元。

  公司解释业绩亏损的原因是:

  1、对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为49亿元;

  2、公司或其子公司以劣后级合伙人身份参与设立并购基金。投资标的经营业绩不及预期,经初步评估测算,预计计提减值准备8.2亿元,预计承担超额损失15亿元;

  3、对联营、合营企业及其他参股公司股权投资进行了减值测试,对股权投资预计计提减值准备约为7.5亿元。

  中证君梳理发现,除了天神娱乐,排名前十名的亏损个股中,出现业绩变脸的还有4只,分别是华业资本、*ST富控、ST欧浦、同方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华业资本等4家公司均是在本周内“突袭”发布业绩修正公告。上市公司为了拿下十大“亏损王”也是够拼的。

  华业资本:

  原预亏46.5亿-50.5亿元,修正后亏损64亿元。

  *ST富控:

  原预计亏19.8亿元,修正后亏损55亿元。

  ST欧浦:

  原预计亏2.6亿元,修正后预亏42亿元。

  同方股份:

  原预计亏损11.5亿-17.2亿元,修正后亏损39亿元。

  商誉减值首超千亿元

  商誉减值,成为2018年报季“雷声滚滚”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在2018年年报中,已有728家公司公告商誉减值,商誉减值合计达到1121.53亿元,同比增长205.56%,是A股首个商誉减值超千亿元的年份。

  具体来看,有29股的商誉减值超10亿元,东方精工、掌趣科技、联建光电、大洋电机和联创互联的商誉减值超20亿元。东方精工以38.9亿元的商誉减值居首。

  2018年年报商誉减值前十公司

  交易所紧急出手问询

  面对一些公司年报交卷前突然业绩“变脸”,监管部门也火速“出手”。

  ST欧浦、同方股份、*ST富控等公司均收到了交易所的监管类函件。

  4月25日,ST欧浦披露2018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将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由亏损2.6亿元向下修正为亏损42亿元,修正原因包括计提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商誉减值准备等。

  对此,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ST欧浦补充披露计提各项坏账准备及减值准备的依据、合理性及充分性、相关会计处理的合规性等。

  同方股份原预计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1.5亿-17.2亿元。4月24日,同方股份提交关于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预计2018年度亏损额度大幅增加。据年报,同方股份亏损38.80亿元。

  同方股份表示,主要原因为商誉等减值加大,预计补提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7.9-9.9亿元、存货跌价准备5.9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1.2亿元,长期股权投资发生投资损益-3.1 亿元。

  由于同方股份更正后业绩与前期预告业绩差异巨大,上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本次大额资产减值是否存在一次性计提以进行财务大洗澡的行为,或利润调节的动机,该会计处理是否足够审慎。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