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借钱”去远方,本就是现实外的诗意
“借钱”去远方,本就是现实外的诗意
加入时间:2019-4-28 8:47:26  来源:中国网

   时间,最经不起算。当年“80后”,也曾是“年轻”代名词。一晃,那都是十几二十年前往事了。比如代表人韩寒,那时还是韩少;现在眼瞅奔四,都是俩娃爹的韩导,宣传电影,现场都被小朋友叫爷了。

  当他们还年轻时,也是被各种看衰,各种标签。“在路上”,“垮掉一代”……何况,还有辍学肄业,“不学无术”,年少轻狂的韩式带头人。现在,已没人愿再专题讨论80后了。偶尔被舆论涟漪波及,也早已是二胎、养老、学区房等中年话题。

  毕竟,现在95后才是风头。前两年,包括央媒在内,举国讨论过青年人的“暮气沉沉”。关于这个群体的舆情关注和各式标签,似曾相识。谁都年轻过,谁都是从这个“难堪大任”杞忧忡忡的阶段走来。

  过来人也都会很自然地,将从身上撕下的代际袖标,忙不迭贴在下一代身上。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最独特,最孤独,无人能懂;每代人都觉身处最坏时代,这或是人性通病。

  缺担当和没责任,这样的万能金箍,套谁头上,都像量身定做。可能没有哪一代年轻人,在前辈眼里是,责任大能力强,善冲锋放光芒的。以爱的名义挑刺,才是教育常态。

  而如果搜索“95后”,会发现各式榜单调查,得出花式结论,有些甚至矛盾:“孤独的95后:更易生病、肥胖、死亡”“吸猫撸狗成城市中产象征,90、95后是消费主力”“生姜泡脚、喝茶养颜!95后加入养生大军”“95后大学生成最缺觉一代”“报告:95后每天使用手机8.33小时”……

  该如何解读?可能不需要过度紧张。“95后成‘每天都加班’人群之首”“说‘晚安’后不睡觉”“孩子和房子成两座大山”。这种万金油式报告,套谁谁准,说谁谁中。这不过就是当代社会缩影,只不过是年轻人被推出当门面罢了。

  消费社会,网络生活方式,“95后买手机价格近收入2倍”“情人节消费大数据:95后成主力军 超一成靠信用贷扛过‘情人劫’”“五一大数据:四分之一95后‘借钱’出行”。

  靠各种收入旅行占近八成,网贷加向家伸手才两成多,结果也被拿出来当“95‘借钱’远行”噱头。煞有介事应景调查,却得知“显而易见,收入越高,花费越高”“不难想象,收入越高的,越倾向远行”废话结论,基本没任何参考研究价值。

  假如年轻人,真的借钱也要远行。敢借钱,爱远行,都是值得肯定的。敢借钱,是网生代对未来有安全感,同时对个人能力的自信;旅行休闲,诗意远方,则就“加班为首”的95后,工作之余,唯一值得宽慰向往的情趣生活本身。

  当然以上都是针对理性消费而言,裸贷等各种互金乱象不在讨论范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