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减不了负担,就很难摘得掉眼镜
减不了负担,就很难摘得掉眼镜
加入时间:2019-4-26 8:58:09  来源:钱江晚报

  为了保护孩子的眼睛,浙江省教育厅等十一部门于近日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意见》,力争降低近视发病率。

  为中小学生减负的声音不绝于耳,措施也接二连三,目的是引导素质教育,纠偏高考指挥棒之下的各种愈演愈烈的加码行为。这次单独为保护学生视力出台一个防控意见,说明学生近视已经严重到了相当程度,以至于要在三令五申、不断出台的各种减负举措中,交叉叠加出台一个专门防控近视的意见。

  去年八月,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我国近视者达6亿,其中中小学生预估超过1亿人,高中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上升,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为了达到防控近视的一系列目标,各种文件措施也不算少了,比如取消集体补课,此前至少强调过N遍。至于一个小时体育活动,2007年下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2010年发布实施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都明确规定“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没有一点新鲜。

  减负无疑是初衷美好,决心坚定的,然而在现实中,学校减去的,家长再通过校外培训班、一对一的家教针对性地加上去。学校减去的,条件好的家庭自己花钱补,而条件不怎么好的徒增烦恼。

  现在的小学生,四五年级开始基本就为小升初紧锣密鼓准备,为了上民办,要参加各种课外培训和各种杯赛,尽管去年杭州因为“华杯”暂停已经引起了舆论的轩然大波,教育部门也早就明令禁止不能拿杯赛成绩作为民办招考的条件,但是众所周知,学校不能问,家长得主动说。如果孩子什么杯赛都没有,又怎么能上排名在前的民办?杭州高中“前八”是家长的起码目标,其实即便上了前八,能考上一本的也只有少数……在如此残酷的现实面前,“焦虑的老母”们怎么敢放松对孩子的学业规划和要求,一个初一的孩子回家之后能把作业做完就不错了,哪里还有时间去玩耍,去户外活动?双休还要参加各种培训,杯赛,课外项目,谁敢真的“佛系”,谁的娃大概不是亲生的!

  近视的因素包括遗传、用眼过度、饮食等等,临床研究证实,每天户外活动两小时或每周户外活动10个小时,都可有效降低近视发生、发展的概率。但问题就在于,在现在的教育现实面前,显得过分奢侈。而且最无奈的权衡是:如果让孩子近视但是可以上一个满意的大学,相信近视这件事很多家长并不会觉得难以接受。

  减负无疑是初衷美好,决心坚定的,然而在现实中,学校减去的,家长再通过校外培训班、一对一的家教针对性地加上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