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一季度山东经济先行指标保持增势,企业预期企稳向好
一季度山东经济先行指标保持增势,企业预期企稳向好
加入时间:2019-4-29 8:08:1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魏华祥在28日举行的省政府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山东经济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主要先行指标保持增势并呈现企稳态势,全省铁路货运量和港口货物吞吐量分别增长18.3%和2.6%;工业品出厂价格、购进价格指数分别为100.1%和100%,价格走势没有通胀或通缩迹象,说明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市场有效需求和市场活跃度正稳步改善。企业预期企稳向好,制造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升至63.7%,达到近一年来的最高点。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一季度“四上”企业生产经营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27.9和127.0,比上年四季度均有较大回升。    

    据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关兆泉介绍,山东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主动淘汰了一批落后过剩产能,仅去年一年就压减了粗钢产能355万吨、生铁60万吨、煤炭495万吨,但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尚需一个过程。这种动能转换的“空笼期”是符合预期的,是我们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然承受的“阵痛”。 

    “虽然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发展的基本面依然较好,一些还呈现企稳态势。”关兆泉表示,一季度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加5399.5亿元,同比多增2598.2亿元,季度增量创近三年的新高。再比如,据国家发改委动态监测,截至去年底,我省拟建项目同比增长16.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高于东部地区13.4个百分点,表明未来投资仍有一定支撑。从调研中掌握的情况看,企业家普遍反映行业有好有坏,效益有增有减,但对未来走势的信心较足。这都说明,当前我省经济运行的基本面仍然是总体稳定、稳中有进有好,保持了高质量发展的势头。 

    去年山东出台了支持实体经济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支持民营经济35条等政策措施,全年为实体经济直接“输血”2100亿元以上,企业普遍反映切身感受到了政策红利,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加之当前全省各级正全力落实全国“两会”提出的各项减税降费措施,释放了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有力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比如,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了全面起势,全省“四新”经济占比由2017年的22.6%提高到2018年的25%以上。再比如,省政府强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创新创业活力加速释放。这些都为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保障。


延伸阅读:


一季度山东实现生产总值20177.4亿元,增长5.5%,进出口增长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从28日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忧中向好的基本特征,符合预期,实现平稳开局。

    据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魏华祥介绍,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01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5.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07.8亿元,增长2.6%;第二产业增加值8688.0亿元,增长2.7%;第三产业增加值10881.6亿元,增长8. 2%。

   从主要指标看,前两个月经济运行有所放缓和波动,3月份以来逐步回暖,用电量、外贸、消费、金融等大部分指标增势良好,.质量结构继续呈现积极向好变化。

    农业生产基本稳定,市场供应整体充足,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3%.农业“新六产”蓬勃发展,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5%,连续7个季度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工业增速小幅回升,内部结构不断改善。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其中3月份当月增长5.6%,比前两个月提高5.4个百分点。全省2819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产值同比增长的占54.4%。

    服务业增势良好,成转型升级主导力量。一季度,全省服务业继续领跑国民经济增长,占GDP的比重达到53. 9%,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5%。

    内需保持基本稳定,消费带动能力增强。消费市场较为活跃,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7%,比前两个月回升0.1个百分点。升级类商品消费快速增长,限额以上单位可穿戴智能设备、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分别增长31.9%和68.5%,能效等级1级和2级家电增长14.1%;网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5%。

    对外贸易好于全国,双招双引持续发力。一季度,全省实现进出口4572.3亿元,增长5.1%,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7.7%,进口增长2.2%, 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个和1.9个百分点。主要贸易市场实现增长,对欧盟、东盟、韩国进出口分别增长11.3%、9%和6.9%。实际利用外资31.5亿美元,增长6.5%,其中新设及增资总投资过亿美元大项目21个。

   财税质量稳步提高,融资规模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省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4.3亿元,增长4.4%;实现税收收入1325亿元,增长3.0%,占比73.4%。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保障全面加强。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25.7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23.4%。

    医养结合示范省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组建成立。城乡低保平均标准之比缩小至1.39,分别保障城市、农村困难群众15.5万和115.5万人。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540.6万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