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A股“小阳春”中的股民百态:有人卖房进场,有人清仓撤退
A股“小阳春”中的股民百态:有人卖房进场,有人清仓撤退
加入时间:2019-4-25 8:39: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在3200点摇摆不定的A股,让诸多股民心神不定。经历了一季度的大涨后,二季度的股市能否继续保持强势表现,成为不少人心中的疑问。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随着上证综指连续冲击3300点关口未果,股民心态正出现越发明显的分歧。其中,既有积极筹集资金、跑步进场者,也有清空仓位、等待大盘回落者。而随着他们的经历以及对市场机会判断等投资脉络逐渐清晰,一幅股民百态图也渐渐显露出来。

有人卖房跑步进场

    “140多万元的房子,租金一年也就3万块,要是从收益率上算,一年不到3%。”23日,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的郝克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最近他一直忙于出售手中的一套房产,并打算将所获得的资金购买股票型基金,“我觉得今年股市行情不会差,长远看收益也会比投资在房地产上的高。”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郝克明要出售的房产位于济南市市中区一个老旧小区,一室一厅的房子建筑面积只有40多平方米。这个小区建成至今已有30多年,之前还不断传出拆迁的消息,但随着房价攀升,拆迁成本越来越高,开发商望而却步,近几年少有动静。
    “已经出租十几年了,但随着设施老旧,问题越来越多。今天漏水了,明天短路了,租户老是找我,处理起来也越来越麻烦。”郝克明称,目前家里的房子已经足够住,而且孩子又有出国的打算,这使得他打起了出售这套房产、重新进行家庭资产配置的主意。
    “儿子在上海一家外企工作,最近有了出国的机会,我们早晚也要跟着孩子一起过,多点能够及时变现的资产,也方便。”郝克明说。
    由于这套房产是学区房,郝克明很容易就找到了买家。只是在用现金配置什么样的资产时,他与家人出现了分歧。
    “我的想法是全部投到股市里,家人认为风险太大,不同意。”郝克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作为一位老股民,虽然十余年的炒股经历没让他赚得盆满钵满,但总体看来收益也能跑赢银行理财。
    “最好的时候,2014年一年我赚了50万。不过,2015年开始不太顺了,当年6月大跌的时候,一个月赔掉40万,还好及时割肉清仓,止住了损失,这也是让家人担心投资股市打水漂的原因。”郝克明说。
    不过,在郝克明看来,目前已经时过境迁,A股仍处在中低位,调整不会如2015年那样剧烈,投资股市反而是机会大于风险。“我觉得中国楼市与资本市场一直存在轮动效应,中国经济处于底部复苏期,楼市又受到宏观政策严控,股市这张经济晴雨表会表现得更为突出。”
    另外,正在火热推进的科创板,也被他视为机会。“科创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过后涨跌幅限制在20%,这种交易机制对资金参与其中的诱惑力极大,又是体现经济发展方向的市场。预计开启后,科创板的表现会很火爆。”
    最后,在郝克明的坚持下,家人同意将售房产所得的大部分资金投入股市。不过,考虑到风险管控等方面的因素,这笔资金并非由郝克明直接操盘,而是买入被认为更为稳妥的股票型基金。

有人已生退意

    实际上,卖房炒股并非只是个人投资者的想法及做法。今年2月份开始,就有券商机构提出了类似资产配置战略的建议。
    如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2月中旬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就大类资产配置而言,建议增持债券、黄金和权益资产,同时房地产进入减持窗口。
    在具体投资策略中,李迅雷提出,要更多选择产业升级背景下向上发展的新兴产业,或者是有民族品牌的,或者有行业龙头地位,有独创性技术的企业。
    不过,在A股市场经历了自2月至今的较大幅度上涨后,投资者也在犹豫,是否还应该继续进场,甚至也有部分投资者开始了清仓撤离。
    “就今年一季度来说,上证综指涨了24%,创业板指涨了35%,就算是牛市,遇到这种较大的涨幅也要调整。”家住青岛的老股民曾春峰24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目前市场已经到了3300点的强阻力位,连续上冲未果,交易量又持续下滑,会迎来一波调整,“正所谓再而衰、三而竭,所以我基本清仓了手中的股票,只留了一点银行股。”
    曾春峰表示,之所以留银行股,是因为银行业绩稳定,且每年都有较大额度的现金分红,会带来较高的股息收益,能跑赢大多数的理财产品。“而且现在需要有一定仓位才能进行新股申购,加上大盘如果下跌也需要金融股支撑,配置银行股的必要性和预期都比较确定。”

有人在寻捡漏机会

    “其实,未来走势就看进场的新股民能不能支持住市场。”在山东某大学任职的尚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他炒股已有20年,每次市场走好都会吸引新投资者进场,也会迎来大量老股民解套减持,双方互为博弈对象,也影响着股市动向。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发布的“全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结果显示,1.4亿股民已成为A股市场投资的绝对主力,其特点也对股市波动影响不小。
    调查结果显示,从投资心理看,约5成受调查投资者的投资注重长期收益、希望稳定增长,追求短期收益的投资者相对较少,占比在20%左右。为了获取收益可以承受一定的投资风险,但超8成投资者不愿承担较大的风险。
    调查还显示,目前投资者表示主要依靠自己分析做出投资决策,根据网上投资专家推介和接受投资顾问辅导的较少,占比不足10%。
    “这就说明,股市大涨,投资者多数能抱住股票,期待更多收益。而只要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市场就会迎来投资者较大幅度抛售。”尚风说,这就使得A股容易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况。
    所以,尚风的操盘日渐从长期持有变为短期操作,只在市场出现估值底部或者跌至支撑位时才进场,并在反弹后抛出。虽然如此操作占用了更多精力,但成功率较高,收益也颇为可观。
    在他看来,市场已到了回调的时候,而上证综指在3000点附近则有较强的支撑,即个股到时低吸高抛的捡漏机会较多。
    “不过在选股上,一些投资者还是看重市盈率较低或者股价前期涨幅不高的个股,认为它们有再度翻盘的机会。我觉得这种观点有问题。”尚风表示,之所以一些个股在前期大涨中表现不佳,与其所处行业、公司自身经营恶化有不小的关系,这种长期因素难以改变,个股股价表现机会不大,“还是应该将目光放在5G、互联网、芯片技术等政策风口上,才有更大的机会捡到金子。”(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