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中国免疫规划疫苗已十年未增加,专家建议纳入二类疫苗
中国免疫规划疫苗已十年未增加,专家建议纳入二类疫苗
加入时间:2019-4-25 9:22:09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陈鑫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主题是“防控传染病 接种疫苗最有效”。目前,我国已将针对15种疾病的14种疫苗纳入免疫规划。但是多位业内人士建议,为有效防控更多种类的传染病,Hib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包括联合疫苗在内的二类疫苗,也应逐步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我国疫苗分为两类,一类疫苗即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是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等;二类疫苗是指需要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目前国内各省份发布的二类疫苗名单不尽相同,比较常见的有流感疫苗、狂犬疫苗和水痘疫苗等。

近年来,中国政府已多次表示要将安全有效、群众需求迫切、财政可负担的第二类疫苗纳入免疫规划,使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接种服务。

2017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提出“根据防病工作需要,适时调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种类,逐步将安全有效、财政可负担的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当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意见》再次提出,将第二类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国家卫生计生委要建立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并会同财政部提出将有关疫苗纳入或退出国家免疫规划的建议,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实施。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王军志4月21日在全国疫苗与健康大会上透露,我国今年已确定将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2剂脊灰灭活疫苗(IPV)+2剂脊灰减毒疫苗(OPV)” (简称“2+2”方案)纳入免疫规划,这将使对于脊髓灰质炎三种抗体的预防程度提升至89%、92%和70%以上。

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是由Ⅰ、Ⅱ、Ⅲ型脊灰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于五岁以下儿童,严重者可导致瘫痪或残疾,甚至是死亡。

预防接种是防控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贺青华4月23日在一次公开活动上指出,由于有了疫苗接种,中国在1979年成功地消灭了天花、2000年实现了无脊灰目标,2006年后连续13年无白喉病例报告,2018年麻疹发病不到4000例,乙脑、流脑等许多疫苗针对传染病的发病率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携带率已从1992年的9.7%下降至2014年的0.3%。

不过,自从2007年原卫生部将一类疫苗从4种扩大到了14种,可预防的传染病从6种扩大到了15种后,我国免疫规划疫苗的数量已超过十年未作添加。如Hib疫苗已被世界卫生组织194个成员国中的191个国家纳入免疫规划,我国却仍然没有提供免费接种。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庞星火对界面新闻表示,一款疫苗能否纳入免疫计划,需要考虑疾病负担、人群免疫情况、疫苗本身情况和财政经费等多种因素。

疫苗科普专家陶黎纳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也给出建议,我国自费疫苗中的接种优先级最高的依次应为肺炎疫苗、联合疫苗、流感疫苗。

以流感为例,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因流感平均导致61万例死亡,直接医疗费用平均每年约为104亿美元。而原国家卫计委的数据显示,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仅为2%。与之对应,美国成人流感疫苗接种率约为59%。

实际上,二类疫苗在我国的接种率一直不能令人满意。浙江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张雪海在所著《我国第二类疫苗接种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进展》中提到,第二类疫苗的总体接种水平与一类疫苗相比,仍存在显著的差距。以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口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水痘减毒活疫苗和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5种接种剂次相对较大、社会关注度高的二类疫苗为例,其估算接种率为4.74-46.72%,而同期全国一类疫苗的平均报告接种率则在90%以上。

价格是阻挡二类疫苗全面覆盖的重要因素。在农村地区或健康意识不强的家长看来,自费疫苗有的每针要几百块钱,没必要打。山东大学博士常捷研究表明,家长感受到价格的越高,子女接种二类疫苗的可能性就越低。

此外,2016年国务院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进行修订时,取消了各级疾控机构对二类疫苗收费的加价。虽然该项条例修订减轻了公众负担,但由于接种单位利润空间压缩,也对其积极性造成一定冲击。

陶黎纳向界面新闻指出,二类疫苗在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时,应考虑疾病造成的健康损害及医疗费用负担是否严重,疫苗本身的安全性、有效性,市场能否提供充足的产能保障等多重因素。更有政策分析专家指出,考虑到国家现有经济负担能力,现实可行的路径是针对高风险特定人群,一步步扩大规划。

界面新闻注意到,近来来中国多地已经在尝试扩大免疫规划的范围。例如上海在2014年8月1日起开始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水痘疫苗,上海和北京还为60岁、6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的肺炎球菌疫苗。深圳市2018年4月10日实施的《纳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范围的预防接种生物制品目录(2018年修订)》更是将2011年至今进入国内的8种二类疫苗全部纳入。

许多国内学者呼吁政府应对部分重要的第二类疫苗给予适当的补助,以此增加我国居民的接种意愿。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政策专家还表示,疫苗对于公共卫生、社会效益回报极大,不应一味压价,导致企业会以牺牲质量,或者不供应疫苗为代价参加政府采购,“从疫苗价值看,国家应从全局考虑加大资金投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