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网络版权报告:图片侵权爆发式增长,公众号抄袭现象严重
网络版权报告:图片侵权爆发式增长,公众号抄袭现象严重
加入时间:2019-4-26 16:09:21  来源:新京报

4月26日,在2019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2018年短视频和网络转载领域版权秩序得到明显改善,但图片作品侵权案件爆发式增长,公众号抄袭、非法转载现象严重。报告建议加快推进《著作权法》修订进程,促进交易平台透明化。


约谈后短视频和网络转载版权秩序明显改善


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网络版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网络版权社会共治机制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网络版权专项整治成效显著,网络版权秩序进一步规范,网络版权生态持续好转,网络版权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2018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在行政、社会、司法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效。在行政保护方面,专项整治与重点监管相结合,引导短视频等热点领域规范发展。“剑网2018”专项行动查处网络侵权盗版案件544件,其中查办刑事案件74件、涉案金额1.5亿元,查办了一批侵权盗版大案要案。


针对新兴的短视频、网络转载领域的版权问题,版权监管部门约谈重点企业,短视频和网络转载领域版权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国家版权局强化对大型网站和重点作品版权重点监管,还推动了音乐作品转授权合作。


司法保护方面,版权审判规则日趋完善,审理模式不断创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侵害著作权案件审理指南》,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审查知识产权纠纷行为保全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版权审判规则日趋完善。增设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后,审理效率提高。


同时,各主体共同推动社会共治,利用新技术保护合法权益。行业协会针对短视频领域开展行业自律,发布自律公约和管理规范,针对侵权盗版内容和侵权盗版账号开展自查整改。


游戏作品仍是侵权刑事案件“重灾区”


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5G发展进入快车道,新技术与内容产业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应用,为网络环境下版权保护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模式。版权产业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行业监管愈加严格,提升了用户的付费意愿,商业模式进一步升级。


2018年,用户付费已占网络版权产业整体市场规模近50%,用户付费和广告收入双引擎驱动的盈利模式得到进一步稳固。


报告认为,2018年,我国网络版权保护虽然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也存在诸多问题和挑战,比如现行著作权法律制度不能适应产业发展新需求,侵权盗版方式“去中心化”增加版权保护难度,内容产业“重产轻质”创新能力不足,版权国际应对面临更多挑战。


另外,2018年,图片作品侵权案件呈爆发式增长,公众号抄袭、非法转载现象严重,案件区域集中态势非常明显。刑事案件中,游戏作品仍然是“重灾区”。


对此,报告建议加快推进《著作权法》修订进程,完善版权制度体系,鼓励创新激发原创动力,创新版权治理模式,推动版权信息共享,促进交易平台透明化。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