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陆海股份被东方花旗提示风险
陆海股份被东方花旗提示风险
加入时间:2019-4-27 8:33:5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24日,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花旗”)公告称,公司系山东陆海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陆海股份,832799)的主办券商,在履行持续督导职责的过程中,发现陆海股份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东方花旗此番共揭示了5方面风险,包括陆海股份资金紧张、尚未扭亏为盈、实控人质押比例较高以及短期偿债压力较大等。

连续3年未扭亏

    陆海股份位于德州,主要从事石油钻井工程专用工具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等业务。受下游行业影响,公司经营状况有所改善,但尚未扭亏为盈。
    据悉,该公司为制造业企业,传统业务围绕石油钻采工具开展,2017年持续开拓新能源业务,研发、生产、销售空气源热泵。石油行业为周期性行业,2015年以来石油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导致上游石油钻探行业开工率缩减,进而对公司业务造成了不利影响。近两年来石油价格有所回升,但石油价格的上涨对石油钻探行业开工量的影响具有一定的时滞性。
    在此行业背景下,公司业绩表现不佳——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854.20万元、3350.43万元和5539.67万元;分别实现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26.02万元、-2196.31万元和-974.13万元。2018年受益于石油价格回暖,公司收入同比增加65.34%,净利润亏损幅度同比收窄55.65%,但公司连续3年未扭亏为盈。
    其次,公司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及存货金额较大,资金面较为紧张。截至2018年底,其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账面价值为4836.49万元,占总资产比例为24.58%,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为62.94%,1-2年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为4.74%,2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为27.10%;公司存货为8810.89万元,占总资产比例为44.78%。由于下游石油行业景气度尚未完全回暖,公司资金被存货和应收账款大量占用,且新业务的开拓也占用了公司一部分资金,导致资金紧张。截至2018年底,公司货币资金为993.93万元,其中260.99万元用于偿还今年初到期的借款,可用货币资金仅732.94万元左右。

融资手段已十分有限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公司银行贷款5122万元,几乎所有可抵质押资产都已使用,包括土地房产、存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农商行股权投资)等,公司融资手段已十分有限。此外,公司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合计3100.25万元。鉴于公司融资手段有限,资金紧张,存在短期偿债风险。
    截至2018年12月末,公司共有两笔对外担保:为山东威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下称“威特环境”)担保2000万元,为德州资通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担保(下称“德州资通”)担保988.56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中国农业银行已将2000万元担保涉及的债权连同其他债权,打包出售给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下称“信达管理公司”),信达管理公司于2017年3月15日在媒体刊登资产处置公告,拟对威特环境债权进行处置。截至目前,尚未有处置进展。
    德州资通988.56万元贷款于2016年9月到期,中国工商银行德州分行于2016年12月为其办理借款展期,陆海股份为其延长担保期限9个月,目前已经到期。2017年8月23日,工行德州分行向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法院去年作出的民事判决书显示,判决德州资通偿还借款本息,陆海股份承担连带责任。
    到目前,前述两笔借款的债务人尚未偿还借款本息,陆海股份存在履行担保责任的风险。
    此外,截至本公告出具日,陆海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洪晓持有陆海股份3003.39万股,累计质押200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66.59%,占公司总股本的39.86%。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质押比例较高的风险。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