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非镇非区,特色小镇重新“定调”
非镇非区,特色小镇重新“定调”
加入时间:2019-4-27 8:20:0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特色小镇的定期测评和优胜劣汰机制,开始落地。
    近日,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在浙江湖州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举行全国特色小镇现场经验交流会,聚焦“规范纠偏、典型引路”议题。一个清晰的信号是,特色小镇“淘汰制”落地——各省份共淘汰整改了385个“问题小镇”;现有的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只保留了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和国家森林小镇,其中前者由原来的96个压缩到了62个。
    “在定位上,不是行政建制镇,也不是产业园区。非镇非区,突出产业特色。”24日上午,发改系统一位不愿具名的参会者,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了特色小镇的政策方向。

为啥纠偏

    上述交流会上传出的消息显示,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淘汰整改了34个,暂时保留62个。据称,这是继去年3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实施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提出对特色小镇和运动休闲小镇开展定期测评和优胜劣汰之后的“跟进动作”。
    淘汰整改名单涉及哪些小镇?采访中,多部门对此三缄其口。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山东的5个运动休闲小镇试点项目目前还没接到淘汰或整改通知,但这并不意味着后续建设中没有压力。
    “绷紧了弦。”有消息人士对此表示,特色小镇尤其要摆脱过去在城镇化进程中以政府出资或者垫资为主的地方债融资模式,鼓励通过金融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在引进投资主体时,尤其强调“不以开发房地产为目的的社会投资主体”。
    据悉,浙江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在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新引擎上的经验将推广至全国。前述参会者对经济导报记者感叹,这个小镇的土地属于县属用地,不属于哪个乡镇,核心区域面积也不大,竟用时3年集聚起200多家地理信息相关企业,其中不乏长光卫星等龙头企业,已经成长为行业“高地”。
    “特色小镇不需要占地很多,规划面积倾向于3平方公里左右,非镇非区。”他提醒,“而多数省级特色小镇并不符合这条,所以要‘纠偏’。”
    据悉,特色小镇与特色小城镇概念混淆,是此次与会人士点出的问题。去年年底,全国两批403个“全国特色小镇”统一更名为“全国特色小城镇”,特色小镇将重新步入设计轨道。

运动休闲小镇
“特”在哪里

    24日,安丘市国际运动休闲小镇营销部相关负责人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小镇正在探索“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企业运作”的发展路径。这也正是山东运动休闲小镇试点项目的缩影。
    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公布首批运动休闲小镇试点项目名单,山东有5个项目入列,分别是龙口南山运动休闲小镇、安丘市国际运动休闲小镇、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青岛即墨温泉田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临沂费县许家崖航空运动小镇。
    试点项目重点探索运动休闲小镇的发展路径,坚持“多规合一”,统筹考虑人口分布、产业布局、国土空间利用、生态保护及公共服务配套等要素,推动产业、资源和社区等功能性要素的融合。
    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出发点,是以体育为核心,带动教练、培训、医疗等体育服务产业链,及设计、制造、物流等生产性产业链的发展。例如,温泉田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作为青岛国家体育产业园配套项目,规划中除了山海自行车、摩托车等山海一体运动项目,还将重点培育马术、马拉松等多种精品休闲运动和节庆体育赛事。

纠偏将走向深入

    经济导报记者在之前的采访中发现,有沿海海景房楼盘因破坏省级沿海防护林自然保护区,被强制要求整改。各地在特色小镇建设中,都在寻解“特”的方程式。
    “特在特色产业发展上,特在产城深度融合上,特在集成利用要素资源模式上,特在内生发展、宜居宜业的道路上。”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所长、研究员高福一,25日上午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镇若没有人、产业、信息等要素的聚集,那只能是一个空壳,也就毫无意义了。”
    “坚持规范纠偏、典型引路两手抓,推动特色小镇有序发展”,全国特色小镇现场经验交流会的议题,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特色小镇的发展重心:一方面,继续深化规范纠偏机制,强化部门协调推进,引导各地区加强监测评估和淘汰整改;另一方面,继续强化典型引路机制,逐轮推广精品特色小镇典型经验,不断完善政银企对接服务平台,支持符合发展规律的特色小镇建设,实现特色小镇的高质量发展。(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