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维权事件后仍涨价,“卖车收取金融服务费”乱局何解?
维权事件后仍涨价,“卖车收取金融服务费”乱局何解?
加入时间:2019-4-26 8:50:34  来源:新京报

近日有网民爆料称,湖南仁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将金融服务费从3%上涨至6%,且无上限,涨幅高达100%。



西安奔驰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的风波刚刚平息,长沙又曝奔驰4S店金融服务费上涨的消息,反映出各地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的行为不仅没有收敛,反而更加嚣张,根本没有把监管部门的介入查处当回事,真可谓“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在举国上下一片反对声中,4S店依然对“乱收费”不肯收手,表面上虽然仅是长沙这家奔驰4S店的“牟利”行为,实质却暴露出整个汽车销售行业存在的市场乱象,同时也表明,监管部门的出手还不到位,“卖车搭收金融服务费”的歪风仍在肆虐。


据很多购车消费者反映,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也是汽车销售行业的一种潜规则。这种收费本身就是一种违规违法行为,4S店不仅不具备收取金融服务费的资格,且收费没有进入大账,具有明显的逃税倾向。


不过,当前汽车销售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靠这种“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的形式来增加4S店的盈利成为一种常见的运营模式。在西安奔驰女维权事件曝光前,这种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的行为并没有引发众怒,主要源于很多消费者迫于维权的难度,大多数选择了忍气吞声。购车者的这种隐忍态度,恰恰让4S汽车销售店在收取金融服务费方面更加有恃无恐,无所顾忌。


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的乱象,还体现在金融服务费的收取标准上。目前,国内卖车行业缺乏一个统一的标准,全国各地4S店收取的金融服务费标准千差万别,甚至于一个省的不同城市收取金融服务费的标准都大相径庭。据披露,目前全国各地的售车金融服务费标准基本按贷款总额的1.5%至4.5%收取。湖南长沙奔驰4S店公然将贷款服务费从3%涨到6%,是在公开挑战公众的敏感神经,完全暴露了4S店卖车收取金融服务费乱象之严重程度和涉及范围之广。


如何刹住“卖车搭收金融服务费”这股歪风,破解汽车销售市场乱局,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笔者认为,监管部门至少需要在三方面保持高压态势。


首先,金融监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应趁着“西安奔驰事件查处”之东风,加强联合执法力度,及时治理金融乱象,加强对汽车销售领域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消除监管空白,对全国所有4S店涉及金融服务收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划定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对此前收取的金融服务费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但应清退原违规收款。对之后仍在收取金融服务费的4S店进行严厉查处,除了按照原额清退所收取的金融服务费之外,还应处以金融服务费10倍以上、50倍以下的罚款,如果涉案金额特别巨大还可追究其刑事责任。通过加大违规违法成本,增强监管威慑力,让4S店不敢违法违规乱收费。


其次,约谈4S店主管机构或委托部门,令其对旗下4S店约法三章,加强行业自律,并对全行业自查自纠,凡有违规违法收费的行为予以主动清理。否则,一旦出了问题除了追究4S店的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之外,其主管机构和委托部门也应承担连带责任。


第三,建立社会举报反馈体系和快速查处机制。各监管部门应设立专门维权机构,聘请相关人员组建社会监管队伍,接受消费者对汽车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的举报,对相关违规违法行为予以及时查处,从根源上彻底刹住“卖车收取金融服务费”这股歪风。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