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驾校生意难做 获客难度增加 连亏两年的福财股份谋转型
驾校生意难做 获客难度增加 连亏两年的福财股份谋转型
加入时间:2019-4-27 8:45: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不少人都说,这两年驾校的生意难做了。到底有多难做?从山东福财驾驶员培训股份有限公司(福财股份,871647)24日披露的2018年年报中,或可管窥一二。
    据其年报显示,公司当期发生亏损283.39万元,已连续两年亏损(2017年度亏损204.68万元)。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在此局面之下,福财股份不得已谋求转型:引进模拟舱驾驶员培训系统,从传统型教练员教学的模式转向学员自主模拟练习模式,以期降低公司固定成本,增加学员学习的机会和学员的通过概率。

营收锐减近8成

    福财股份前身为烟台市福山福财汽训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0月,2016年底改制为股份公司,注册资本1000.50万元。公司股票于2017年7月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主要收入来源是驾驶培训服务收费。赵菲系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8.07%。赵菲、初国芬系公司实际控制人,初国芬与赵菲系母女关系。
    从招生模式来看,公司采用实体+互联网的模式,以自主招生为主,通过“实体店+员工介绍+学员口碑推荐+网络报名+平台报名”的模式招收学员。然而,据福财股份在年报中称,2018年度,驾考行业继续处于整体业绩下滑的周期,行业景气度下降幅度较大,驾驶证考试学员报考驾校人数大量减少。此外,交通部实行了新的驾驶证考试办法,考试难度较以前大幅度增加,教练和学员对新的考试办法不熟悉,驾驶证考试学员通过率降低。
    报告期内,受行业景气度及政策双重影响,公司整体收入及利润连续两年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2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76.62万元,下降幅度达到79.15%;净利润为-283.3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亏损78.71万元,增加亏损幅度为38.46%。
    从毛利率来看,该公司2018年度毛利率为-84.45%。由于2018年学员大幅减少,收入下降达到近8成,而固定资产折旧、燃油费、场地租赁、人员工资等营业成本却较为固定,呈现亏损状态。

持续经营能力存忧

    作为福财股份的主办券商,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财富证券”)在2018年年报审核过程中,发现福财股份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情况。
    根据公司经审计的2018年度、2017年度审计报告,福财股份连续两个会计年度亏损。截至2018年底,福财股份未分配利润为-474.87万元,且2018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骤降。“上述事项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福财股份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东方财富证券称。
    此外,截至2018年底,福财股份经审计的期末未分配利润余额-474.87万元,而公司实收资本1000.50万元,公司未弥补亏损金额超过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4月24日,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未弥补亏损达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的议案》,并将该议案提请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对此,福财股份坦言,由于2018年度市场竞争愈加激烈,获客难度增加,导致公司收入大幅下降,且已连续两年亏损,对公司的可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其2018年财务报表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但是审计报告中包含了“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段落。这意味着,福财股份如何实现可持续经营,已成燃眉之急。
    持续经营能力存忧,公司高管也在流失。今年2月26日,福财股份董事王红、王士山递交辞职报告,二人“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实行更智能化培训

    “作为一家运营了20年的驾校,公司有丰富的经验应对市场的惊涛骇浪。此外,公司结合自身需要跟行业内的软件公司合作,实现更智能化的培训,在不久的将来走出属于公司的特色道路。”对于未来,福财股份仍充满自信。
    据其称,公司在不降低学费价格的前提下,将通过多种营销方式,扩大销售渠道;加强驾校管理,实现教练及教学车辆的优化配置,以降低成本;公司积极谋求转型,引进模拟舱驾驶员培训系统,从传统型以教练员教学的模式,转向学员自主模拟练习模式,降低公司固定成本,增加学员学习的机会和学员的通过概率。
    福财股份内部人士介绍,公司将进一步加大互联网营销招生方面的投入,根据变化莫测的市场需求及学员要求,通过互联网产品的应用,及时与潜在学员进行沟通交流,“加快公司驾校培训产品的知名度和学员粘合度,未来重点要提升招生环节的市场反应速度。”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